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小準備 日程表與須知

文: 教育傳媒

到校直擊 專家分享 升小攻略 升小派位

子女從幼稚園升讀小學,是校園生活一個重要的里程碑,當然不容有失。為了替子女選擇心儀的小學,家長需要按部就班,為子女安排升小之路,以下為升小準備日程表與須知:

自行分配學位

● 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家長可向任何一間官立或資助小學遞交申請,不受地區限制。

● 如家長同時向多於一間官立或資助小學申請學位,其子女的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將會作廢。

● 由學校自行分配的學位分為兩類:

甲) 為有兄/ 姊在該小學就讀或有父/ 母在該小學就職的申請兒童提供的學位

- 約佔學校小一學額30%
- 學校可根據「計分辦法準則」自行分配剩餘學額
- 如有不足之數,將以原本預留作統一派位的學額填補
- 凡屬此類別的申請兒童,必獲取錄

乙) 根據「計分辦法準則」分配的學位
- 佔學校小一學額不少於20%
- 學校不可進行任何形式的筆試或面試

註: 家長須於指定的日期到獲取錄的學校,為獲得自行分配學位的子女辦理註冊手續。

計分辦法準則

當申請自行分配學位(乙)項類別的人數超出其學位數目時,校方須按照下列「計分辦法準則」甄選學生:

統一派位

● 未獲自行分配學位的兒童將自動參加統一派位,毋須另行申請。

● 統一派位約佔學校小一學額50%,當中10% 不受學校網限制,家長可選不超過3 所任何學校網(亦包括住址所屬小一學校網)的小學。

● 餘下大約90% 的統一派位小一學額,是受學校網限制的學校選擇。

● 若家長曾為子女申請其網內某一小學的自行分配學位而未獲取錄,仍可將該小學列入其選擇之內。

● 統一派位電腦程序會先處理不受學校網限制的學校選擇,再行處理住址所屬小一學校網的學校選擇。若學校的小一學位供不應求,電腦將按「隨機編號」分派,以示公允。

有關升小準備日程表與須知,可詳見教育局網站(網址:www.edb.gov.hk)。
資料來源:教育局(資料以學校及教育局公布為準)
如有任何查詢,可直接與教育局學位分配組聯絡,查詢電話:2832 7700 / 2832 7740
地址:九龍觀塘偉業街223 號宏利金融中心2 樓2 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