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於:2009

佛教大光慈航中學的校徽

佛教大光慈航中學

Buddhist Tai Kwong Chi Hong College (BTKCHC)

2024年3月 創造成功機會 培育社會棟樑

佛教大光慈航中學以「明智顯悲」為校訓,配合時代需要,致力為同學提供良好學習環境與優質教育,培育學生全人發展。梁穎媛校長帶領教學團隊創造不同學習及成功的機會,發掘同學的亮點,使他們德智雙修,六育並施,在提升學生學業成績的同時,亦培養正面的價值觀與態度。近幾年,學校着力在課程規劃方面連結不同學科,配合正向價值觀的主題發展,使同學日後成為社會棟樑。 豐富學習體驗 埋下成功「種子」 學校積極為學生提供更多...


2022年12月 全面深化教學效能 讓英語成為日常

佛教大光慈航中學致力幫助學生在信息技術進步帶來的不斷變化的社會經濟需求做好準備,通過提供多元化的英文學習機會,提升語文能力之餘,有效擴展對其他文化的知識和閱歷,作好生涯規劃的萬全準備。學校因應學生不同的英語能力程度設計校本特色英文課程,配合針對性策略,優化英文學與教效能。 因材施教 提升英文學習效能 在課程設計上,學校依照全校學生的語文能力,通過三大基本概念設計英文課程,並以分層教學模式授課,以照...


2022年11月 延展課堂學習 以佛陀智慧孕育社會棟樑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佛教大光慈航中學貫徹校訓「明智顯悲」的佛法教育精神,藉着與不同的大專院校及機構合作,規劃大量多元化的學習活動,以啟發學生的全人發展,使他們能德智雙修,在未來學以致用,貢獻社會。梁穎媛校長期望學生能夠像校門的菩提樹般,在教師的悉心澆水灌溉下,能夠活用天賦潛能,同時心存善念地茁壯成長。 多元化體驗式學習 經歷學習奧妙樂趣 學校深信每位學生都各有稟賦,為了啟發獨特 燃點學習熱情才能...


教育傳媒

學校簡介

佛教大光慈航中學(Buddhist Tai Kwong Chi Hong College)是位於大埔區的一間資助中學,學校面積約 7000平方米,屬於男女校,該校辦學宗旨是學校以「明智顯悲」為校訓,「德、智、體、群、美、靈」六育齊施,致力培育學生全人發展;並本着佛陀慈悲的精神,致力提升學生成績,並推行佛化教育,培養良好品德,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孕育社會棟樑。

佛教大光慈航中學"1. 積極推動全校共融文化,營造和諧校園。
2. 本學年價值觀及品德教育主題為誠信、尊重他人、國民身份認同,透過跨科組合作,發展校本價值觀教育課程,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建立正向思維及價值觀。
3. 推行「我做得到獎勵計劃」、「一人一義工計劃」及「成長體驗活動」等,鼓勵學生積極參與,關心社會、服務他人。
4. 透過班級經營,建立共同的目標,加強凝聚力,並定期各級「班主任會議」,全面關顧學生成長。
5. 組織多元化的社交小組或團隊活動,培育學生品德。
6. 中四級引入「成長及發展課」(SEL),提升學生的正向動力及抗逆力,建立正面情緒和品格。"


學校背景

佛教大光慈航中學創立於2009年,學校的宗教背景是佛教,校長是梁穎媛女士 (文學士、教育文憑、文學碩士、教育碩士),校監是范勢楚先生(MH)

該校校訓是「明智顯悲」

該校辦學宗旨是「學校以「明智顯悲」為校訓,「德、智、體、群、美、靈」六育齊施,致力培育學生全人發展;並本着佛陀慈悲的精神,致力提升學生成績,並推行佛化教育,培養良好品德,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孕育社會棟樑。


入學資訊

佛教大光慈航中學的中一入學資訊,要注意是"學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學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4 年9月升讀中一)。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收生準則及比重如下:
校內成績,包括學業、課外活動及服務表現:30%;面試:30%;操行:40%。"

迎新活動方面,"- 舉辦中一新生迎新活動及多元化的中一暑期銜接課程,讓新生早日適應中學生活及掌握學習技巧。
- 提供課後學習支援、學術增潤班,鞏固及延展所學。
- 為幫助學生達致生理、心理及社交上的良好狀態,學校推行「健康校園政策」,幫助學生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建立正面的人生觀與價值觀,培訓生活技能及抗拒誘惑的技巧。"


班級結構

根據2023/24學年資料顯示,佛教大光慈航中學的班級結構是中一3班,中二3班,中三3班,中四4班,中五4班,中六3班,總計全校共開20班。


學費

佛教大光慈航中學屬於資助中學,毋須繳付學費。


開設科目

開設科目方面,佛教大光慈航中學在初中(中一至中三)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數學*、科學*、中國歷史、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普通電腦*、地理*、歷史*、生活與社會、音樂*、視覺藝術*、體育、設計與科技、家政*、普通話(中一二)、生涯規劃(中一二)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在高中(中四至中六)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必修科目:中國語文、數學、公民與社會發展 選修科目:中國歷史、地理、旅遊與款待、資訊及通訊科技、視覺藝術、生物、化學、物理、倫理與宗教、經濟、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數學(延伸部分—單元二)
非公開試科目: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體育、成長及發展(中四)、生涯規劃(中五)、體藝STEM課程(中五)、英語傳意(中六)、音樂(中四六)"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

以上為2023/2024學年公布的開設科目資料,謹供參考,並應以學校官方網站公布為準。

語文政策上,"1. 學校推行母語教學,重視兩文三語基礎訓練,培養學生良好的語文基礎。 2. 優化校本英語課程及教材,提升教學效能。積極鼓勵學生參加英語辯論、英語戲劇、英語朗誦、英語徵文比賽等活動,令學生投入英語學習。 3. 舉辦英語日、英語辯論工作坊、生活英語、Daily
News、午間英語茶聚等活動,全方位營造英語學習環境,鼓勵學生多用英語溝通。 4. 部分學科推行跨科學習的「英語延展教學活動」,提升學生學習英語的效能。"


學校師資

在師資方面,佛教大光慈航中學全校教師總人數為53人,其中91%擁有教育文憑、98%擁有學士資格、57%是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40%具有特殊教育培訓資歷;年資方面,32%老師年資在4年或以下、11%年資5年至9年、57%老師擁有10年或以上年資。


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方面,包括:校舍為標準設計,全校均備空調,校園舖設光纖網絡。所有課室均有完善的網絡系統與影音設備。其他設備方面,設多個實驗室、電腦室與多媒體學習中心、禪修室、家長資源中心、英語自學中心、STEM Room、校園電視台、學生活動室、健身室、籃球場、排球場、訓練跑道、射擊室、縫紉室與輔導活動室。

聯絡資料

學校名稱(中):佛教大光慈航中學
學校名稱(英):Buddhist Tai Kwong Chi Hong College
校長:梁穎媛女士 (文學士、教育文憑、文學碩士、教育碩士)
校監 / 校管會主席:范勢楚先生(MH)

地址:新界大埔翠怡街四號
交通:"巴士路線:72、72X、73X、74A、74X、75X 港鐵:太和站。"

電話:26640833   傳真:26646687
電郵:btc@btkchc.edu.hk
網址:http://www.btkchc.edu.hk

更多佛教大光慈航中學的資訊:學校詳細資料 | 下載學校資料

本網頁「佛教大光慈航中學」的資料是參考自:教育局網站及各學校之官方網站製作而成,如發現有任何不準確或不妥善地方,請讓我們知道 cs@edumedia.hk 儘速作出修正。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12


您可能還想瀏覽: 全港中學概覽 | 大埔區中學 | 大埔區學校開放日資訊 | 大埔區補習班資訊




教師資料

年資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0-4 年:
32%
5-9 年:
11%
10 年或以上:
57%
核准編制人數:
50
全校教師總人數:
53

學歷及專業教育文憑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教育文憑:
91%
學士:
98%
碩士、博士或以上:
57%
特殊教育培訓:
40%

班級結構

班級

班數

中一
3
中二
3
中三
3
中四
4
中五
4
中六
3

全年收費

學費($)
堂費($)
中一
-
-
中二
-
-
中三
-
-
中四
-
$340
中五
-
$340
中六
-
$340
家長教師會會費($):
$30
雜費($):
-
認可收費作特定用途($):
-
其他收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