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於:1962年

香港紅十字會雅麗珊郡主學校的校徽

香港紅十字會雅麗珊郡主學校

Hong Kong Red Cross Princess Alexandra School



服務類別: 肢體傷殘兒童學校

學校以學生為本,由教師、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言語治療師、教育心理學家、護士及社工等以「貫通專業團隊合作模式」為學生編寫「個別化學習計劃」,訂定長期及短期目標、學習與康復治療策略,並作定期檢討。在學科方面,學校在「同一課程框架」理念下因應學生在學習上不同的需要,而把教學內容及模式作出調適,包括跨級分組上課、課程調適及跨科活動等。學校採用多元化的評估方法以評估學生的學習成效及給與適當的輔導。

教師資料

香港紅十字會雅麗珊郡主學校的教員分布

博士人數:0
基本師資訓練人數:53
學士人數:51
教師總數:53
特殊教育訓練人數:39
碩士人數:22

其他人數:0

實驗室技術員人數:1

專業人員總數:142.5

技師人數:0

教育心理學家人數:0.4

物理治療助理人數:4

物理治療師人數:6

社工人數:3.5(學校部);39(宿舍部)

職業治療助理人數:8

職業治療師人數:8.6

言語治療師人數:5

護士人數:2(學校部);7(宿舍部)

學校收費

學校設施
本校是一幢由新翼及舊翼連接的兩層高無障礙建築物。全校有課室24個(包括1個流動課室),特別室及特別學習場所多於15個,分別為多媒體語言實驗室、電腦輔助教學室、家政室、綜合科學實驗室、視覺藝術室及圖書館暨玩具圖書館。另還有物理治療室、職業治療室、視覺及感覺統合治療室、言語治療室、護理室、社工室、禮堂暨校園電視台、生活技能訓練屋、環保魚池、有機耕種園地及多用途小廣場等。本校宿舍於2008年下旬完成重建,全宿舍貫徹「家」的感覺,轄下共分3個家舍,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五天及七天的住宿服務。宿舍內設有全天候大型體育館,供學生作運動訓練及舉辦大型活動之用,另設可容納300人的禮堂。
收費資料
小學及中學:免費; 宿費:$440(5天宿每月),$616(7天宿每月)。

學校特色

其他資料
備 註:
●住宿服務:居住環境或家庭背景欠佳、住所遠離學校或身體弱能程度嚴重的學生可申請入住宿舍。
●由2005年起成為教育局的「特殊學校暨資源中心」為普通學校提供支援有體能障礙及讀寫困難的融合生,迄今已支援超過四十所推行融合教育的中、小學。
學業及學業以外的表現
普通課程學生參加「香港中學文憑試」,畢業生可升讀大學或專業進修學院等。學校鼓勵學生參加社會服務和公開比賽,學生曾在全港中學公開的科技設計比賽獲獎,獲選「香港傑出少年」、「十大再生勇士」,也有代表香港參加國際性的室內賽艇、划艇、田徑、劍擊、乒乓球及硬地滾球賽等,且多次在國際賽中獲得冠軍及其他獎項。
支援輔導服務
學校以「全人發展」為校本輔導的目標,由教師、社工及教育心理學家合作為學生安排個別或小組輔導,以解決他們在成長、學業或家庭所遇到的問題。社工、職業治療師及教師為學生安排適當的職前訓練及輪候工場和宿舍等。
教與學
學校以學生為本,由教師、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言語治療師、教育心理學家、護士及社工等以「貫通專業團隊合作模式」為學生編寫「個別化學習計劃」,訂定長期及短期目標、學習與康復治療策略,並作定期檢討。在學科方面,學校在「同一課程框架」理念下因應學生在學習上不同的需要,而把教學內容及模式作出調適,包括跨級分組上課、課程調適及跨科活動等。學校採用多元化的評估方法以評估學生的學習成效及給與適當的輔導。
未來發展
全面提高學生的自學能力;本年以「勤以勉己、善以待人」為年度主題以培養學生勤於學習及以善待人的美德。此外會繼續推廣電子化學習計劃,善用各項網上資源,並加設遠程教學及校園電視台,藉以利用資訊科技提升學與教效能;為學生提高機會參與為普通學校而設的課外活動及公開比賽,繼續推行「我做得到」獎勵計劃,藉以提升學生的自信;加強體育及藝術發展、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使學生在德、智、體、群、美各方面獲得均衡的發展。本校多年來均獲得關愛校園大獎殊榮,並已獲第十五屆綠色學校中、小學金獎,以及17-18年度環境卓越大獎學校界別優異獎,本校將繼續努力推行可持續發展及環境教育。
管理與組織
由香港紅十字會轄下之「特殊教育及復康服務管治委員會」協調本校運作,其下由校監、辦學團體校董、獨立校董、家長及教員校董組成的「法團校董會」,負責審議學校的發展及工作計劃,並批核財務預算。 學校設有多個部門及小組,統籌及發展各類校本課程、復康及治療、訓育及輔導、資訊科技、課外活動、護理、住宿服務及與家長的聯繫等。每學年終會作自我評鑑及收集持分者意見,以加強校政的透明度及問責性。
課外活動
學校為學生設計多元化的課外活動,每週安排體藝訓練小組,包括球類活動、朗誦、舞蹈、校園記者訓練、輪椅劍擊、科學學會、跆拳道、藝術、木管樂、二胡、揚琴、中國鼓、茶藝及園藝等。其他的活動有運動會、全校旅行及制服團隊,如升旗隊、童軍、紅十字會青少年團、騎馬活動等。
課程政策
學校的校本課程,包括與普通學校相同的小一至中六的普通課程、為學習困難或智力稍遜的學生而設的調適及輔導課程。
資訊科技支援
學校有多媒體語言實驗室及電腦輔助教學室供學生學習各科之用,全校每一課室的電腦皆可透過網絡及寬頻上網,部份課室更置有輕觸式屏幕及電子白板。對有多重學習障礙的學生有職業治療師作評估及利用輔助科技配合電腦協助其書寫及溝通。
輔助醫療服務
本校物理治療師為學生作體能評估、訓練,並提供助行工具或輪椅。職業治療師透過活動及輔助器材使學生能在家中、學校及社會中過獨立生活。言語治療師訓練學生的發音、餵食訓練及協助學生以口語或非口語溝通。教育心理學家為學生作智能評估和心理輔導。社工透過輔導及轉介為學生提供適切服務。護士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護理。
開設科目
中學: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經濟、資訊及通訊科技/電腦、中國歷史、歷史、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通識教育/生活與社會、綜合科學、生物、科技與生活、視覺藝術、普通話、音樂、體育、早操、工作學習經歷、健康管理及社會關懷科。

小學: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常識、電腦、視覺藝術、普通話、音樂、體育、圖書課、生活技能。

輔導:中文、英文、數學、常識、生活技能、科學、科技與生活、體育、早操、視覺藝術、音樂、資訊及通訊科技、通識教育、綜合訓練、說話、圖書課、工作學習經歷。

班級結構

低班班數 0
高班班數 0
小一班數 1
小二班數 2
小三班數 2
小四班數 2
小五班數 1
小六班數 2
中一班數 1
中二班數 3
中三班數 3
中四班數 2
中五班數 2
中六班數 2
延伸班班數 0
班級結構備註 小學10班,初中7班,高中7班,(其中3班為智能稍遜學生而設的輔導班)
總班數 24

聯絡資料

地址:九龍觀塘復康徑8-9號(點去)

電話: 23401022

傳真: 23496240

電郵: pars@redcross.org.hk

網址: http://www.pas.edu.hk

  • 香港紅十字會雅麗珊郡主學校-Hong Kong Red Cross Princess Alexandra School




  • 本網頁資料是參考自:教育局網站及各學校之官方網站製作而成,如發現有任何不準確或不妥善地方,請讓我們知道cs@edumedia.hk 儘速作出修正。 最後更新日期: 2018-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