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英文科評分準則 你知道嗎?(續篇)

文: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教育傳媒 DSE 露雲娜老師 英文科 文法 句子架構

上回提及如果要戰勝考試,首要條件是應考者先了解該科的考試評分標準,才能對症下藥,在考試中發揮得淋漓盡致。其中,DSE英語寫作卷和口試卷看似主觀性評分為主,事實上亦有客觀性的理據可跟從 。考官在批閱寫作試卷或評審說話技巧時,所謂的印象評分標準便是把考生的表現先分為【及格】和 【不及格】。再由【及格】細分為高、中、低三個類別。

甚麼是句子架構?

考生要取得【及格】,便要令考官相信他配得上【及格】的資格,運用的句子結構讀起來和聽起來便要有「真英語」的結構。例如: 妹妹昨天和媽媽看了一套關於企鵝的戲。許多英語能力不佳的同學便會逐字逐字翻譯,如:Sister yesterday and mum watch a about penguin movie. 雖然用的詞彙全是英語,但是跟英語裏的SVO(Subject Verb Object)表達方式實在南轅北轍。最正規的首選表達方式是 M y(little/younger)sister watched a movie about penguins with mumyesterday,寫成 My(little/younger)sister and mum watched amovie about penguins yesterday 亦可以,但就欠了些真英文的韻味。上面的例子顯露了考生根本不甚理解英語的結構,只是照字譯字。還有中國人習慣省略「我的」只說「妹妹」,但是在英語裏只有表達「媽媽」或「爸爸 」(Mum anddad)時會省略「我的」。 另外時間「 昨天 」在中文裏是放置在句子前或中間,但是在英語裏「 昨天 」 大多是放置在句子最後。所以要取得【及格】,首先要掌握英語的句子架構。

甚麼是文法?

句子結構只是第一步,要取得大學的入場券,還需提升至更高水平,純熟地運用其他英語技巧,下一個層次便是要探究英語文法的正確用法。許多人說英語文法非常難學,在寫作和說話時經常出現文法錯誤,究竟文法的定義是甚麼?簡單來說,文法就是文字的配搭,例如 can 後面的動詞要保持不變;can going 便是錯,冠詞 a 後面便要一個單數的名詞;a people 便是錯,因為 people 是眾數。受了母語中文影響,不少香港人常在寫或說英語時只顧及意思,忘記表達形式。忽視或亂用文法會導致甚麼問題 ?語句不通順只是其次,更嚴重的是令對方對原本意思產生誤解。譬如:

(1) Uncle Tom stopped eating snacks.
(2) Uncle Tom stopped to eat snacks.

(1) 是 Uncle Tom 不再食小吃;(2) 是 Uncle Tom 停下來食小吃,意思差不多相反!英語只有26個字母,它的語系就像混顏色一樣,只要把不同原色混合,便能「製造」新顏色、新意思。例如 a pig 是豬,a pen 是筆 ;但是 a pig pen是甚麼?豬筆?豬形的筆?非也,原來跟筆無關,pig pen
是指【豬欄】。又如Coffee 是咖啡,table 是檯 ;結合成a coffee table 便變成了【茶几】。

誰能在DSE摘星?


考生若要挑戰最高級別的 5、5*、5**,掌握句子架構和文法的用法仍然未夠,還需要表達自然的用語。同一意思的英語字詞實際上有很多,加上大量的片語動詞(Phrasal Verb)和成語(Idiom),統統都不能照譯 。如 Iam more than happy to help便是「我非常樂意幫忙」;I can'tagree more便是「我非常同意」。然而大部份香港學生只會用 very 表達【非常】。又例如要表達「尊重」一個人,許多人會選擇動詞 respect,但是母語為英語的人大多用respect 為名詞 show respect to 或一個片語 look up to。單憑看字詞的選擇,考官便能區別考生對英語的接觸運用是一種【語言】,抑或只視為一種【科目】。總而言之,只有平日看待英語為【語言】的人,利用它與人溝通,應付生活所需(包括消閑娛樂), 才有機會打開5、5*、5**之門。

擁有25年教授英語的經驗,目睹不少學生對學習英語時存在不同程度的恐懼及困難。為提昇學生對學習英語的興趣和質量,出版書籍並研發出—套適合中國人學習英語的方法Double R整合法(詳見www.doubleramalgam.com),令學生更有效、更有系統地學好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