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德會呂祥光中學
路德會呂祥光中學:辦學團體路德會助連繫海外 促進學生文化交流

文: 教育傳媒

到校直擊 教育傳媒 路德會呂祥光中學 屯門區
英文週裏的其中一個環節Variety Show,提供平台讓學生以英語進行別出心裁的表演。

門路德會呂祥光中學藉著辦學團體的幫助, 將國際宣教士及義工交流計劃的支援,投入學校英語教學上,成效卓越顯著。

建立溝通網絡 連結美國澳洲

該校最大的特色便是與海外路德會的連繫,美國路德會宣教士每年也會從美國到該校,推動「國際文化校園計劃」International Interface,藉此和學生交流。該校安排外籍宣教士進入不同課堂,包括宗教科、家政科、體育科、音樂科等,更會與學生共進午餐並於晚上家訪。學生不但在這些美國宣教士身上認識更多美國文化,亦加強了他們的英語溝通能力及款待客旅的體驗。

除了善用辦學團體的英語資源外,該校更會籌辦海外的英語交流活動。近年,該校與美國及澳洲路德會學校建立網絡,每年讓學生到澳洲及美國交流,安排同學寄宿在當地家庭,並與當地學生共同上學,體驗海外留學生活。而澳洲路德會學校亦會回訪該校,促進交流。該校同學回港後仍與澳洲及美國學生保持聯絡,英語運用已成為他們溝通的一部份。

教學相長 提升英語水平

該校英文學會每年會招募英語大使,讓同學肩負帶領提升英語的重任,在校內籌辦各式各樣的英語活動,推動英語學習。自去年開始,該校英語大使到訪屯門區內小學,進行Reading Buddy Programme,從中讓學生經歷教學相長,助人助己,英語大使的溝通技巧和語文能力都得到提升,同學更是樂在其中。

全情投入 校中盛事

澳洲學生到該校體驗中華文化。

逢星期四為該校英語日,在早上的英語集會中,除了老師以英語跟學生分享,同學亦必須以英語站在台上分享和宣佈重要事項。在午膳時,有各種不同的英語活動供學生參與。此外,英文週是該校的年中盛事,英語活動將從早上到午間持續進行,其中在Variety Show環節更提供一個大平台,讓學生以英語在當中進行各樣別具特色的表演,發揮創意,同學們都非常投入。

 

該校學生到美國進行文化交流。

該校為英語話劇學會外聘資深的戲劇導師,指導學生創作英語劇本。去年該校35周年匯演中,學生和英文科全體老師更齊齊踏上屯門大會堂的舞台,演出聖經創世記「約瑟的故事」, 大家都熱切投入演出。

課程協作 因材施教

該校英語團隊包括12位本地英語教師及2位外籍英語老師(1位為學校額外聘任的外籍老師),陣容鼎盛。中一至中三每級設英文班,共10個科目以英語授課。英文科課後特設英語強化班,幫助有需要的同學。高中有兩班數學以英語授課,亦提供兩個以英語授課的選修科目。學校也安排暑期銜接班,為選擇以英語選修科的同學作更好的準備。此外,該校成立跨課程英語學習組,由英文科科主任帶領,與非英語教學老師共同協作,設計課程,以助學生更有效以英語學習不同學科。

 

學生認真製作英文話劇。
學生和英文科全體老師演出了聖經創世記中約瑟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