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會商會陳白沙紀念中學
貫徹終身學習精神 促進學生全人發展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教育專業25期 新會商會陳白沙紀念中學 楊文德校長 教育新篇章

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自學、應變、合作、創新等能力,已是每個人在社會立足的必備條件。而品格、胸襟、情操、視野和素養,更是個人進步與成功的重要因素。因此「終身學習,全人發展」是我對每一位學生的期望。

承蒙僑港新會商會的信任,讓我重返中學校園,擔任新會商會陳白沙紀念中學校長一職。作為教育工作者,能夠每天在學校門口迎接朝氣勃勃的學生;看到他們活力充沛地在球場上比賽;巡視校園時看到學生專心致志在上課;小息時聽到他們交談的歡笑聲,這些情境都肯定了我投身教育界的決定。從心出發,做自己最喜歡的工作,肩負上天給我的使命,教育工作給予我的成功感及滿足感,絕非金錢物質可以替代和相比。

身為校長,我認為應以身作則,貫徹終身學習的精神。我積極把握每一個學習機會,通過每年的進修、培訓、會議及社會服務,期間不斷突破自我。近年中港融合成為大趨勢,兩地文化交流緊密頻繁。透過參加國內考察研習,與內地校長相互學習,彼此瞭解學校實況,有助搜集良好的實踐經驗,提升校長的專業素養,共同優化教學效能。作為學校領導人,亦必須具備創新的思維和廣闊的視野,才能教導孩子在將來應對瞬息萬變的世界。

新會商會陳白沙紀念中學楊文德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