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會萬鈞毅智書院
賽馬會萬鈞毅智書院:英語摘星之路 : 以「深度學習」 實踐「活的教育」

文: 教育傳媒

到校直擊 教育傳媒 賽馬會毅智書院 元朗區
來一次不一樣的遊歷 ! 學生自訂學習目標和行程,體驗活的教育。

位於天水圍的賽馬會毅智書院,以全人教育為框架,營造「活」的學習空間及「活」的知識,讓不同性向和才華的學生,可以因受教而達優,推行「活的教育」,培養學生成為能迎接21世紀挑戰的終身學習者。

同學們十分享受到外國交流的經驗,不但認
識了新朋友,更能體驗不同的活動。
跳、唱、演—— 以音樂劇學習英語。

Be a HERO

Happy to listen Relishing writing

Eager to read Outstanding English

該校以主題「Be a Hero」貫穿全年的英語學習活動,在中一至中三推行任務式教學法,此教學法著重增強學生英語詞彙及閱讀能力,繼而能完成寫作任務,從中訓練學生的英語流暢度及增強說英語的自信心。閱讀訓練方面,同學需完成指定網上閱讀平台文章。中一級與中文科合作,一同閱讀故事書「小王子」,希望提升同學的閱讀技巧及詞彙;高中則加強寫作訓練,推行「Improve my Writing Program」以改善同學在解題及寫作方面的技巧。今年該校參加了賽馬會創新教師力量計劃,於初中推行 “Connect@TSW”,透過課程剪裁,帶學生走出課室,與不同人士如國際學校學生交流,讓同學有明確學習目標,提升英語方面的溝通能力。

Intensive English Program: IEP

在課程編排上,該校按同學能力設計課程,以照顧學習多樣性。
IEP課程是一個 6 年計劃,由外籍老師負責挑選學生,以抽離形式上英文課,師生比例為1對8的小班教學,能大大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

Progressive English Program: PEP

學生在學習路上,總會因應每人的程度及步伐而不同。該校另設有漸進英語課程,PEP 亦是6年計劃,老師會甄選一些其他科目能力較強,但英文較弱的同學加入此計劃。這個英語課程旨在改善學生在讀、寫、聽、說四方面的能力,教學內容及教材因應學生的需要而設計,教材的深淺程度不同,完全視乎學生的學習進度。PEP 課程在初中着重鞏固學生基礎,在高中加強技巧訓練,課程着重提升學生自信心及學習英語的興趣。

外籍老師透過節日慶典活動,與同學一起
體驗不同的文化特色!
學生在不同的語境下應用英語。

Musical

學校設有英語話劇組,讓同學透過演戲、唱歌及跳舞學習英語。學校隔年舉辦英語音樂劇,為學生提供表演的平台展現學習成果。學校亦設有英語廣播組,讓學生在早會及大型活動時擔當司儀,增加同學運用英語的興趣和機會。同時,各級還有班際英語活動,如讀者劇場、歌唱比賽、短片拍攝比賽、問答比賽等。每年學校也鼓勵學生參加香港校際朗誦節、「善言巧論:全港學生口語溝通大賽」、香港中小學英文寫作比賽等,學生皆有傑出的表現。

Canadian Cultural Exchange Program

該校每年都會舉辦英語遊學團,曾到訪美國、英國、愛爾蘭、紐西蘭、加拿大、澳洲等地。過程中,學生透過入住當地家庭,參與當地的英語課堂,了解當地升學資訊,加深對當地文化的認識,藉此提高學生的英語運用能力。

去年暑假期間舉辦了加拿大文化考察團,讓學生進行深度學習。活動是根據國際知名的加拿大學者 Professor Michael Fullan 提出的深度學習而設計。深度學習的重點 是推動學生六大範疇的發展,包括創意、溝通、協作、品格培養、公民教育及明辨思維。學生在出發前與外籍老師在為期半年的午飯時間中見面,商議行程及訂立學習目標,共同設計出三個星期的加拿大深度英語學習活動。學生在過程中須完成不同任務,如寫Blog、寫短篇故事,全程需以英語進行交流。遊學團回港後,學生仍需在不同場合分享個人的體驗及感想,他們都感受到個人的精神面貌以致英語能力都有脫胎換骨的感覺,活動真正達至全人的發展的目的。該校極度重視學生的英語學習,從課程到學習活動安排,透過靈活互動的學習氛圍,提高學生使用英語的自信心,因為擁有良好的英語能力,才能為學生開拓視野,有助他們與日後升學創業,才能做到「人人可教,皆可成材」的辦學理念。

賽馬會毅智書院參照加拿大學者
Professor Michael Fullan設計的深度
學習活動,同學們正向他講述加
拿大文化考察團活動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