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賢會學校
禮賢會學校:幼兒如何學寫字

文: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教育傳媒 幼兒 寫字 關淑玲 禮賢會學校

去年教育局推出新修訂的《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時,除於發佈會介紹修訂課程的方向外,亦強調了學校不應要求幼兒班的幼兒執筆寫字。

由於2至3歲幼兒的小肌肉及手眼協調能力尚未發展成熟,因此幼兒班真的不宜學習寫字,反而適宜循序漸進作一些寫前準備,鼓勵老師先透過多元化和有趣的活動,提升幼兒控制小肌肉的能力,如膠泥或麵粉團質感特別,且有不同的顏色,可讓幼兒運用手指、手掌、手腕等不同部位搓它們,並發揮創意,創造不同的造型,增加趣味性,也提升難度讓他們運用小肌肉做更精細的動作。 另外,老師也可以為幼兒提供小繩及小珠,進行串珠活動,提升他們手眼協調的能力。

其實,日常生活一些簡單的物品或動作,也可以提升幼兒運用小肌肉和手眼協調做精細動作的能力,如請幼兒學習拉合書包或衣服的拉鏈,又可請幼兒做小幫手,把衣夾夾在衣服上,透過自然的情境,使他們有機會在生活中學習,鞏固箇中能力。

4歲幼兒作好以上的寫前準備,升上低班後,開始學習寫字,一定要從基本的筆劃開始。老師可為幼兒設有意義及有趣味的寫字活動,讓幼兒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開心愉快學習寫字,以及輕輕鬆鬆完成寫字的小任務,為他們帶來滿足感和成功感。當低、高班的幼兒開始恆常的寫字活動,與此同時,老師要持續為他們提供訓練小肌肉及手眼協調能力的活動,以作鞏固。

以上各項的建議,鼓勵家長在家與孩子也一起進行,既可增進親子關係,也可為幼兒學習寫字作好適切的準備,奠下良好的基礎。 當子女正式學習寫字時,要多加注意他們執筆的姿勢和坐姿,否則習慣成自然,很難從不正確的姿勢作出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