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於:1977

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的校徽

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

Caritas Tuen Mun Marden Foundation Secondary School (TMMARDEN)

學校簡介

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Caritas Tuen Mun Marden Foundation Secondary School)是位於屯門區的一間資助中學,學校面積約 5100平方米,屬於男女校,該校辦學宗旨是貫徹明愛精神,在愛德服務中帶來希望,推行普及教育。以學生為主體,因應學生升學及就業的需要,為不同學習性向及能力的學生提供全人教育,成為勇於承擔的良好公民。配合專業及專上教育,促進社會多元化的發展。

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1. 榮獲卓越「2014關愛校園」主題大獎(三百所學校參加);
2. 「陽光老師」計劃,老師定期與學生會面,了解他們的適應及學習情況;
3. 成立支援小組及由特殊教育統籌主任規劃及領導支援小組,以協助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
4. 設立飛躍學生獎勵計劃,鼓勵學生爭取優良表現;
5. 實施中一至四留校午膳計劃;
6. 「校園同行」朋輩輔導計劃;
7. 致力推行校園共融文化活動,增進同學的溝通、了解和扶持;
8. 「手牽手友誼小組」新移民適應活動;
9. 健康校園活動;
10. 領袖訓練小組及職業輔導活動,關注他們升學及就業發展。
11. 「我的行動承諾-感恩珍惜.積極樂觀」計劃︰培養學生的正面價值觀和態度,達致全人發展。
12. 推展校本「宗教、道德及品格教育」以培養學生的正面價值觀和品格。"


學校背景

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創立於1977年,學校的宗教背景是天主教,校長是朱婉儀女士 (工商管理學士、理學碩士、文學碩士),校監是黃循萬先生

該校校訓是「忠誠勤樸、敬主愛人」

該校辦學宗旨是「貫徹明愛精神,在愛德服務中帶來希望,推行普及教育。以學生為主體,因應學生升學及就業的需要,為不同學習性向及能力的學生提供全人教育,成為勇於承擔的良好公民。配合專業及專上教育,促進社會多元化的發展。


入學資訊

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的中一入學資訊,要注意是"學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學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4 年9月升讀中一)。
自行分配中一學位取錄準則:學生學業表現(30%);操行(30%);課外活動(10%);活動獎項紀錄(10%);面試表現(20%)。"

迎新活動方面,"1. 中一新生家長輔導日:讓中一學生及家長了解校園生活;
2. 升中一適應課程,讓學生初步認識中學課程;
3. 中一訓輔全接觸,訓練學生紀律,使他們盡快適應校園生活;
4. 中一家訪,了解學生及家庭情況,以推行關顧活動;
5. 推廣健康生活,學校推行「學生留校午膳計劃」;亦參加了環保及自然教育基金推行的校園「走塑」午膳所需設備先導計劃,以推廣健康飲食習慣。"


班級結構

根據2023/24學年資料顯示,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的班級結構是中一3班,中二3班,中三3班,中四3班,中五3班,中六3班,總計全校共開18班。


學費

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屬於資助中學,毋須繳付學費。


開設科目

開設科目方面,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在初中(中一至中三)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華語學生:中國語文、倫理/宗教教育、中國歷史、數學*、科學(初中)*、人文學科*、音樂、體育課、基本商業*、視覺藝術*、創新電腦*、多元智能(STEM/生活技能)(中一及中二)
非華語學生:中國語文/基礎中國語文、中國歷史
日語(中三、校本課程)"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華語學生:英國語文
非華語學生:英國語文、數學、科學(初中)、人文學科、音樂、體育課、
基本商業、視覺藝術、倫理/宗教教育、德育、創新電腦、
多元智能(STEM/生活技能)(中一及中二)"。在高中(中四至中六)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基礎中國語文、中國歷史、倫理/宗教教育、日語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數學、生物、化學、物理、旅遊與款待、「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資訊及通訊科技、體育課、視覺藝術、烏爾都語(中四、中六)、西班牙語(中四、中五)、數學(延伸部分-單元二)、數學(延伸部分-單元一)(中五、中六)、德育、應用學習:英文傳意(中五、中六)、校本職業專才課程。 該校並會按班別/組別,來制訂教學語言/校本課程,這些科目包括公民與社會發展、韓語

以上為2023/2024學年公布的開設科目資料,謹供參考,並應以學校官方網站公布為準。

語文政策上,非華語學生班採用英語作教學語言(中國語文/基礎中國語文、中國歷史除外)。


學校師資

在師資方面,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全校教師總人數為50人,其中82%擁有教育文憑、100%擁有學士資格、40%是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30%具有特殊教育培訓資歷;年資方面,34%老師年資在4年或以下、16%年資5年至9年、50%老師擁有10年或以上年資。


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方面,包括:"學校已設立內聯網、校園電視台、多媒體學習中心、電腦實驗室、賽艇中心、社區及跨境公益網課中心、電腦室、資訊科技研習中心、教學資源中心、英文室、中文教育資源室、演講及小組活動室等。另設有「一帶一路通識館」,透過展示一帶一路國家的衣飾物品,讓學生可以認識各國文化特色,從而認識到認同,營造共融氛圍。
另設有圖書館、學校社工室、醫療室、會客室、自修室及學生活動室等。
課室裝設資訊教學設備、投影機及冷暖氣調節,禮堂亦設有空調。"

聯絡資料

學校名稱(中):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
學校名稱(英):Caritas Tuen Mun Marden Foundation Secondary School
校長:朱婉儀女士 (工商管理學士、理學碩士、文學碩士)
校監 / 校管會主席:黃循萬先生

地址:新界屯門旺賢街3號
交通:"巴士:57M、66X、258D、66M、960、961、B3、E33P; 輕鐵:石排站。"

電話:24610304   傳真:30138634
電郵:info@tmmarden.edu.hk
網址:http://www.tmmarden.edu.hk

更多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的資訊:學校詳細資料 | 下載學校資料

本網頁「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的資料是參考自:教育局網站及各學校之官方網站製作而成,如發現有任何不準確或不妥善地方,請讓我們知道 cs@edumedia.hk 儘速作出修正。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3-23


您可能還想瀏覽: 全港中學概覽 | 屯門區中學 | 屯門區學校開放日資訊 | 屯門區補習班資訊




教師資料

年資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0-4 年:
34%
5-9 年:
16%
10 年或以上:
50%
核准編制人數:
44
全校教師總人數:
50

學歷及專業教育文憑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教育文憑:
82%
學士:
100%
碩士、博士或以上:
40%
特殊教育培訓:
30%

班級結構

班級

班數

中一
3
中二
3
中三
3
中四
3
中五
3
中六
3

全年收費

學費($)
堂費($)
中一
-
-
中二
-
-
中三
-
-
中四
-
$310
中五
-
$310
中六
-
$310
家長教師會會費($):
$50
雜費($):
-
認可收費作特定用途($):
-
其他收費($):
補發學生證費用 $40

目錄

聯絡資料

其他屯門區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