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於:1872

香港真光中學的校徽

香港真光中學

True Light Middle School of Hong Kong (TLMSHK)

學校簡介

香港真光中學(True Light Middle School of Hong Kong)是位於灣仔區的一間資助中學,學校面積約 10000平方米,屬於女校,該校辦學宗旨是以耶穌基督是世上的「真光」作校名,以「為神樹人」為教育宗旨,實踐基督犧牲愛人之真理,為社會國家世界培育人才。

香港真光中學「真光」的辦學基石是由一位自北美的年輕女宣教士 — 那夏理女士(1844-1924)所奠下,她肩負著向中國人傳福音的使命,遠渡重洋抵達廣州,開辦南中國第一批女子中學;香港真光中學秉承了校祖的宣教心志,為學生提供優質的基督教教育,以聖經真理教導和建立學生的正確價值觀。在和諧的校園氣氛中,班主任、科任老師與活動導師都是學生們成長的同路人,藉著適切的情緒輔導和學習指導,我們致力培育學生具有愛己愛人、忠誠盡責、慎思明辨、多才多藝、敢於創新、犧牲服務等真光女兒的特質。


學校背景

香港真光中學創立於1872年,學校的宗教背景是基督教,校長是許端蓉女士 (學校改善及領導文學碩士課程(中文大學),文科學士學位(香港大學),PCAdvEdStud (資優教育及人才發展)),校監是李正儀博士

該校校訓是「爾乃世之光」

該校辦學宗旨是「以耶穌基督是世上的「真光」作校名,以「為神樹人」為教育宗旨,實踐基督犧牲愛人之真理,為社會國家世界培育人才。


入學資訊

香港真光中學的中一入學資訊,要注意是"學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學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4 年9月升讀中一)。
自行收生準則及比重:小五及小六的學業成績(55%)、面試表現(20%)、操行、獎項、課外活動及服務(25%)。"

迎新活動方面,學校在暑期為全體中一新生舉辦「真光中一啟動課程」,內容包括英文、中文寫作及閱讀策略、數學學習技巧、自我探索和課外活動體驗。又於開學前舉辦中一祝福禮和家長日,由牧者祝福每一個新入學的學生,並由校長、副校長講解學校願景及各樣運作,讓學生能順利適應新環境。學校各級按學生的成長階段設定發展目標,以促進學生健康成長。中一:我是一個負責任的中學生;中二:Let Us Shine;中三:同理溝通、堅韌成長;中四:主動發掘,勇於創新;中五:僕人領袖;中六:勇於迎戰,協力同行。


班級結構

根據2023/24學年資料顯示,香港真光中學的班級結構是中一4班,中二4班,中三4班,中四4班,中五4班,中六4班,總計全校共開24班。


學費

香港真光中學屬於資助中學,毋須繳付學費。


開設科目

開設科目方面,香港真光中學在初中(中一至中三)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中國歷史、普通話、宗教教育、生活教育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英語話劇、英語文學、數學、科學(中一至中二)、物理(中三)、化學(中三)、生物(中三)、歷史、地理、普通電腦、生活與社會、視覺藝術、家政、音樂、體育。在高中(中四至中六)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中國歷史、中國文學、宗教教育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數學、公民與社會發展、地理、化學、物理、生物、電腦與資訊科技、企業、會計與財務、經濟、歷史、音樂、數學科延伸單元一和二、藝術發展、體育。

以上為2023/2024學年公布的開設科目資料,謹供參考,並應以學校官方網站公布為準。

語文政策上,學校除中國語文、中國歷史、普通話、宗教教育及生活教育科外,所有科目均以英語授課。學校除英語外,亦著重中文及普通話的訓練,通過外籍英語教師計劃、英語中心、中文閱讀計劃、英文跨課程閱讀計劃、話劇課程、朗誦比賽、英語週、普通話週、遊學團等,幫助學生掌握「兩文三語」。


學校師資

在師資方面,香港真光中學全校教師總人數為65人,其中94%擁有教育文憑、100%擁有學士資格、69%是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52%具有特殊教育培訓資歷;年資方面,15%老師年資在4年或以下、11%年資5年至9年、74%老師擁有10年或以上年資。


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方面,包括:隨著時代的不同需要,我們不斷增設和更新學習設施,八十九年的經營讓學校設備日臻完善。全校課室設有空調、電腦、超短投雷射光源投影機、無線上網和Apple TV,滿足學與教活動的種種需要,促進學生的自主學習。另外,除了真光知源館、電子教學區、STEAM專室、圖書館、英語中心、實驗室、自主學習室、家政室、縫紉室,我們還有全天候運動場、體育館、恆溫室內泳池、舞蹈室、黑匣子劇院、校史室、生涯規劃室、真光堂、校園電視台等,為發展多元智能教育提供充足的條件。

聯絡資料

學校名稱(中):香港真光中學
學校名稱(英):True Light Middle School of Hong Kong
校長:許端蓉女士 (學校改善及領導文學碩士課程(中文大學),文科學士學位(香港大學),PCAdvEdStud (資優教育及人才發展))
校監 / 校管會主席:李正儀博士

地址:香港大坑道50號
交通:"巴士:11、23B、25A、26、41A、63、81、108; 小巴:21M"

電話:25760703   傳真:25771473
電郵:tloffice@tlmshk.edu.hk
網址:http://www.tlmshk.edu.hk

更多香港真光中學的資訊:學校詳細資料 | 下載學校資料

本網頁「香港真光中學」的資料是參考自:教育局網站及各學校之官方網站製作而成,如發現有任何不準確或不妥善地方,請讓我們知道 cs@edumedia.hk 儘速作出修正。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3-23


您可能還想瀏覽: 全港中學概覽 | 灣仔區中學 | 灣仔區學校開放日資訊 | 灣仔區補習班資訊




教師資料

年資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0-4 年:
15%
5-9 年:
11%
10 年或以上:
74%
核准編制人數:
52
全校教師總人數:
65

學歷及專業教育文憑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教育文憑:
94%
學士:
100%
碩士、博士或以上:
69%
特殊教育培訓:
52%

班級結構

班級

班數

中一
4
中二
4
中三
4
中四
4
中五
4
中六
4

全年收費

學費($)
堂費($)
中一
-
$550
中二
-
$550
中三
-
$550
中四
-
$550
中五
-
$550
中六
-
$550
家長教師會會費($):
$70
雜費($):
-
認可收費作特定用途($):
-
其他收費($):
級社費 (中一級$20,其他各級$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