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於:1987

皇仁舊生會中學的校徽

皇仁舊生會中學

Queen's College Old Boys' Association Secondary School (QCOBASS)

學校書刊
學校簡介

皇仁舊生會中學(Queen's College Old Boys' Association Secondary School)是位於葵青區的一間資助中學,學校面積約 10000平方米,屬於男女校,該校辦學宗旨是以「業廣惟勤」為校訓,實施德、智、體、群、美全人教育,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分析及表達能力,協助他們建立正確及恢宏的道德觀、歷史觀和世界觀;提供優良的學習環境及全面而均衡的課程,訓練學生如何學習,讓他們愉快地學習,發展潛能,建立自信。

皇仁舊生會中學"校風淳樸,尊師重道。推行關愛文化,訓輔合一,全面協助學生成長。學生投入學習生活,積極參與課外活動及社會服務。師生關係良好,同學間互相砥礪。家長與學校交流頻繁,校友熱心回饋母校。
學校學年主題為「勤奮向上、融和有禮、尊重感恩、承責守正」,設立多項支援措施:
1)中一至中六設雙班主任,加強關顧學生。透過活動和關懷建立師生互信關係。
2)設「讚美之星」計劃,鼓勵正面、積極行為。
3)各級按重點推行成長教育:計有護蛋行動、心心心計劃、全級義工服務、我做得到計劃及世界公民活動等。
4)發展生命教育,充份利用生活事件及時事,培養學生尊重、關愛、積極上進的正確價值觀。
5)舉辦歷奇訓練營及多個領袖訓練營,發展學生潛能。
6)關注有特殊需要學生,著重教師這方面的培訓。
7)注重家校合作,輔助學生成長。"


學校背景

皇仁舊生會中學創立於1987年,學校沒有宗教背景,校長是許建業先生 (哲學碩士、教育碩士、文學碩士、社會科學碩士、理學士、工學士、教育文憑、課外活動管理證書),校監是陳記煊先生

該校校訓是「業廣惟勤」

該校辦學宗旨是「以「業廣惟勤」為校訓,實施德、智、體、群、美全人教育,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分析及表達能力,協助他們建立正確及恢宏的道德觀、歷史觀和世界觀;提供優良的學習環境及全面而均衡的課程,訓練學生如何學習,讓他們愉快地學習,發展潛能,建立自信。


入學資訊

皇仁舊生會中學的中一入學資訊,要注意是"學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學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4 年9月升讀中一)。
學業成績 30%,操行 30%,面試表現 40%,課外活動(會作額外加分考慮)。"

迎新活動方面,為使中一學生儘快適應新的學習環境,我們舉辦中一迎新活動,包括中一新生迎新日及中一新生家長日,讓新生及家長與班主任、訓輔老師及社工會面。在學術方面,所有中一新生會參加中、英語暑期銜接班,並且須於完成學科暑期作業,以裝備自己迎接中學的學術要求。為提升學習效能,中一設有學習技巧課,教授學生主動學習的重要性及技巧,包括課前預習、課堂上摘錄筆記的技巧及課後回顧所學。學校將於每年11月舉辦中一家長日,讓家長了解學生升中後的適應狀況。學校致力建構健康校園,培育學生身心健康。透過舉辦主題健康教育活動及運動興趣班和活動,提高學生對身體健康及均衡飲食的重視,又舉辦小組及全級的成長計劃,幫助學生建立健康自我形象及教導他們管理情緒,以照顧他們心理健康。


班級結構

根據2023/24學年資料顯示,皇仁舊生會中學的班級結構是中一4班,中二4班,中三4班,中四4班,中五4班,中六4班,總計全校共開24班。


學費

皇仁舊生會中學屬於資助中學,毋須繳付學費。


開設科目

開設科目方面,皇仁舊生會中學在初中(中一至中三)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中史、普通話、公民、經濟與社會(中一)*、綜合人文(中二、中三)*、地理*、歷史*、商業(中三)*、電腦*、視藝*、音樂(中一、中二)*、體育*、設計與科技(中一、中二)*、科技與生活(中一、中二)*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該校並會按班別/組別,來制訂教學語言/校本課程,這些科目包括數學*、科學*在高中(中四至中六)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公民與社會發展、地理、中史、歷史、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資訊及通訊科技、視藝、體育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數學延伸單元。 該校並會按班別/組別,來制訂教學語言/校本課程,這些科目包括數學、經濟、物理、化學、生物

以上為2023/2024學年公布的開設科目資料,謹供參考,並應以學校官方網站公布為準。

語文政策上,學校重視英語教學。初中數學及科學科在部分班別使用英語學習。除中文、中史及普通話科外,初中大部份科目均推行英語延展教學活動。高中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及經濟科設中文和英文組,讓學生因應語文能力選擇合適組別。學校設有跨學科英語課程小組,全方位提升英語學習語境,加強學習英語的信心和能力。學校投入資源額外聘請教師、教學助理及課外活動導師,開辦各級英語提升班、銜接班和興趣小組以照顧學習多樣性,亦善用The English Den舉辦趣味英語活動及提供自學平台。


學校師資

在師資方面,皇仁舊生會中學全校教師總人數為62人,其中100%擁有教育文憑、100%擁有學士資格、50%是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18%具有特殊教育培訓資歷;年資方面,13%老師年資在4年或以下、27%年資5年至9年、60%老師擁有10年或以上年資。


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方面,包括:游泳池、健身室、籃球場、排球場、禮堂、有蓋操場、學生活動中心、天氣站、空中農圃、有機種植教育園區、風力發電機、綠色廚房、小食部、圖書館、The English Den、中文及數學活動室、藝廊、人文走廊、創意數碼媒體教室、校園電視台、電腦室、STEAM Studio、科學實驗室、家政室、美術室、音樂室、地理室、歷史室、社工室、輔導室、教研室。

聯絡資料

學校名稱(中):皇仁舊生會中學
學校名稱(英):Queen's College Old Boys' Association Secondary School
校長:許建業先生 (哲學碩士、教育碩士、文學碩士、社會科學碩士、理學士、工學士、教育文憑、課外活動管理證書)
校監 / 校管會主席:陳記煊先生

地址:新界青衣島長安邨第一期
交通:"巴士:41A、41M、41R、42C、42M、43B、44、44M、49P、49X、241X、 243M、948、A31、E31、E32; 小巴:88A、140M、308M、310M、401、402、407、409、409K、409S; 港鐵及機場快線:青衣站A1出口步行約10分鐘"

電話:24975688   傳真:24336598
電郵:info@qcobass.edu.hk
網址:http://www.qcobass.edu.hk

更多皇仁舊生會中學的資訊:學校詳細資料 | 下載學校資料

本網頁「皇仁舊生會中學」的資料是參考自:教育局網站及各學校之官方網站製作而成,如發現有任何不準確或不妥善地方,請讓我們知道 cs@edumedia.hk 儘速作出修正。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23


您可能還想瀏覽: 全港中學概覽 | 葵青區中學 | 葵青區學校開放日資訊 | 葵青區補習班資訊




教師資料

年資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0-4 年:
13%
5-9 年:
27%
10 年或以上:
60%
核准編制人數:
57
全校教師總人數:
62

學歷及專業教育文憑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教育文憑:
100%
學士:
100%
碩士、博士或以上:
50%
特殊教育培訓:
18%

班級結構

班級

班數

中一
4
中二
4
中三
4
中四
4
中五
4
中六
4

全年收費

學費($)
堂費($)
中一
-
$250
中二
-
$250
中三
-
$250
中四
-
$570
中五
-
$570
中六
-
$570
家長教師會會費($):
$70(一次性)
雜費($):
-
認可收費作特定用途($):
-
其他收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