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於:1988

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的校徽

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

Caritas Fanling Chan Chun Ha Secondary School (CFS)

2023年12月 特色英語課程設計 助學生迎接豐盛未來

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始終秉承「忠誠勤樸,敬主愛人」的校訓精神,以學生為本,培育學生德、智、體、群、美、靈六育均衡發展,致力於提供全人教育,發展每位學生的天賦潛能。何應翰校長攜教學團隊為學生策劃知識、技能、態度兼備的校本課程,靈活運用教學資源,發展貼合學生學習進程的學與教策略及強化配套設施。透過多元化的英語學習經歷,奠定穩固的語言基礎,使同學的社交技能、團隊合作精神、個人領袖才能和自主學習精神等,皆得...


2023年5月 「震夏情常在」 倡智能情意教育 具人情溫度的創科學習 栽種愛德與智慧

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創校多年,一直秉持天主教的辦學精神,以「忠誠勤樸、敬主愛人」為校訓,視學生為學校的主體,矢志讓新生代得到全面成長和優質的教育。何應翰校長回顧樹人之路,他提出高效能的學與教除了需要出色而可持續發展的校內課程;同時亦講求不同科組的跨科協作,為學生打造融會貫通的知識觀,「當中還有不得不提的『情意教育』,『情意教育』重視自我確立、自我管理、自我期望、情緒管理和抗逆能力,能提升孩子的自尊感...


2022年12月 良師共創 新式英文教育 優化「教考相配」 校本課程

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自1988年創校以來,一直秉承天主教教育的五大核心價值作育英才,何應翰校長與教育團隊以「學生為本」作理念,持續提升學與教的效能,並按學生的不同學習需要重新設計校本課程,透過不同學習活動為學生裝備未來,提升兩文三語能力。英文科團隊同心協力,實踐共同理念,強調英語不是一門獨立的學科,而是通行世界的語言工具,鼓勵學生走出學科觀念,建立積極的學習態度,以宏觀角度學習英語。 前瞻教學理念 ...


2022年4月 大數據分析情意發展與學習關係 實踐心靈教育 促進高效能學習

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着眼於學生的成長,提供與時並進的學術及科技教育,助他們建構知識與技能;同時給予不同學習興趣的學生充分發揮潛能的機會,透過理論與實踐並重的教學方式,引領學生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才,為世界進步共同努力。然而,除了對知識的追求,學校尤其重視啟導學生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及積極的態度,何應翰校長深信情意帶動智能發展,有效促進學生學習。因此,近年學校落實推行情意教育,藉着靈性文化的滋養,提升學生的...


2021年4月 適異課程 分層評估 提升英語水平

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為香港明愛於1988年創辦的天主教中學,秉承天主教教育的五大核心價值,包括愛德、義德、家庭、真理及生命,落實香港明愛慈愛充盈、立學為先及自我引領的辦學宗旨,並本着校訓「忠誠勤樸、敬主愛人」的精神,培養學生於靈、德、智、體、羣、美六育的均衡發展,透過適異課程和分層評估兩大方針,提升學生的英語水平。 震夏人的六種生命素質 深願學生能在天主的愛中茁壯成長,樂於學習,因此學校致力培養學生...


教育傳媒

學校書刊
學校簡介

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Caritas Fanling Chan Chun Ha Secondary School)是位於北區的一間資助中學,學校面積約 5700平方米,屬於男女校,該校辦學宗旨是以學生為主體,配合大學,專業及專上教育或就業的需要,為不同學習性向及能力的學生提供全人教育,發展多元才能。建立天主教價值觀,發揚明愛「愛德服務」之精神。

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本年發展重點:
1. 優化課程及評估調適,實踐生涯規劃,創造多元目標。
2. 善用大數據(BA)的科技知識,提升學習效能;培養學生的運算思維及設計思維的能力、並透過運用人工智能(AI),建設智慧校園。
3. 深化天主教教育核心價值,透過跨課程主題活動,培養學生正確的家庭核心價值。"


學校背景

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創立於1988年,學校的宗教背景是天主教,校長是何應翰先生 (理學士、教育文憑、文學碩士、教育碩士),校監是麥麗英女士

該校校訓是「忠誠勤樸、敬主愛人」

該校辦學宗旨是「以學生為主體,配合大學,專業及專上教育或就業的需要,為不同學習性向及能力的學生提供全人教育,發展多元才能。建立天主教價值觀,發揚明愛「愛德服務」之精神。


入學資訊

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的中一入學資訊,要注意是學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學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4 年9月升讀中一)。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收生準則及比重:學業成績50%、操行及態度25%、課外活動表現5%及面試表現20%。

迎新活動方面,"本年度學校為中一新生舉行三天的中一新生適應課程「愛學習、樂成長」,目標如下:
1. 認識校園環境及學校制度,適應中學的學習生活。2. 建立自信,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3. 自我認識,建立明確的目標和學習實踐方法。4. 建立家長和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內容包括:學術篇(教授學習技巧及學習態度)。成長篇及紀律篇。另設家長日,藉此加強家校溝通,建立合作關係。學校成立專責小組推展健康校園文化,除推行「中一二留校午膳計劃」外,亦將信息滲透在學科及活動中,如科學科的運動與健康、心靈大使、環保大使、性教育工作坊、成長課等協助學生建立健康生活模式。"


班級結構

根據2023/24學年資料顯示,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的班級結構是中一5班,中二5班,中三5班,中四5班,中五5班,中六4班,總計全校共開29班。


學費

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屬於資助中學,毋須繳付學費。


開設科目

開設科目方面,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在初中(中一至中三)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中國歷史、普通話(中一)、數學、倫理與宗教、公民、經濟與社會*(中一)、生活與社會*(中二至中三)、歷史、地理*、科學*、創新科技、生活藝術(中一至中二)、視覺藝術、音樂、體育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在高中(中四至中六)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數學、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生物、化學、物理、經濟、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資訊及通訊科技、中國文學、中國歷史、地理、歷史、數學延伸課程單元一/二、旅遊與款待、視覺藝術(中學文憑)、體育(中學文憑)、倫理與宗教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

以上為2023/2024學年公布的開設科目資料,謹供參考,並應以學校官方網站公布為準。

語文政策上,因應學生的學習需要,學校主要以母語作為教學語言,以促進學生的學習。配合教學語言微調政策的實施,學校有更大的彈性增加學生接觸英語的機會,從而提升學生的英語水平,學校除加強營造校園的英語學習環境外,亦以因材施教及循序漸進的原則,於初中的地理、生活與社會/公民、經濟與社會和科學科,加入英語延展教學活動,以期鞏固學生的英文基礎。


學校師資

在師資方面,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全校教師總人數為77人,其中91%擁有教育文憑、100%擁有學士資格、34%是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43%具有特殊教育培訓資歷;年資方面,43%老師年資在4年或以下、13%年資5年至9年、44%老師擁有10年或以上年資。


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方面,包括:"1. 無線網絡覆蓋全校;
2. 創新科技室、校園電視台、英語角、祈禱室;
3. 太陽能光伏板。"

聯絡資料

學校名稱(中):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
學校名稱(英):Caritas Fanling Chan Chun Ha Secondary School
校長:何應翰先生 (理學士、教育文憑、文學碩士、教育碩士)
校監 / 校管會主席:麥麗英女士

地址:新界粉嶺新運路二十八號
交通:

電話:26699966   傳真:26776213
電郵:cfs@cfs.edu.hk
網址:https://cfs.edu.hk/

更多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的資訊:學校詳細資料 | 下載學校資料

本網頁「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的資料是參考自:教育局網站及各學校之官方網站製作而成,如發現有任何不準確或不妥善地方,請讓我們知道 cs@edumedia.hk 儘速作出修正。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14


您可能還想瀏覽: 全港中學概覽 | 北區中學 | 北區學校開放日資訊 | 北區補習班資訊




教師資料

年資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0-4 年:
43%
5-9 年:
13%
10 年或以上:
44%
核准編制人數:
75
全校教師總人數:
77

學歷及專業教育文憑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教育文憑:
91%
學士:
100%
碩士、博士或以上:
34%
特殊教育培訓:
43%

班級結構

班級

班數

中一
5
中二
5
中三
5
中四
5
中五
5
中六
4

全年收費

學費($)
堂費($)
中一
-
-
中二
-
-
中三
-
-
中四
-
$340
中五
-
$340
中六
-
$340
家長教師會會費($):
$20
雜費($):
-
認可收費作特定用途($):
-
其他收費($):
新生收取個人電子學習概覽及智能學生證費用共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