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香港大學附屬學院 職業導向課程 把興趣變成專業

文: 教育傳媒

到校直擊 教育傳媒 校長專訪 香港教育雜誌 香港大學附屬學院 陳龍生 土力工程 航空及飛行 高級文憑 電子競技 劉立紅 Mustard Creative and Marketing Ltd. 馮錦強 Awesapp Limited
教育傳媒:校長陳龍生教授與學生大使合照。
校長陳龍生教授與學生大使合照。

與過去相比,現今香港中學文憑畢業生的升學選擇眾多,除了原有經過大學聯合招生(JUPAS)辦法升讀大學外,還有不少自資院校開辦的學位課程,再加上副學位及高級文憑等大專課程,中學畢業生根本不愁出路。創立於2000年的香港大學附屬學院,開辦多元化的副學士學位及高級文憑課程,讓中學畢業生有更多的升學選擇,創新的課程涵蓋大數據、航空飛行、土力工程等範疇,讓同學把興趣變成專業。

現今教育的情況與以往不同,對專上教育是一大挑戰,不單對大學,甚至兩年制的副學位都帶來改變。第一是整個教育課程及教學法的轉變,大專院校需要思索如何適應時代變更的步伐,今天出現的很多工種,回想十年前還未出現。其次,教育與科技的發展並非同步,科技很多時候走得更前,尤其是工業革命出現後,科技大大提升,而教育的進步需要很長的時間。學院校長陳龍生教授以金融及網上發展為例,現今的法律便追不上這兩大範疇,現在很多人談及的比特幣、網上借貸平台,便是顛覆了金融市場的例子。自蘋果智能手機的出現,使科技的發展變得更迅速,教育的發展卻遠遠落後,是教育界面對的另一挑戰。

大數據應用 人才水漲船高

第三是整個教學模式的重大轉變,以往課堂授課仍是最有效的學習方法,因為老師能在短時間內把訊息傳給百多位學生知道。但今天互聯網已是一個巨大的資源庫,學生不缺資訊。因此在今天的互聯網時代,老師的角色與過去大不相同。

社會發展一日千里,教育亦不可拘泥於舊日的教學模式,學院為文、理、商科的教學人員,籌備很多的講座和工作坊,講解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的深度學習教學課程。陳校長指,這些資訊科技可應用於不同的學科上,社會科學、公共政策、統計學及市場學等都會大量運用大數據,而且以前搜集數據,多以問卷形式收集,然後統計分析,取得數據答案;現在在指定地方放置器材,就能自動收集大量及更精準的數據,進行更細緻的分析,為市場培育懂得運用大數據的人才,這正是學院開辦數據科學高級文憑的原因。因此,學院的教職員都要與時並進,才能設計更多不同的課程給同學選擇,以適應職業變化的需求。

教育傳媒:學院舉辦海外交流團以擴闊學習體驗。
教育傳媒:學院舉辦海外交流團以擴闊學習體驗。

航空畢業生 市場求才若渴

現今的人才需求不只是停留在大學畢業生,副學位程度、受過專業訓練的畢業生同樣受到重視,因為他們在畢業後能即時投入市場。陳校長表示,機管局高層提及大灣區有八個機場,對有關人才需求甚殷,香港的畢業生英語水平較高,課程實用性強,入職後無需再受訓,深受機管局歡迎,同學是否擁有大學學位已不重要。

其中一個與航空業有關的課程是航空及飛行高級文憑,由於香港有空域管制,只有石崗的小型機師訓練,很難訓練飛機駕駛員,課程教授基礎的理論訓練,如國際民航組織(ICAO)航空英語專業、航空知識等。在課程設計上,集中訓練機師的基礎概念知識、教授學員如何駕駛飛機及航空系統的民航管制等,學生畢業後可銜接海外大學學位課程。陳校長指出,現今的社會是知識型社會,知識型社會對專業的需求愈來愈多,如畢業生有一技傍身,不論是掌握土力工程學知識、航空學知識或數據能力,在職場上很容易尋找到理想的工作。

教育傳媒:香港大學附屬學院 陳龍生校長

土力工程課程 切合社會發展

陳校長指,香港地少山多,所以斜坡維修整固的技術和經驗,世界馳名,很多不同國家都來港取經,有見及此,院校近年構思及籌備新課程時,特別開辦了土力工程高級文憑,以配合社會發展需要,學院和很多具規模的工程公司合作,課程設計經多個專業學會例如倫敦地質學會提供意見,以及土力工程處工程人員提供協助,實用性非常強,同學在這些公司實習半年,畢業後已有機會獲得聘請,陳校長提醒同學,當累積工作經驗後,可選擇再持續進修,基於已有一定的工作經驗,理論和實踐並重,唸書的成效更高,相比花四年唸大學,這樣既節省時間和金錢,尤其是香港機場第三條跑道及人工島建設等項目,極為需要人材,及早投身職場佔了先機,土力工程的課程實用性高,可讓同學短時間內邁向自己的事業里程目標。

電子競技高級文憑亦是新課程之一,「電競」為電子競技的縮寫,意指以電腦遊戲進行競技。2017年財政預算案強調電競在香港是具備高經濟潛力的新興行業,有助推動本地遊戲業及資訊科技業發展。電子競技高級文憑課程提供多個不同範疇的知識,如電競業發展、數碼媒體及電競項目管理等,加深同學對電競行業的認識。

教育傳媒:土力工程高級文憑

教育傳媒:數據科學高級文憑

了解子女意向 為專業鋪路

陳校長認為,家長需先了解子女的意向,與其入大學讀些不感興趣的學科,倒不如按興趣報讀高級文憑或副學士學位,為自己的專業鋪路,之後才升讀大學更實際。院校未來開辦的課程,從教育角度出發是全面性,提供體驗學習的元素,並且具備與外面工商界或政府合辦的元素,再加上理論基礎、語文溝通或分析能力;其次是實用性強,切合市場發展。除了開辦副學士學位及高級文憑課程外,學院還與六至七所中學合作,協助他們興建洞穴式虛擬實境(VR CAVE)的設施,令學生通過軟件學習,猶如置身現場,並且協助中學與不同行業的界別聯繫,讓他們對不同行業有基礎認識。

個案分享

多年來,學院培養了不少畢業生,找到自己興趣,發展所長,實踐將興趣變成專業。

劉立紅(Red)
2009-2010年 公關及企業傳訊高級文憑
2013年 升讀香港理工大學市場學學士
2014年 創立Mustard Creative and Marketing Ltd.

教育傳媒:劉立紅(Red)

當年學院提供的實習機會中,讓Red發掘了自己對公關行業、創立品牌的濃厚興趣,為未來的升學和工作找到實在的方向。大學畢業後,更成立了個人企業 Mustard Creative and Marketing Ltd.。公司從一開始只有4人,只專注於平面設計服務,慢慢地擴展服務範圍,到現時已新增了兩個分支︰Mustard Gift及Mustard Consultancy。分別負責禮品、包裝、 宣傳品等的採購、設計、製作等,以及為客戶提供申請政府資助的支援。至今,Red除了經營Mustard以外,更加入了商會如Business Network International(BNI),擴闊人脈,對公司發展帶來更多生機,更不時參與定期的常務會議,吸收行業最新資訊。

馮錦強(KK)
2004年 應用科學(資訊科技)副學士*
2009年 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
2012年 設計編寫手機應用程式iSafe,推出至今,已在全球逾100個國家合共超過1,300萬人次下載
2013年 創業成立Awesapp Limited,並推出手機遊戲──神抄之塔

教育傳媒:馮錦強(KK)

於中學時已覺得電腦科目很有趣,更靠自學而加強知識。入讀學院的資訊科技課程,如魚得水,學到一身好本領。課餘兼職都會帶着電腦,一有時間就寫手機程式。2014年憑iSafe奪得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於「亞洲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大賽」獲頒Science Park Sponsored Hong Kong App Startup Award金獎及獲得最佳流動應用程式(流動企業應用方案)銀獎。iSafe長期在iOS下載榜穩守前列位置,至今下載量已超過1,300萬。

*課程現已改名為工程學副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