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公會李福慶中學
聖公會李福慶中學:公演大型音樂劇 磨練英語 聲演神韻

文: 教育傳媒

到校直擊 教育傳媒 香港東區 東莞工商總會劉百樂中學

學生參演著名英語音樂劇「美女與野獸」。

香港東區李福慶中學的英語課程特色是多元化:由學生的英語學習計劃、課堂互動、聯誼活動、增潤課程、英語音樂劇以至海外交流等。 而且,近年積極配合教育展趨勢,推行初中英文跨科學習,成效顯著,更獲邀在2018北京課堂學習研究考察團論壇(WALS)分享學校成功經驗。

提供平台 盡顯多才多藝

該校一直透過不同的英語學習平台,讓學生愛上英語。 自2003年起,該校每年均公演大型英語音樂劇,當中包括「美女與野獸」、「歌舞青春」、及「綠野仙踪」 等經典作品。參與演出的學生需要深入了解音樂劇的劇本內容,在練習中亦必需精準地掌握每字每句的發音,演譯台詞的神韻、聲線、語調等,在台上以苦練已久的流利英語對白和歌曲,加上舞蹈和佈景,展現出學生們多才多藝的一面。英語音樂劇除了有效提升參加學生對學習英語的信心及水平,沒有上台的學生觀眾亦在英語課上學習有關該劇目的知識,成了該校學生英語學習路上重要的一環。

該校亦為學生提供多元化課外學習英語的機會,包括觀賞由 AFTEC 及語常會合辦的"From Page to Stage"劇場教育計劃;參加由香港資優教育學苑舉辦的Hong Kong Budding Poets Training Workshop,以及聯校英語閱讀論壇等,讓學生從中學習英語技巧。

在英語音樂劇「綠野仙蹤」中,同學們扮演得維妙維肖。

規劃初中跨學科英語課程

該校因應學生學習能力及需要,全方位規劃英語課程及設計校本跨學科英語課程(ELAC),讓學生全面接觸英語。在初中種子班,以英語作主軸,於數學、歷史、地理、綜合科學、通識、家政等科目,設英語教授課題,以增加學生接觸英語的機會,也深化學科知識的概念,同時透過不同的延展活動有效提升校內英語學習氛圍,融合科目知識,豐富學生學習經歷。

此外,為讓中一學生能更快投入中學課程,特設「學科輔導班」,初中另設「英文能力提升班」等增潤課程,以全面支援學生英文學習。該校亦設英文週、Movie Show、校內英語廣播等,由外籍老師與學生分享日常英語學習心得,及鼓勵學生參加校際朗誦節,有效強化學生英語聽、說、讀、寫的能力。

營造校園閱讀氛圍

校方鼓勵學生「從閱讀中學習」,如在「閱讀週」舉辦一連串跨學科閱讀活動,又設"Bookman Café"營造校園閱讀氛圍,讓學生一邊閱讀,一邊品茶,享受輕鬆的閱讀時光,學生亦能透過校園廣播分享閱讀英語的心得。

在英語音樂劇 「綠野仙蹤」中,同學們扮演得維妙維肖。

此外,透過英文小說問答比賽,以及互動性的電子化閱讀,例如有聲書、動畫、互動遊戲等,提升學生閱讀、聆聽及發音能力,有助學生的英語學習及發展。

海外交流 活學運用英語

該校每年舉辦海外的交流團,讓學生到世界各國認識不同文化,先後出訪新加坡、澳洲、英國、以及美國等地,拓闊學生眼界,更讓他們活學活用英語:如上英語課、入住寄宿家庭、與當地學生交流、以英語撰寫反思日誌及匯報等。提升學生自信心之餘,也為他們帶來畢生難忘的體驗。

為讓中一學生能更快投入中學課程,特設「學科輔導班」協助學生適應。

 

綜合科學與英語跨學科結合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