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於:1988年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普光學校的校徽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普光學校

HHCKLA Buddhist Po Kwong School



服務類別: 輕中度智障兒童學校

我們強調多元化的智能發展,為學生提供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的全人教育。 課程以單元教學為本,學習內容按教統局的九大學習領域而編排,在建立學生的自理、溝通等基本能力的同時,亦重視學生在語文、數學等學科的學習和發展,並培養正確的價值觀、積極的人生態度、自信和自愛、奮發上進和自強不息的精神。 本校特別關注學生的個人發展及生活的知識、技能和態度的學習,增強獨立能力。培養學生成為良好的公民,自助助人。所有科目均訂定校本課程以配合「學會學習」的教育大方向,發展學生的共通能力,順利融入主流社會。

教師資料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普光學校的教員分布

博士人數:0
基本師資訓練人數:59
學士人數:59
教師總數:40
特殊教育訓練人數:57
碩士人數:21

其他人數:0

實驗室技術員人數:0

專業人員總數:13.5

技師人數:0

教育心理學家人數:1

物理治療助理人數:0

物理治療師人數:0

社工人數:4.5

職業治療助理人數:1

職業治療師人數:1

言語治療師人數:5

護士人數:1

學校收費

學校設施
本校校園廣植林木,環境優美,設有歷奇攀架、露天小劇場、健身場、籃球場及跑步徑等。校園環境充滿生趣,提供充足的活動空間,促進學生學習,發展潛能。 本校校舍為二千年新標準,由三座樓高四層的建築物所組成,除充足的標準課室外,更設有家政室、設計與科技室、視覺藝術室、音樂室、電腦室、言語治療室、自閉症兒童輔導室、職業治療室、學生活動中心和圖書館等。 學校設備現代化,全校鋪設光纖網絡,也有無線網絡覆蓋,各室皆設有電腦以配合資訊科技教育。學校亦計劃進行擴建,增添更多的教室和設備,以配合特殊學校高中課程的全面發展和落實。
收費資料
校車服務(每月收費) 大埔市 $565.00大埔郊區 $665.00粉嶺市 $335.00粉嶺郊區 $565.00上水市 $440.00上水郊區 $565.00落馬洲 $635.00福田口岸 $825.00羅湖出境大堂 $825.00沙田 $905.00馬鞍山 $785.00午膳費用:20 (維他天地服務有限公司)

學校特色

其他資料
本校語文科組於04/05年度榮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語文科);於05/06年度本校的數學科也獲此獎項。是唯一的一間特殊學校連續兩年獲得此獎項。
學業及學業以外的表現
近年於「校際舞蹈節」中取得甲級獎,並於「校際音樂節比賽」中節奏樂及歌詠部份皆獲獎項。另外,在「香港特殊奧運會」賽事,本校運動員屢創佳績,於05/06年度本校獲取五十八金、二十八銀及十九銅的佳績。獅藝組於06年參加「中國香港國術總會及屯門體育會聯合主辦的特殊人士『武』&『舞』綜合表演邀請賽」獲金獅獎。戲劇組於05年參加「香港學校戲劇節」獲得傑出整體演出、傑出導演、傑出舞台效果及傑出合作等獎項。本校學生06年參加「第二十七屆沙田舞蹈比賽-拉丁舞」獲得銀獎佳績。
支援輔導服務
我們提供不同形式的自閉症兒童輔導、言語治療和職業治療的個別及小組治療課節。亦採用結構化教學、社交故事、想法解讀等方法,加強自閉症學生的學習。 2006年,本校增建感覺統合室,並聘請全職的職業治療師,為校內學童提供全面的治療,促進學生的發展和成長。 本校社工部除恆常的服務外,亦為畢業生作適當的轉介及輔導,務求學生能學以致用,自主獨立,貢獻社會。
教與學
我們強調多元化的智能發展,為學生提供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的全人教育。 課程以單元教學為本,學習內容按教統局的九大學習領域而編排,在建立學生的自理、溝通等基本能力的同時,亦重視學生在語文、數學等學科的學習和發展,並培養正確的價值觀、積極的人生態度、自信和自愛、奮發上進和自強不息的精神。 本校特別關注學生的個人發展及生活的知識、技能和態度的學習,增強獨立能力。培養學生成為良好的公民,自助助人。所有科目均訂定校本課程以配合「學會學習」的教育大方向,發展學生的共通能力,順利融入主流社會。
未來發展
我們期望在理想的校園環境下,有效地實踐本校的承諾和目標,盡心竭力,自強不息,不單為本校的學生提供全面的優質教育;更隨著融合教育的推行,逐步發展成為社區的特殊教育資源中心;為區內其他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提供適當的支援服務。
管理與組織
本校推行佛化教育,「不捨一切眾生」,發揚慈悲喜捨的精神,提升生命的質素和價值。重視同工的溝通和互相支持,藉以建立一個融洽和諧的工作環境及群策群力的團隊精神和文化。落實校本管理,提倡整校參與,建立一套具透明度、高效能、有自我評鑑和自我完善能力的行政系統。 本校行政及校務架構由上而下分層組織為:校董會(成員:校監果德法師及校董11人,包括教師及家長代表各一名)、校長、行政核心組、行政組一(管理與組織)、行政組二(學與教)、行政組三(校風及學生支援),三個行政組均由全體教職員參與,各師其職,並定期舉行行政組會議,協力推動校務及教務發展。
課外活動
全年的全方位學習活動超過三百項。另設有獅藝組、舞蹈組、鼓樂組、節奏樂組、童軍、戲劇組、興趣小組、青年獎勵計劃、青鳥計劃、外展訓練、課後電腦班、籃球班等活動。舉辦教育營、藝術工作坊、探訪護老院、學科參觀等活動。藉此,讓學生進行全方位學習,發展潛能,豐富生活經驗。積極參加特殊奧運會、城市邀請賽、舞蹈比賽等學界活動,而戲劇組在校際話劇計劃和戲劇融入學校計劃中表現出色,獲得一致好評。
課程政策
本校重視課程研究和發展,本年度個人及社化教育科與中大協作發展一套適合智障兒童的課程。另外也參與香港大學的SAME課程發展。由2006年開始,本校成為教育統籌局新高中課程(有特殊教育需要)的種籽學校之一。未來數年,學校除了繼續發展基礎教育課程,完善評估機制等工作外;建構新高中課程亦是我們重點發展的項目。 我們期望在2009年與全港的中學同步,建立完整的高中學制。幫助學生發展潛能,培養終生學習的精神,衝破先天的障礙,成為「樂於學習,善於溝通,勇於承擔,敢於創新」的新一代。
資訊科技支援
我們深信資訊科技能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全校課室及特別室已設置了多媒體硬件及網絡結點,方便教師於施教中運用資訊科技以輔助學生學習。本校還設有兩個「師生互動電腦教學中心」及多個電腦化言語治療室。此外,教師已有一定的資訊科技知識水平,於2002年全體教師均已完成資訊科技中級課程,並已有25%的教師完成中上級課程。校內內聯網系統及SAMS管理系統已全部強化,加強教學資源的共享及方便學校行政的管理;透過互聯網頁發放學校最新消息、活動相片及學習資源,令家長更能了解子女的學校生活情況。
輔助醫療服務
校方為有需要的學童轉介至北區醫院創傷及矯形外科接受專科診斷及治療。
開設科目
本校開設小一至中三的基礎課程及中四至中六的高中課程。

基礎課程包括中文、普通話、英文、數學、科學、個人及社化教育、音樂、視覺藝術、體育、資訊及通訊科技、科技與生活、設計與科技、興趣小組、自閉症資源輔導、言語治療及職業治療等。

高中課程包括中文、數學、通識、體育、音樂、資訊及通訊科技、科技與生活、設計與應用科技、視覺藝術及個人成長課等各科目。

班級結構

低班班數 0
高班班數 0
小一班數 2
小二班數 2
小三班數 2
小四班數 2
小五班數 2
小六班數 2
中一班數 2
中二班數 2
中三班數 2
中四班數 2
中五班數 2
中六班數 2
延伸班班數 2
班級結構備註 中度:小一至中六 輕度:小一至中六 中輕度各設延伸班
總班數 26

聯絡資料

地址:新界粉嶺欣盛里2號(點去)

電話: 26694411

傳真: 26750378

電郵: info@pokwong.edu.hk

網址: http://www.pokwong.edu.hk

  •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普光學校-HHCKLA Buddhist Po Kwong School




  • 本網頁資料是參考自:教育局網站及各學校之官方網站製作而成,如發現有任何不準確或不妥善地方,請讓我們知道cs@edumedia.hk 儘速作出修正。 最後更新日期: 2018-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