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村公立黃福鑾紀念學校
林村公立黃福鑾紀念學校:DTS 模式學習 跨課程閱讀提升英語水平

文: 教育傳媒

到校直擊 升小攻略 教育傳媒 大埔區 林村公立黃福鑾紀念學校

初小時期乃學生學習語文的關鍵時刻,大埔區林村公立黃福鑾紀念學校緊捉學生在初小時期對學習的熱誠及動力,大力推動學生利用英語,培養閱讀及寫作的習慣,為靈活運用英語打好基礎。

整合校本課程 照顧學習差異

該校把校本課程的相關課題重新編排、整合,並透過多元化、有效的學習材料,如兒歌、故事等,製作包含讀、寫、聽、說的單元學習,讓學生能有效地學習英語。校內亦設有小組閱讀,特別照顧不同能力的學生學習進度,所以透過合作學習,互相補足。

營造豐富英語語境 養成閱讀習慣

學校特別為初小學生推行英語閱讀寫作計劃,打好同學英語根基。每週設一個雙教節分別進行英語閱讀和寫作課,由外籍老師協作,透過一起寫作一起讀故事,提升他們對學習英語的興趣,從中建立學生閱讀及寫作技巧。

外籍老師帶領學生閱讀故事。

同學透過小組閱讀合作學習,互相補足。

學生從遊戲中愉快學習。

學校投放資源 增聘外籍老師

透過KIP(Key Stage 2 Integration Programme )計劃,學校將閱讀及寫作推展至小四至小六。此外,近年致力發展及推行校本課程,通過DTS(Development of TextSets)模式學習,不但讓學生大量閱讀,更能訓練他們的高階思維能力,提升高小學生的英語水平,增加他們的自信,勇敢面對不同的挑戰。另一方面,亦鼓勵學生閱讀廣泛的文字材料及多媒體材料,並引入不同文體(文學及非文學素材),推動跨課程閱讀。由上學年開始,該校更增聘一位外籍老師,並增設英語會話課,讓學生增加運用英語溝通的機會,為同學提供良好的語境氛圍。

寓學習於遊戲 透過比賽挑戰自我

為提高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該校英文科多年來舉辦不同活動,如聽歌學英文、電影欣賞、猜謎、話劇、參觀海洋公園和英語日等,旨在寓學習於遊戲,為同學增加學習的動力。此外,該校每年讓學生參加校際朗誦節及校外英文寫作比賽,吸收比賽經驗,多年來同學們獲取了不少獎項,從中亦提升了英語水平。

邊吃邊學,輕鬆學英語。

教師指導學生以英語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