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1979年

Evangelize China Fellowship Holy Word School的校徽

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學校

Evangelize China Fellowship Holy Word School



學校簡介

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學校(Evangelize China Fellowship Holy Word School)是位於觀塘區的一間中度智障兒童學校特殊學校,學校面積6,080平方米,屬於男女校,學生人數149人(全校總學額為150人),該校辦學宗旨是按照聖經的真理,秉承我校「崇聖明道 忠主善群」的校訓,實踐基督的博愛精神,為學生提供全人教育,啟發學生潛能,期達「自理、自律、自立」的宗旨,融入社會、熱愛家國及服務社群。


學校背景

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學校創立於1979年,學校的宗教背景是基督教,校長是林家儀博士,校監是梁錦波博士

該校校訓是「【崇聖明道  忠主善群】
崇聖:以虔敬的心尊崇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真神。
明道:明白真理,懂得做人處世的道理,成為君子。
忠主:耶穌基督是世人的救主與生命的主宰,理應向祂盡忠。
善群:人在社群中需要良好的人際關係,曉得如何與人相處」


該校辦學理念是「按照聖經的真理,秉承我校「崇聖明道 忠主善群」的校訓,實踐基督的博愛精神,為學生提供全人教育,啟發學生潛能,期達「自理、自律、自立」的宗旨,融入社會、熱愛家國及服務社群。


學校師資

在師資方面,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學校全校教師總人數為41人,其中擁有基本師資訓練資格有38人、特殊教育訓練資格有22人、領有學士30人、碩士10人、博士或以上學歷 1人。

而在專業人員方面,全校專業人員總數為13人, 當中言語治療師3人、職業治療師2人、物理治療師0人、社工4人、教育心理學家1人、護士2人、技師0人、職業治療助理1人、實驗室技術員0人、物理治療助理0人, 其他專業0人。


班級結構

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學校的班級結構分為2級別,分別是小學、中學。小學班級結構是小一1班,小二2班,小三2班,小四1班,小五1班,小六1班。中學班級結構是中一1班,中二1班,中三1班,中四1班,中五1班,中六1班。總計全校共開14班。

班級結構備註:
學校按學生年齡排序分班,每年的班級結構會因應學生的年齡及學制身份之分佈實況而作調整。


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方面,學校除基本課室外,另設有電腦室、機械人訓練室、多感官室、感覺統合室、SCERTS室、IEP室、學生活動室、言語治療室、音樂室、家政室、設計與科技室、視覺藝術室、醫療室、圖書館、籃球場、實用技能室、健體室、禮堂、庶務學習室等。為了便利學生,學校擁有完全屬於自己的校車車隊,而校舍亦設有為殘疾人士而設的洗手間、無障礙通道及升降機等設施。而近年學校推行電子化教學,透過不同的基金,為添置學生平板電腦、於課室及特別室增設電子白板或輕觸式互動電視,以及架設覆蓋全校的無線網絡,以便學生進行電子和流動學習。


學費

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學校屬於津貼學校,學費全免。
其他收費:1.雜費(一年計) 1.1. 文費$440 1.2. 學童牙科保健費$30(於學年9月1日尚未滿十八歲才可參加學童牙科保健服務)2.校巴每月收費$670至$9003.午膳每餐$23.54.家長教職員會會費$70備註:1.學校運用全方位學習津貼舉辦不同活動,以豐富學生學習經歷


校車服務

有三條校車路線接載學生往返學校: 一號線校車-啟業、彩德、順天、九龍灣、牛頭角、樂華、觀塘、秀茂坪、寶達 二號線校車-日出康城、將軍澳、坑口、調景嶺、翠屏、麗港城 三號線校車-安泰、翠林、寶琳、調景嶺、藍田、啟田、興田


聯絡資料

學校名稱(中):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學校
學校名稱(英):Evangelize China Fellowship Holy Word School
校長:林家儀 博士
校監 / 校管會主席:梁錦波 博士

地址:九龍油塘鯉魚門道60號
電話:2750 2549   傳真:2331 3415
電郵:ecfhws@holyword.edu.hk
網址:<a href='http://www.holyword.edu.hk/web2020/index.asp' target='_blank'> www.holyword.edu.hk</a>

更多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學校的資訊:學校詳細資料

本網頁「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學校」的資料是參考自:教育局網站及各學校之官方網站製作而成,如發現有任何不準確或不妥善地方,請讓我們知道 cs@edumedia.hk 盡快作出修正。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14


您可能還想瀏覽: 全港特殊學校概況 | 觀塘區特殊學校 | 觀塘區學校開放日資訊 | 觀塘區補習班資訊





學校收費

收费资料
1.雜費(一年計) 1.1. 文費$440 1.2. 學童牙科保健費$30(於學年9月1日尚未滿十八歲才可參加學童牙科保健服務)2.校巴每月收費$670至$9003.午膳每餐$23.54.家長教職員會會費$70備註:1.學校運用全方位學習津貼舉辦不同活動,以豐富學生學習經歷

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
本校除基本課室外,另設有電腦室、機械人訓練室、多感官室、感覺統合室、SCERTS室、IEP室、學生活動室、言語治療室、音樂室、家政室、設計與科技室、視覺藝術室、醫療室、圖書館、籃球場、實用技能室、健體室、禮堂、庶務學習室等。為了便利學生,本校擁有完全屬於自己的校車車隊,而校舍亦設有為殘疾人士而設的洗手間、無障礙通道及升降機等設施。而近年本校推行電子化教學,透過不同的基金,為添置學生平板電腦、於課室及特別室增設電子白板或輕觸式互動電視,以及架設覆蓋全校的無線網絡,以便學生進行電子和流動學習。

教師資料

教師專業資歷 (人数)

基本師資訓練:
38
特殊教育訓練:
22
學士:
30
碩士:
10
博士:
1
教師總數:
41

專業人員資料 (人數)

言語治療師:
3
職業治療師:
2
物理治療師:
0
社工:
4
教育心理學家:
1
護士:
2
技師:
0
職業治療助理:
1
實驗室技術員:
0
物理治療助理:
0
其他:
0
專業人員總數:
13

班級結構

預備班 (班數)

低班:
0
高班:
0

小學 (班數)

小一:
1
小二:
2
小三:
2
小四:
1
小五:
1
小六:
1

中學 (班數)

中一:
1
中二:
1
中三:
1
中四:
1
中五:
1
中六:
1

開設科目

開設科目
初小(小一至小三):語文、數學、常識、生活技能、視覺藝術、體育、音樂、聖經、圖書、興趣活動、電腦、生活英語。高小(小四至小六):語文、數學、常識、生活技能、視覺藝術、體育、音樂、聖經、圖書、興趣活動、實用技能、電腦、生活英語。初中(中一至中三):語文、數學、常識、視覺藝術、體育、音樂、聖經、圖書、興趣活動、實用技能、電腦、家政、設計與科技、生活英語。高中(中四至中六):1. 核心科目-語文、數學、公民與社會發展/通識。2. 選修科目-音樂、體育、視覺藝術、資訊及通訊科技、科技與生活、應用學習(調適)。3. 其他學習經歷-工作技能、興趣活動、聖經、生活英語。其他輔導教學:言語治療、職業治療、自閉症輔導、組別輔導(GEP)、個別輔導(IEP)、SCERTS、性教育、德育及公民教育、健康教育、生活教育、環保教育、宗教教育。

學校特色

管理與組織
本校以教育局《香港學校表現指標2022》的四大範疇作框架,清晰釐定各行政及功能小組的架構及職權,並以「策劃—推行—評估」的自評循環模式檢視重點工作。同時,學校發展配合七個學習宗旨和最新的教育發展趨勢,透過系統數據,分析及檢討成效,從整體角度評估工作成效,包括學生表現。學校整體同工懷著共同願景,凝聚成專業團隊,因應學生的需要制定適切的學校發展優次,實踐辦學理念,促進學生學習和成長。學校透過「一站式的」平台建立工作指引,有系統地管理日常事務,適時檢視及重整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能。學校亦能適當和迅速地處理突發事件,探索事情根源,持續跟進,加強師生的危機意識。學校亦積極與教育局及各大專院校合作。透過夥伴合作,建立不同的學習社群,加強教師專業成長和營造自學文化。
教與學
學校教職員善於運用不同實證為本的教學策略及資訊科技,例如:視覺支援、圖片交換法、工序分析、SCERTS、增強法及社交技巧訓練等,照顧學生的各種學習需要。本校按學生的能力進行跨班分組學習,並透過「多元化的回應工具」及電子教材,例如:圖卡、溝通易等,使非口語學生能更有效地表達需要,增加學生的課堂參與及學習興趣。學校十分重視學生的「自理、自律、自立」能力,所以教師能根據學生的能力、程度和需要,選取生活化及實用的教學內容,提升學習興趣。同時,配合各單元主題,舉辦相關的活動日,提供內容廣泛且富趣味的題材,增加學生發揮創造力的機會。學校利用自製教學資源,讓學生進行閱讀、英語及普通話學習等活動,拓寬學生的學習。此外,學校根據學生的能力設計多元化及生活化的校本課業,適當地涵蓋課程學習重點,鞏固和延展學生所學。
支援輔導服務
學校以全校參及「三層支援」架構模式,支援每一位有需要的學生,跟進其行為及情緒問題,並為學生和家長提供輔導和處理方案。學校重視跨專業團隊協作,透過言語治療師、社工、校護、職業治療師、心理學家及教師的緊密合作,規劃學生在「自理」及「社會適應」等方面的階段性成長目標,並為每位學生設計個別化學習計劃(Individualized Education Plan -IEP)。本校的三名言語治療師,透過個別及小組化的訓練,提升學生的語言及口肌活動能力。本校亦透過「社交溝通-情緒調控-人際網絡支援」模式(SCERTS Model),建立自閉症譜系學生與人的互信關係,同時讓他們認識自己的情緒,提升個人溝通及表達能力,期望能達至最佳的警醒程度,以與人溝通及進行學習。此外,學校透過不同電子平台,與家長保持緊密聯繫和溝通,使家長了解學生在校的學習情況。學校亦恆常與外界復康及社福機構聯繫,安排學生到有關機構進行服務和工作體驗,為日後的升學和畢業後的出路作準備。
學業及學業以外的表現
學生在各學科中認真學習,部份學生更在不同的獎勵計劃中獲得肯定,如:蜆殼青商展能學童獎學金、「明日之星」上游獎學金等。學校亦重視學生學業以外的表現,推動學生的一生一體藝發展,於興趣小組、全校活動日、課餘興趣班舉辦多元活動,豐富學生的不同學習經歷,培養多元興趣。另外,學校挑選具潛質的同學加入GEP進階延伸訓練,以小組和有系統的形式進行訓練,啟發學生視、音、體潛能,協助學生發展所長。此外,學校挑選表現優異的同學參與專項或相關總會訓練,並參與公開比賽或表演,提升學生自信及未來發展。近年,學生在體育、音樂、舞蹈、視藝創作方面,均有良好表現。2022-2023學生學業及學業以外成就: 2022中法少年兒童繪畫藝術交流大賽(藝術潛力獎) 全港青少年兒童繪畫大賽2023(高中組銀獎) 世界清潔地球日繪畫比賽2022(青少年組銀獎) 2022-2023 全港單輪車賽(60米競速賽男子18吋組季軍) 2022-2023屈臣氏運動員獎 第七十五屆香港學校音樂節分級鋼琴獨奏比賽(一級銅獎及三級銀獎) 2021-22青苗學界進步獎
課程政策
學校以學生為本,制定靈活而開放的課程架構,適當地編排學習內容,為學生提供均衡而寬廣的全人發展課程。學校的整體課程規劃顧及不同學生需要,除了專注提升學生不同學習領域的知識,更重視學生日常中知識的應用,故課程內容結合學習與生活,為學生提供多元化且生活化的學習經歷,培養他們不同的共通能力、價值觀和態度,同時照顧學生的學習動機、興趣和能力。全校分為初小、高小、初中及高中四個學階,每一學階為期三年,一共提供十二年的課程。基礎教育涵蓋小一至中三,主要訓練學生的共通能力、自理、社交及溝通技巧。高中教育涵蓋中四至中六,著重延展學生的知識、技能和價值觀,提升學生的工作及獨立生活能力,為日後畢業及升學作好準備。另外,為了讓小一新生更有效率適應小學生活,本校特設「小一適應日」,讓新生盡早適應校園環境和課堂常規,盡快融入聖道學校的大家庭。此外,學校透過一致的學習評估政策,讓家長及老師準確掌握學生的學習進程及成果。
課外活動
學校每週安排一次多元興趣活動,讓學生發揮本潛能、培養興趣、建立紀律、自信、合群及積極的人生觀。現時本校的興趣活動包括:游泳班、童軍團、公益少年團等。另外,為配合學生的興趣及能力,本校提供多元化的課後活動班,期望學生能善用餘暇,延伸興趣,提升生活質素,例如:單車班、室內賽艇班、彩繪及拼貼藝術班等。本校亦會參與內地考察活動,旨在通過實地考察活動,讓學生親身了解國情和擴闊視野。
資訊科技支援
近年本校積極推行電子教學,透過不同基金,為學生提供平板電腦等先進電子學習設備。同時,課室及特別室增設電子白板或輕觸式互動電視及架設覆蓋全校的無線網絡,方便學生進行流動學習。本校教師能有效運用不同的電子工具及平台,鼓勵學生參與及照顧學生學習多樣性,如:RainbowStar、Kahoot、EVIGarten、Google Classroom及C-Rehab等。學校亦已開發「一站式校本綜合平台」,收集及儲存學生評估數據、學習顯證(HolyTube)及活動經歷。家長可以透過HolyApp瀏覽以上報告及圖表資訊。
轉助醫療服務
本校有兩名註冊護士。她們致力維持校園整潔及監管午膳質素,並透過健康教育,提高學生的健康意識。護士每年皆會為學生安排不同服務,例如:健康檢查、牙齒保健、疫苗注射等,讓學生保持健康的體格。此外,本校有兩位職業治療師,主要為學生提供大小肌能的訓練,並配合體育及生活技能科的教學進度,向科任教師提供專業意見。
未來發展
根據外評的建議及學校的強弱分析,學校分三年發展(2023-2026),本年度發展重點如下:1.認識中華文化,提升自身國民身份認同2.認識中國的發展,提升自身國民身份認同3.展現正面價值觀和態度(尊重他人、關愛、同理心),並作出合情合理的判斷和行為4.認識與人基本的溝通技巧5.在日常生活及課堂學習中應用合適的溝通技巧6.培養學生廣泛閱讀的興趣7.建立學生閱讀的習慣8.學生能夠掌握基本的自我管理技巧,並能在日常和學校生活中應用出來(身)9.學生能夠建立健康有序的生活模式,並能在日常生活和學校生活中持之以恆地應用出來(身)10.學生能夠控制及調控情緒,並能在日常生活和學校生活中展現出來(心)11.學生能夠與家人和學校群體保持和諧的關係,並能在日常生活和學校生活表現出關愛及尊重他人的素質(社)12.學生能夠愉快生活,建立個人和群性發展方面的成長體驗,並增強個人的抗逆和適應能力,以積極的態度面對挑戰(靈)
其他學校特色
本校於2023-2026學年的關注事項:1.進一步加強學生對國民及國家安全教育的認識,培育學生成為良好公民,展現堅毅、尊重他人、誠信和關愛等正面價值觀。2.建立學生共通能力素養,進一步加強學生獨立工作和主動學習的信心。3.積極提倡健康及關愛的校園,並培育學生身、心、社、靈四方面的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