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於:1982

保良局姚連生中學的校徽

保良局姚連生中學

Po Leung Kuk Yao Ling Sun College (PLKYLSC)

學校簡介

保良局姚連生中學(Po Leung Kuk Yao Ling Sun College)是位於荃灣區的一間資助中學,學校面積約 6950平方米,屬於男女校,該校辦學宗旨是學校秉承保良局辦學方針,五育並重,促進學生全人發展,為社會育才立人。透過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經歷,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讓每位學生發揮個人潛能,各展所長。

保良局姚連生中學學校重視培育學生品德素養,用心設計不同活動,以配合學生成長的需要,例如「中一成長計劃」、「中二正向投入‧連結他人計劃」、「香港青年獎勵計劃(AYP)」、「感恩慶典及頒獎禮」、「朋輩輔導員計劃」、「鼓勵周」、「感恩周」、樂天心澄:賽馬會靜觀文化校園行動、體驗活動及證書課程、高中多元化生涯規劃活動等。學校教師也會為有需要的同學進行個別輔導,提供升學及就業資訊,以助學生作出適切的生涯規劃。學校為學生營造互相欣賞的氣氛,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讓學生健康愉快地成長。


學校背景

保良局姚連生中學創立於1982年,學校沒有宗教背景,校長是温家輝先生 (文學士、教育文憑、文學碩士及教育碩士),校監是陳黎惠蓮女士

該校校訓是「愛敬勤誠」

該校辦學宗旨是「學校秉承保良局辦學方針,五育並重,促進學生全人發展,為社會育才立人。透過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經歷,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讓每位學生發揮個人潛能,各展所長。


入學資訊

保良局姚連生中學的中一入學資訊,要注意是"學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學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4 年9月升讀中一)。
1. 教育局提供之申請學生成績次第及校內成績40%; 2. 操行及評語15%; 3. 活動及獎項15%; 4. 面試表現30%。
面試形式為個別面見,中文及英文對答,評估學生溝通技巧、禮儀及基本能力。"

迎新活動方面,"升讀中學是人生的重要階段,同學要融入新環境,適應中學課程,家長也要認識新學校。為了讓家長及同學盡早認識學校,學校於每年暑假期間舉辦連串升中活動,包括︰家長日、英文科體驗式學習、共建團隊體驗活動、認識校園及學校常規、正向教育:24性格強項問卷調查、靜觀體驗等等。透過為期一年的中一成長計劃,讓同學早日適應中學學習及生活模式,與師友建立緊密關係,以求在學行上達致優良的表現。
輔導組、生命教育組、健康教育組每年為各級學生設計不同課程,讓同學在「健康生活模式」、「性教育」和「藥物教育」、「精神健康」等方面有進一步的認識。學校亦已參與健康校園計劃,讓同學有更多機會參與有益身心的活動,認識不同的健康生活模式選擇。另外,每年也會協助學生更新其個人健康紀錄,讓學生得到更適切的照顧。"


班級結構

根據2023/24學年資料顯示,保良局姚連生中學的班級結構是中一4班,中二4班,中三4班,中四4班,中五4班,中六4班,總計全校共開24班。


學費

保良局姚連生中學屬於資助中學,毋須繳付學費。


開設科目

開設科目方面,保良局姚連生中學在初中(中一至中三)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普通話、數學*、中國歷史、普通電腦科、生活與社會*、地理*、視藝、
體育、家政*、設計與科技、個人成長課;歷史(中一至中二)*、科學(中一至中二)*、音樂(中一至中二)*、閱讀課(中一至中二)*、中三:科學(生物、化學、物理)*、中三﹕生活與社會(經濟)*"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該校並會按班別/組別,來制訂教學語言/校本課程,這些科目包括普通電腦科(中一至中二);閱讀(中一至中二)在高中(中四至中六)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數學(必修部分及延伸部分︰單元一)、公民與社會發展、中國歷史、經濟、地理、旅遊與款待、資訊及通訊科技、生物、化學、物理、視覺藝術、體育、個人成長課、跨學科語文課程、職涯規劃課程、其他學習經歷(中四)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 該校並會按班別/組別,來制訂教學語言/校本課程,這些科目包括跨課程語文課程及職涯規劃課

以上為2023/2024學年公布的開設科目資料,謹供參考,並應以學校官方網站公布為準。

語文政策上,學校重視學生「兩文三語」能力,注重學生英語學習,積極以全校參與模式創建英語學習環境,在課內及課外舉辦不同類型的英語學習活動;此外,學校亦提供不同學習平台讓學生展現語文潛能,如﹕舉辦英語話劇、英語日(周)活動等。英文大使協辦不同形式的英語活動,提升學生於課外運用英語的機會及興趣。初中教學語言微調,部分科目按班別需要分別以英語授課,各科均展開英語教學延展學習活動,提高學生運用英文的信心及照顧學習多樣性,英文科及其他學科協作,攜手營造英語學習環境,共同鞏固學生的語文基礎及自信。此外,學校亦投放資源培養學生中文及普通話能力。種種措施旨在裝備學生,滿足未來升學和就業需要。


學校師資

在師資方面,保良局姚連生中學全校教師總人數為59人,其中98%擁有教育文憑、98%擁有學士資格、46%是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39%具有特殊教育培訓資歷;年資方面,17%老師年資在4年或以下、10%年資5年至9年、73%老師擁有10年或以上年資。


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方面,包括:連心間、香馥閣、思齊館、沉浸式互動虛擬實境系統、校園電視台、電腦室、圖書館、英語閣、集思閣、多媒體學習中心、多功能活動廳、多個標準實驗室、排球場、手球場及籃球場。

聯絡資料

學校名稱(中):保良局姚連生中學
學校名稱(英):Po Leung Kuk Yao Ling Sun College
校長:温家輝先生 (文學士、教育文憑、文學碩士及教育碩士)
校監 / 校管會主席:陳黎惠蓮女士

地址:新界荃灣石圍角邨
交通:"巴士:32M、43X、32B、32; 地鐵:荃灣及大窩口站; 專線小巴:81、81M、82、82M、94、312。"

電話:24983331   傳真:24995136
電郵:info@plkylsc.edu.hk
網址:http://www.plkylsc.edu.hk

更多保良局姚連生中學的資訊:學校詳細資料 | 下載學校資料

本網頁「保良局姚連生中學」的資料是參考自:教育局網站及各學校之官方網站製作而成,如發現有任何不準確或不妥善地方,請讓我們知道 cs@edumedia.hk 儘速作出修正。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13


您可能還想瀏覽: 全港中學概覽 | 荃灣區中學 | 荃灣區學校開放日資訊 | 荃灣區補習班資訊




教師資料

年資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0-4 年:
17%
5-9 年:
10%
10 年或以上:
73%
核准編制人數:
59
全校教師總人數:
59

學歷及專業教育文憑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教育文憑:
98%
學士:
98%
碩士、博士或以上:
46%
特殊教育培訓:
39%

班級結構

班級

班數

中一
4
中二
4
中三
4
中四
4
中五
4
中六
4

全年收費

學費($)
堂費($)
中一
-
-
中二
-
-
中三
-
-
中四
-
$290
中五
-
$290
中六
-
$290
家長教師會會費($):
$20
雜費($):
-
認可收費作特定用途($):
-
其他收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