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於:1869

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的校徽

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

St. Francis' Canossian College (SFCC)

學校簡介

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St. Francis' Canossian College)是位於灣仔區的一間資助中學,學校面積約 11000平方米,屬於女校,該校辦學宗旨是藉着天主的仁愛,培育學生熱愛生命,自尊自重,樂於學習,勇於承擔。

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校風純樸。學校學生統籌支援小組以宏觀角度檢視學校的輔導組、升學及就業輔導組、公民教育組及性與健康教育組等所推行的各項活動或個人輔導計劃,使學生的身心得以均衡發展。


學校背景

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創立於1869年,學校的宗教背景是天主教,校長是羅勤忠先生,校監是羅婉明修女

該校校訓是「力行仁愛,實踐真理」

該校辦學宗旨是「藉着天主的仁愛,培育學生熱愛生命,自尊自重,樂於學習,勇於承擔。


入學資訊

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的中一入學資訊,要注意是"學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學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4 年9月升讀中一)。校方會根據申請人的學生檔案內各項紀錄,進行第一階段的甄選,佔整體評分共70%,甄選準則包括:學術表現60%;操行、課外活動表現、學術及非學術特別技能、獎項及服務10%。合資格的申請人可進入第二階段,接受個人面見;甄選準則包括中、英文表達能力、運算能力、思維能力及溝通技巧,佔整體評分共30%。
若教統局宣布因特殊情况而未能舉行面試,中一入學申請者的面試將會取消,並以個人錄像檔案 / 網上面試代替。"

迎新活動方面,設有暑期銜接課程;9月初舉行中一新生及家長迎新日。學校向來致力營造安全的學習環境,保持學生身心的健康。學校的性與健康教育組將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例如健康烹飪班、健體班、「開心果日」等,教導學生均衡飲食及定期運動的重要性。


班級結構

根據2023/24學年資料顯示,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的班級結構是中一4班,中二4班,中三4班,中四4班,中五4班,中六4班,總計全校共開24班。


學費

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屬於資助中學,毋須繳付學費。


開設科目

開設科目方面,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在初中(中一至中三)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普通話、中國歷史、宗教與倫理教育(中一)、資訊素養(中一至中二)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數學、歷史、地理、生活與社會、宗教與倫理教育(中二至中三)、科學、綜合科學(中一至中二)、資訊科技、科技與生活(中一至中二)、視覺藝術、音樂、體育。在高中(中四至中六)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中國歷史、宗教與倫理教育、體育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數學、數學延伸部分單元一(微積分與統計)及單元二(代數與微積分)、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經濟、地理、歷史、生物、化學、物理、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資訊及通訊科技、音樂(中四及中五)。

以上為2023/2024學年公布的開設科目資料,謹供參考,並應以學校官方網站公布為準。

語文政策上,學校除中國語文、中國歷史、普通話、資訊素養及宗教與倫理教育科外,所有科目均以英語授課。校方致力培育學生兩文三語的能力,除常規的語文課堂外,亦設立不同的語文培育小組及活動,例如於英語茶座、於2022年設立學生英語大使,均有助在校園內營造學習英語的氛圍。


學校師資

在師資方面,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全校教師總人數為58人,其中91%擁有教育文憑、100%擁有學士資格、55%是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40%具有特殊教育培訓資歷;年資方面,23%老師年資在4年或以下、18%年資5年至9年、59%老師擁有10年或以上年資。


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方面,包括:"除一般學校設備外,全校課室、特別室及禮堂皆裝置空調、無線網絡覆蓋整個校園。每間課室均設置實物投影機、智能電視及電子教學白板等設施。電腦室、多媒體教學中心及圖書館皆配備電腦設施。
學校亦設有校史館「方濟軒」,作為與校友連繫的橋樑,紀錄學校百年歷史,保存校友的集體回憶。"

聯絡資料

學校名稱(中):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
學校名稱(英):St. Francis' Canossian College
校長:羅勤忠先生
校監 / 校管會主席:羅婉明修女

地址:香港灣仔堅尼地道9-13號
交通:"巴士:6、10、109、113。 地鐵:灣仔站。 專線小巴:28。"

電話:25872700   傳真:25291758
電郵:sfcc@sfcc.edu.hk
網址:http://www.sfcc.edu.hk

更多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的資訊:學校詳細資料 | 下載學校資料

本網頁「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的資料是參考自:教育局網站及各學校之官方網站製作而成,如發現有任何不準確或不妥善地方,請讓我們知道 cs@edumedia.hk 儘速作出修正。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20


您可能還想瀏覽: 全港中學概覽 | 灣仔區中學 | 灣仔區學校開放日資訊 | 灣仔區補習班資訊




教師資料

年資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0-4 年:
23%
5-9 年:
18%
10 年或以上:
59%
核准編制人數:
52
全校教師總人數:
58

學歷及專業教育文憑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教育文憑:
91%
學士:
100%
碩士、博士或以上:
55%
特殊教育培訓:
40%

班級結構

班級

班數

中一
4
中二
4
中三
4
中四
4
中五
4
中六
4

全年收費

學費($)
堂費($)
中一
-
$160
中二
-
$160
中三
-
$160
中四
-
$350
中五
-
$350
中六
-
$350
家長教師會會費($):
$100
雜費($):
-
認可收費作特定用途($):
-
其他收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