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航海學校(附設宿舍)
以紀律模式推動正向教育 齊來當個熱血男子漢!

文: 教育傳媒

教案分享 教育專業 專家分享 紀律 寄宿津貼學校 陳道沛 香港航海學校 正向教育

香港的寄宿津貼學校不多,但家長對宿位的需求卻不少。根據學校多年收生的數目和統計所見,家長讓兒子入讀寄宿學校之原因繁多。很多家長的願望,是希望兒子能於學習階段戒驕戒縱,懂得溝通,成為一個有禮貌、心態積極、守法和自律的年青人。

寄宿生活固然能客觀地提供充足的條件,但真正要將正向教育呈現,不同的學校會因應各自的校情,採用不同的方法處理。

學生在大型活動中經常有展示自信的機會。

筆者服務的香港航海學校,位於赤柱半島之上,背山面海,因為英國海軍背景的關係,採用紀律模式去訓練學生是數十年以來的傳統。學校相信透過清晰的紀律要求,讓學生的行為有所依循,慢慢養成自律的品格。堅毅勤奮、守紀盡責、體格強健、成熟謙遜、積極自信,都是學校推動紀律訓練的成就。

學校的紀律模式的基礎,是以穿著制服去代替校服。穿著制服有一定的要求,要以整齊和清潔,恰到好處為達標。師生透過穿著整齊和光潔的制服,營造出正面,積極的感覺。因為穿著制服的關係,學生在指定的訓練時間和場地,須對師長展示出相應的禮儀,學生從中學會尊重和守禮的重要。

嚴謹的紀律生活也不乏輕鬆的一面。

為了讓學生展示成就,學校不時舉行社制步操比賽,並邀請不同的制服團隊或紀律部隊的長官到校評核。每逢畢業步操典禮,都會邀請重要的官員擔任主禮嘉賓,為同學提供一個表現自信的環境。同學之間目標一致,為了展現優秀的團體精神,彼此之間都加強訓練,從中大大提高了溝通和解難的能力,亦建立了一份深厚的兄弟情。

 

學校的紀律訓練亦強調承擔的重要性,學生表現卓越,學校會高度予以表揚,學生偶爾犯錯,只要勇於承擔,從錯誤中學習,總是會得到師長的稱讚的。在寄宿的男校,每一位同學都以成為體魄強健、富警覺性、熱心服務和守己盡責的男兒為目標。

學校著重同學在學習過程中的成就感。學校有一套獎勵的制度,並有相關的評核準則,同學只要在某個範疇達到學校指定的水平,學校便會在周會、頒獎禮上,向獲獎的學生頒發相關的獎章或肩章,每逢學校重要的節日,同學可以在制服上展示相關的成就,並有機會獲邀分享成就。社會服務時數、閱書數量、步操水平、水上和陸上運動表現等,都是目前同學可獲嘉許的範疇。

平日的紀律訓練鍛鍊出團體精神,學校龍舟隊成績彪炳。

目前學校畢業的同學大多以投身紀律部隊或海事航業(本地或遠洋船員或船長)為主要的方向,這都是學校一直致力推動紀律模式訓練學生有莫大的關係。

大體而言,父母希望寄宿學校能解決3個方面的問題:

第一類:

戒驕戒縱,學習獨立與溝通

在寄宿生活,人人平等,減少了對父母的依賴,自理能力便得到培養。依循宿舍基本的規則和時間表,生活便有規律。長期的群體生活,就像身處一個小社會,在這個多元的學習平台當中,透過觀察和感受,在師長的輔導和指引底下,同學學會與人相處之道,變得謙虛成熟,溝通能力和協作技巧亦會得到改善。
 

第二類:借助專業支援,使兒子趨向積極和正面

兒子沉迷電玩,或有特別學習需要,或因為種種原因導致行為偏差,都是父母選擇寄宿學校的原因。寄宿學校有既定生活規則,可糾正他們從前顛倒了生活模式。學校的宿舍導師、教學心理學家、社工等,都因為寄宿學校所提供時間和資源較多,能為學生提供較深入的支援。

第三類,解決居住環境和照顧需要:

居住空間不足帶來各種家庭問題,加上父母因長時間工作,無暇照顧兒子等,兒子入讀寄宿學校,透過學校不同類型的活動,兒子的活動空間較大,更可得到適切的照顧,家長的壓力得以舒緩,可以專注工作。

陳道沛 校長

香港航海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