扶掖後晉 致力培育接班人 迎難而上 昂然接受新挑戰

文: 教育傳媒

校長專訪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林大輝中學 譚日旭 浸信會永隆中學 培正中學 行政管理 學校特色

現任林大輝中學校長譚日旭,先後出任浸信會永隆中學的創校校長;百年名校培正中學的校長,他於不同學校而建立的豐富行政管理經驗,絕對值得分享。譚校長認為重要的是建構有效率的教學團隊、認清學校發展方向、適當地運用資源作學校發展及善用人力資源作培育接班人。

1996年,譚日旭校長獲香港浸信會聯會聘請為永隆中學的創校校長,他回憶創校之初,最艱辛的是一切由零開始。從聘請員工、招標、到接收校舍等工作,全都是燃眉之急的要務,他記得當時更要借用鄰近小學作為新生報到的地方。譚校長解釋,因每年7月是升中派位放榜,當年卻遲至8月中才能接收校舍,可想像當時情況有多緊急。當時他的任命也是在同年5月時才知悉,再加上是創校,只有聘請有經驗的教職員才能有利學校運作。要在開學不足一個月前組建一個完整的開校團隊已是非常任務,譚校長當年還是另一中學的教師,只能用工餘時間去處理新校工作,現在回想,那份艱鉅實非筆墨所能形容。

新校創校 資源至關重要


  教學班底以外,永隆中學另一困難是資源問題。因為當時未有捐助者,所有資源由辦學團體借來,所以擔任校長的首年,譚校長很緊張資源的運用,大約半年後辦學團體終於找到捐助者,所以他十分感激當年的校董會主席謝志偉博士,先後與兩個慈善基金洽商成功,為學校建立穩健基礎,亦為譚校長爭取了不少時間親自進行學校規劃、組織團隊、建設軟硬件,10年過去,學校運作穩定下來。

軟件重要 切勿忽略硬件


  譚校長認為要辦好一所學校,只靠軟件並不足夠,硬件也不可忽略。說到學校建設,一所由教會籌辦的津貼中學,資源始終有限。當時政府推出「校舍改善工程」計劃,永隆中學很幸運地趕上此計劃的尾班車,成功趕及於10週年校慶前擴大校舍,落成新大樓,增添了課室、活動室、校園電視台及環境資源教育中心等設施。由創校至離職的19年間,譚校長成功申請到4個計劃經費資助,盡量增加資源以建設優質硬件。

作為浸信會永隆中學的創校校長,譚校長喜見學校踏入24週年,同學們體藝雙全,
更勇奪Nike全港精英籃球比賽季軍,回想起來,當初的困難也是值得的。

發掘人才 建構教學團隊


  譚校長表示,作為一校之長,沒可能以一己之力處理學校所有事務,但最重要是建立一支優秀的教學團隊。他指出,很多教師喜歡到新校任教,因為發揮空間大,晉升機會相對較高,他忠告校長如要晉升一位老師,最後還是要看對方有否能力出任空缺。他主張放手讓老師盡情發揮,校長需主動聆聽各方意見,加強溝通,培養團隊的承擔力及其前瞻性。校長除了要清晰傳遞辨學理念及想法,最重要是做到公平公正,才能締造同事間的和諧氣氛。他慶幸在出任校長的時光裏,即使面對大大小小的危機,均能一一化險為夷。


重回培正 發揮學生潛能


  譚校長分享,他本打算由創校至榮休都在永隆中學。在離退休前,他積極為學校培育接班人,當時兩位助理校長都是他培養多年,就是現任校長鄭繼霖及現任衛理中學校長藍正思,如沒有他們,他也不會放心離開。當時適逢培正中學招聘校長,他見親手打造的心血已有穩妥的接班人,自己是培正校友,在同儕鼓勵及希望服務母校的決心下,他決定接手培正中學校長一職。

 在培正的3年間,譚校長既是校友,而培正與永隆亦屬同一個辨學團體,沒有違和感,所以他很快就適應了,亦有利於他推行不少革新校園的管理措施,例如籌募以更新老化的設施、優化教學課程等,他眼見培正一向以數理聞名全港,認為不應只限於參與編程比賽,學生的科研表現可以更上一層樓。

培正中學一向以數理聞名,譚校長擔任校長3 年間,大力推動學生參加科學比賽,
為培正打好科研根基,更請到創科局局長楊偉雄先生及副局長鍾偉強博士到訪學校,參觀其成果。

  譚校長於是開展「紅藍科研先鋒計劃」,鼓勵學生多做科研及參加科學比賽,首年即與中國科學院取得聯繫,帶學生到雲南麗江中科院的基地進行科研項目,最後一年回校擔任校監的何建宗教授更提出帶學生到北極進行科研,譚校長積極籌募經費,最終順利成行,他最開心是此行燃點起理科老師心中的一團火。回望3年,改革帶來重要的成效,令教學團隊變得團結,亦成功推動學生積極參加科研比賽,讓學生盡情展翅飛翔,才不負培正的美譽。

善用經驗 迎面接受挑戰

  原本已打算退休的譚校長,會應邀到林大輝中學,是因為除了校監親自邀請外,更重要是受到學校「多元智能,堅毅樂群」的校訓所吸引。他對學校認識本來不深,但經商談後發覺該校極具特色,認同其辦學理念,而自己亦從未於直資中學工作,視為一大挑戰,所以接受任命。譚校長表示,雖然過往有豐富的津校行政經驗,但直資中學卻是另一世界,如收學費、自行收生等,自己也要重新裝備。

林大輝中學投放大量資源建造STEM 實驗室,而Maker Laboratory 內已經添
置VR體感模擬器,系統能支援遊戲引擎。同學也可自行編程及拍攝實景,套用成電子遊戲的背景。

  直資中學的師資流動性較高,因此作為直資中學校長,對人力資源管理及控制應更為小心,當然直資的靈活性較大,資源較多,不過他始終深信穩定的教學團隊及培育接班人,才是管理中的重中之重,過去如是,現在亦然。

譚日旭被林大輝中學的校訓「多元智能,堅毅樂群」所吸引,非常認同其教學理佬,
為了學生的全人發展,學校的體育館達專業水平,支援學生訓練。


為學校創立特色 成績非首要

  驀然回首,曾先後出任3所不同中學校長的譚日旭表示,要做好管理,一定要為每所學校找出特色並努力經營,才能鞏固學校定位。就像當年出任永隆校長時,與校監何建宗教授共事,他提議把永隆打造成環保中學,當年環保仍是方興未艾,但永隆已比其他學校行先一步;到培正時,是百年大校,有很多既有經驗要突破,如過去擁有輝煌戰績的銀樂隊、樂團已開始式微,所以他著手計劃,致力改善。

  譚校長認為,一所名校不該只重視成績,而是各方面表現都需要平衡,他期望母校的學生能在不同方面得以發揮,現任的林大輝中學,則需先善用人力資源,組建穩定的教學團隊,令教學行政更為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