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於:1908

長洲官立中學的校徽

長洲官立中學

Cheung Chau Government Secondary School (CCGSS)

學校書刊
學校簡介

長洲官立中學(Cheung Chau Government Secondary School)是位於離島區的一間官立中學,學校面積約 8000平方米,屬於男女校,該校辦學宗旨是學校秉承「博文約禮」的精神,提供愉快、自由、民主的學習環境,讓學生健康、快樂地成長;重視知識建構,著重發展學生潛能及培養他們積極進取的人生觀,使他們盡展所長,成為有文化學術修養、敦品礪行、明辨是非、以禮待人的良好公民。

長洲官立中學學校秉承校訓「博文約禮」的精神,學生尊師重道,敦品礪行,明辨是非,校風純樸。校方提倡訓輔合一,有駐校社工及教育心學家提供全面專業的協助,讓學生融入愉快的校園生活。輔導組更設有朋輩輔導計劃,照顧不同學生成長及發展的需要。


學校背景

長洲官立中學創立於1908年,學校沒有宗教背景,校長是劉敏詩女士 (社會科學學士),校監是李何淑華女士(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

該校校訓是「博文約禮」

該校辦學宗旨是「學校秉承「博文約禮」的精神,提供愉快、自由、民主的學習環境,讓學生健康、快樂地成長;重視知識建構,著重發展學生潛能及培養他們積極進取的人生觀,使他們盡展所長,成為有文化學術修養、敦品礪行、明辨是非、以禮待人的良好公民。


入學資訊

長洲官立中學的中一入學資訊,要注意是"學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學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4 年9月升讀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的收生標準如下:
1. 「教育局成績次第名單」排名及校內成績:25%; 2. 課外活動及社區服務:25%; 3. 操行:25%; 4. 面試:25%。"

迎新活動方面,"1. 學校設有升中預備班及迎新周,通過內容豐富的銜接課程、海陸空STEM創科體驗、歷奇、紀律訓練及校園追蹤等活動以提升學生的中、英、數的基本學習能力及讓學生儘快適應中學的校園生活。
2. 實施「健康校園政策」,舉辦禁毒講座、水果日、領袖訓練及其他活動,幫助學生建立正確價值觀和抗逆力,培養學生健康生活意識,遠離毒禍。"


班級結構

根據2023/24學年資料顯示,長洲官立中學的班級結構是中一2班,中二2班,中三2班,中四2班,中五2班,中六2班,總計全校共開12班。


學費

長洲官立中學屬於官立中學,毋須繳付學費。


開設科目

開設科目方面,長洲官立中學在初中(中一至中三)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普通話、中國歷史、數學*、科學*、STEM教育*、資訊與通訊科技*、地理*、生活與社會*(中二及中三)、公民、經濟與社會*(中一)、視覺藝術*、音樂*、閱讀課*、體育、生活教育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在高中(中四至中六)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數學(必修部分及延伸部分單元一)、公民與社會發展、生物、化學、物理、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資訊及通訊科技、中國歷史、經濟、地理、旅遊與款待、視覺藝術、音樂、閱讀課、體育、生活教育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 該校並會按班別/組別,來制訂教學語言/校本課程,這些科目包括每級設有一班讓學生以英國語文為教學語言修讀數學(必修部分及延伸部分單元一),另按學生需要,讓學生以英國語文為教學語言修讀生物、化學、物理、經濟、地理。中五及中六級學生均可選修應用學習課程。

以上為2023/2024學年公布的開設科目資料,謹供參考,並應以學校官方網站公布為準。

語文政策上,學校著重兩文三語的培育。中一至中三級採用母語教學,部分科目在中一級已開始加入英語延展教學活動,加強學生英語的培訓,提升學生的英語水平。中四至中六則按學生的能力分班及分科,部分班別學生可以選擇以英語作為選修科目的授課語言。


學校師資

在師資方面,長洲官立中學全校教師總人數為32人,其中97%擁有教育文憑、100%擁有學士資格、47%是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59%具有特殊教育培訓資歷;年資方面,3%老師年資在4年或以下、6%年資5年至9年、91%老師擁有10年或以上年資。


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方面,包括:禮堂、特別室及所有課室均已裝置電腦、投影機(社工室除外)及上網設施。特別室包括:電腦室、地理室、音樂室、視覺藝術室、STEM室、實驗室、圖書館、校園電視台及社工室。另外,學校還設有一個戶外運動場、一個羽毛球場及兩個籃球場。

聯絡資料

學校名稱(中):長洲官立中學
學校名稱(英):Cheung Chau Government Secondary School
校長:劉敏詩女士 (社會科學學士)
校監 / 校管會主席:李何淑華女士(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

地址:香港新界長洲學校路5B
交通:長洲渡海小輪。

電話:29810514   傳真:29816349
電郵:ccg@ccgss.edu.hk
網址:https://ccgss.edu.hk

更多長洲官立中學的資訊:學校詳細資料 | 下載學校資料

本網頁「長洲官立中學」的資料是參考自:教育局網站及各學校之官方網站製作而成,如發現有任何不準確或不妥善地方,請讓我們知道 cs@edumedia.hk 儘速作出修正。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3-23


您可能還想瀏覽: 全港中學概覽 | 離島區中學 | 離島區學校開放日資訊 | 離島區補習班資訊




教師資料

年資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0-4 年:
3%
5-9 年:
6%
10 年或以上:
91%
核准編制人數:
32
全校教師總人數:
32

學歷及專業教育文憑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教育文憑:
97%
學士:
100%
碩士、博士或以上:
47%
特殊教育培訓:
59%

班級結構

班級

班數

中一
2
中二
2
中三
2
中四
2
中五
2
中六
2

全年收費

學費($)
堂費($)
中一
-
-
中二
-
-
中三
-
-
中四
-
-
中五
-
-
中六
-
-
家長教師會會費($):
60
雜費($):
-
認可收費作特定用途($):
-
其他收費($):
"課外活動費: $151(中四至中六) 校本管理費: $100(中一至中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