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於:1973

妙法寺劉金龍中學的校徽

妙法寺劉金龍中學

Madam Lau Kam Lung Secondary School of Miu Fat Buddhist Monastery (LKL)

學校簡介

妙法寺劉金龍中學(Madam Lau Kam Lung Secondary School of Miu Fat Buddhist Monastery)是位於屯門區的一間資助中學,學校面積約 6000平方米,屬於女校,該校辦學宗旨是以佛陀「慈悲濟世」的精神,推行佛化教育,育智育德,貢獻社會,利樂人群,使學生圓融通達,具備樂觀進取的人生態度。

妙法寺劉金龍中學學校為新界西北唯一女子津貼中學,由1973年創辦至今,已有五十年歷史,校風淳樸,訓導與輔導並重,致力培養學生品德,使其健康成長。


學校背景

妙法寺劉金龍中學創立於1973年,學校的宗教背景是佛教,校長是黃美珠女士 (教育學士 (英國語文教育 (一級榮譽)),教育碩士,校長認証,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得獎教師 (英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校監是吳彩華先生

該校校訓是「明心見性」

該校辦學宗旨是「以佛陀「慈悲濟世」的精神,推行佛化教育,育智育德,貢獻社會,利樂人群,使學生圓融通達,具備樂觀進取的人生態度。


入學資訊

妙法寺劉金龍中學的中一入學資訊,要注意是"學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學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4 年9月升讀中一)。
a. 學業成績及英語能力(50%)
b. 課外活動參與及表現、操行及評語(20%)
c. 面試表現(30%)"

迎新活動方面,包括暑期英語銜接課程、新生迎新日、暑期上課日、家長日、家長交流會、中一生活營及中一午膳聚會等。此外,由校長及老師參與「伴我同行」計劃,每一位老師全年照顧兩至三位中一學生。學校著重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透過成立專責委員會統籌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例如介紹「健康小錦囊」、「師生健康烹飪比賽」及「校園健康大使」等,教導學生均衡飲食及健康生活的知識,並應用在日常生活上。各學會經常舉辦活動及班際比賽,使學生的校園生活更為多姿多采。


班級結構

根據2023/24學年資料顯示,妙法寺劉金龍中學的班級結構是中一4班,中二4班,中三4班,中四4班,中五4班,中六4班,總計全校共開24班。


學費

妙法寺劉金龍中學屬於資助中學,毋須繳付學費。


開設科目

開設科目方面,妙法寺劉金龍中學在初中(中一至中三)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一:中國語文、中國歷史、佛學與社會、生活與社會、普通話、視覺藝術、音樂
中二:中國語文、中國歷史、佛學與社會、生活與社會、普通話、視覺藝術、音樂
中三:中國語文、基礎中國語文、中國歷史、佛學與社會、視覺藝術、音樂"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一:英國語文、英國文學、綜合人文(歷史地理元素)、科學
中二:英國語文、英國文學、綜合人文(歷史地理元素)、科學
中三:英國語文、英國文學、數學、歷史、地理、生活與社會(資源與經濟活動)、企業與財務、科學(物理、化學、生物)、科技與生活、電腦認知、體育"。該校並會按班別/組別,來制訂教學語言/校本課程,這些科目包括"中一:數學、STEM、科技與生活、電腦認知、體育
中二:數學、STEM、科技與生活、電腦認知、體育
中三:不適用"在高中(中四至中六)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應用佛學、中國歷史、中國語文、中國文學、音樂、視覺藝術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英語文學、數學、經濟、地理、歷史、企業會財(會計)、物理、化學、生物、資訊及通訊科技、體育。 該校並會按班別/組別,來制訂教學語言/校本課程,這些科目包括公民與社會發展、日語、法語、韓語課程、基礎中國語文課程

以上為2023/2024學年公布的開設科目資料,謹供參考,並應以學校官方網站公布為準。

語文政策上,學校着重訓練同學中英兼擅,在濃厚的英語環境下,同學在語文科目亦有突出表現。為響應香港政府將香港發展為區域教育樞紐的政策,我們為國際學生提供交流和沈浸計劃,為學生提供多元文化和全球視野。學校重視學與教成效,以學生有效學習為目標。我們一直關注學生兩文三語的能力,將按照中一新生入學時在語文,有關學科的評核表現及參考家長意願,為她們編配適合語言,以學習需高層次思維能力、連繫現實世界經驗和實際應用的領域。學校重點培訓學生英語表達能力,做到能言善辯,鼓勵同學把握公開演說訓練機會,同學積極參與香港學校朗誦節各項活動,藉此發掘學生的演說能力,這已成為學校的傳統。此外,英語話劇每年均參與聯校話劇比賽,榮獲多個獎項。


學校師資

在師資方面,妙法寺劉金龍中學全校教師總人數為56人,其中88%擁有教育文憑、100%擁有學士資格、36%是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33%具有特殊教育培訓資歷;年資方面,35%老師年資在4年或以下、24%年資5年至9年、41%老師擁有10年或以上年資。


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方面,包括:學校設有飯堂、討論角、校史廊、天台有機花園、禪修室、圖書館、多媒體學習中心、STEM學習中心、校園電視台、實驗室、家政室、音樂室、視藝室、學生活動室、英語學習角、學生會服務中心及午膳飯盒暖櫃等。全校現已鋪設流動網絡,可配合平板電腦進行電子教學。

聯絡資料

學校名稱(中):妙法寺劉金龍中學
學校名稱(英):Madam Lau Kam Lung Secondary School of Miu Fat Buddhist Monastery
校長:黃美珠女士 (教育學士 (英國語文教育 (一級榮譽)),教育碩士,校長認証,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得獎教師 (英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
校監 / 校管會主席:吳彩華先生

地址:新界屯門青山公路藍地段22號
交通:"九巴:53、63X及68A; 輕鐵:610、614、615及751; 往返九龍至元朗小巴。"

電話:24619566   傳真:24643133
電郵:office@lkl.edu.hk
網址:https://www.lkl.edu.hk

更多妙法寺劉金龍中學的資訊:學校詳細資料 | 下載學校資料

本網頁「妙法寺劉金龍中學」的資料是參考自:教育局網站及各學校之官方網站製作而成,如發現有任何不準確或不妥善地方,請讓我們知道 cs@edumedia.hk 儘速作出修正。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3-23


您可能還想瀏覽: 全港中學概覽 | 屯門區中學 | 屯門區學校開放日資訊 | 屯門區補習班資訊




教師資料

年資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0-4 年:
35%
5-9 年:
24%
10 年或以上:
41%
核准編制人數:
52
全校教師總人數:
56

學歷及專業教育文憑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教育文憑:
88%
學士:
100%
碩士、博士或以上:
36%
特殊教育培訓:
33%

班級結構

班級

班數

中一
4
中二
4
中三
4
中四
4
中五
4
中六
4

全年收費

學費($)
堂費($)
中一
-
-
中二
-
-
中三
-
-
中四
-
$340
中五
-
$340
中六
-
$340
家長教師會會費($):
$300(於學生入學時一次過繳交)
雜費($):
-
認可收費作特定用途($):
-
其他收費($):
-

目錄

聯絡資料

其他屯門區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