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於:1952

鳳溪第一中學的校徽

鳳溪第一中學

Fung Kai No. 1 Secondary School (FK1SS)

2023年10月 超越自我 勇敢追夢 全人發展 助學生綻放耀眼光芒

位於北區的鳳溪第一中學,擁有超過 90 年的辦學經驗。學校擁有優美寬敞的校園環境,完善的教學設備,又在創新科研領域和體藝活動方面投放豐富資源,讓學生享有多元化的學習體驗,得以全面均衡地發揮潛能。學校既着重學生的學業表現,也重視培養他們的正向思維。曾美月校長深信每位同學未來均有無限可能,只要秉持正面積極的態度,敢於追求夢想,必定能綻放耀眼奪目的光芒。 因材施教、互動教學 營造英語學習氛圍 鳳溪一向非...


教育傳媒

學校書刊
學校簡介

鳳溪第一中學(Fung Kai No. 1 Secondary School)是位於北區的一間資助中學,學校面積約 100000平方米,屬於男女校,該校辦學宗旨是學校以「謙、信、勤、敏」為訓,實施德、智、體、群、美全人教育,鍛鍊學生獨立思考能力,並協助他們建立正確及積極人生觀,為學生提供優良之學習環境及全面均衡之課程,讓他們愉快學習,發展潛能,日後回饋社會。

鳳溪第一中學"1. 學校全力推動電子教學,初中中英數、歷史、中史、地理、香港社會、科學科採用手提裝置(iPad)上課,並引入電子學習平台讓學生自主學習。
2. 學校積極推廣正向文化,透過靜觀及感恩,發展學生正向思維。
3. 賽馬會鳳溪室內游泳館快將落成。"


學校背景

鳳溪第一中學創立於1952年,學校沒有宗教背景,校長是曾美月女士 (香港中文大學理學士;香港中文大學教育文憑;香港都會大學教育碩士;香港中文大學文學碩士),校監是廖瑞彪先生

該校校訓是「謙信勤敏」

該校辦學宗旨是「學校以「謙、信、勤、敏」為訓,實施德、智、體、群、美全人教育,鍛鍊學生獨立思考能力,並協助他們建立正確及積極人生觀,為學生提供優良之學習環境及全面均衡之課程,讓他們愉快學習,發展潛能,日後回饋社會。


入學資訊

鳳溪第一中學的中一入學資訊,要注意是"學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學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4 年9月升讀中一)。
30%的中一學額供自行分配學位。
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收生準則及比重︰學校成績(中、英、數、常識)25%、操行15%、課外活動表現10%、其他傑出表現10%、面試表現40%。"

迎新活動方面,"1. 學校每年八月中為中一新生舉辦適應課程,內容包括:中文、英文、數學升中課程、認識靜觀、社工介紹、掌握學習技巧訓練、接受體能訓練及步操訓練、認識青春期生理及心理變化等。
2. 開學前舉辦中一迎新家長日,讓家長了解學校的教育理念和日常運作,從而加深家長對學校的認知,促進家校合作。
3. 學校每年均舉辦校內越野賽、田徑運動會、體藝周活動、班際及社際球類比賽,為學生提供適切鍛煉身心的機會。
4. 學校飯盒供應商提供「3低(低脂、低鹽、低糖)1高(高纖)及0添加(無反式脂肪)」午餐。"


班級結構

根據2023/24學年資料顯示,鳳溪第一中學的班級結構是中一5班,中二5班,中三5班,中四5班,中五5班,中六5班,總計全校共開30班。


學費

鳳溪第一中學屬於資助中學,毋須繳付學費。


開設科目

開設科目方面,鳳溪第一中學在初中(中一至中三)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普通話、普腦、普腦(創科研習)(中一至中三)、科學*(中一及中二)、香港社會(中一及中二)、家政、中史、地理*、歷史*、音樂、體育、生活與社會(經濟)*(中三)、科學(物理)*(中三)、科學(化學)*(中三)、科學(生物)*(中三)、生命教育、視覺藝術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該校並會按班別/組別,來制訂教學語言/校本課程,這些科目包括數學在高中(中四至中六)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中史、地理、歷史、資訊及通訊科技、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旅遊與款待、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體育(考試)、體育、視藝(考試)、其他學習經歷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 該校並會按班別/組別,來制訂教學語言/校本課程,這些科目包括數學、數學(單元1及2)、化學、物理、生物、地理、歷史、經濟

以上為2023/2024學年公布的開設科目資料,謹供參考,並應以學校官方網站公布為準。

語文政策上,"1. 中一及中二部分班別數學以英語授課,科學科、歷史及地理科實行英語延展教學活動,並提供英文教材。
2. 中三部分班別數學以英語授課,歷史、地理、生活與社會(經濟)、化學、物理和生物科實行英語延展教學活動,並提供英文教材。
3. 高中部分選修科開設英語授課組別。"


學校師資

在師資方面,鳳溪第一中學全校教師總人數為82人,其中77%擁有教育文憑、68%擁有學士資格、34%是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22%具有特殊教育培訓資歷;年資方面,48%老師年資在4年或以下、6%年資5年至9年、46%老師擁有10年或以上年資。


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方面,包括:跑道、足球場、籃球場、排球場、跳遠及三級跳沙池、哥爾夫球練習場、射箭場、投擲區(可進行投擲鉛球、標槍、鐵餅)、生態池、學生活動中心、1200座位大禮堂、實驗室、電腦室、地理室、音樂室、家政室、視覺藝術室、資訊科技及創科中心、多媒體教學中心、英語自學中心、圖書館、董事局自費興建之三層教學大樓。全校空氣調節。另外,賽馬會鳳溪室內游泳館已於2019年9月開始動工,預計於2023年落成。

聯絡資料

學校名稱(中):鳳溪第一中學
學校名稱(英):Fung Kai No. 1 Secondary School
校長:曾美月女士 (香港中文大學理學士;香港中文大學教育文憑;香港都會大學教育碩士;香港中文大學文學碩士)
校監 / 校管會主席:廖瑞彪先生

地址:新界上水馬會道17號
交通:

電話:26700366   傳真:26703051
電郵:fk1ss@fk1ss.edu.hk
網址:http://www.fk1ss.edu.hk

更多鳳溪第一中學的資訊:學校詳細資料 | 下載學校資料

本網頁「鳳溪第一中學」的資料是參考自:教育局網站及各學校之官方網站製作而成,如發現有任何不準確或不妥善地方,請讓我們知道 cs@edumedia.hk 儘速作出修正。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3-23


您可能還想瀏覽: 全港中學概覽 | 北區中學 | 北區學校開放日資訊 | 北區補習班資訊




教師資料

年資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0-4 年:
48%
5-9 年:
6%
10 年或以上:
46%
核准編制人數:
71
全校教師總人數:
82

學歷及專業教育文憑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教育文憑:
77%
學士:
99%
碩士、博士或以上:
34%
特殊教育培訓:
22%

班級結構

班級

班數

中一
5
中二
5
中三
5
中四
5
中五
5
中六
5

全年收費

學費($)
堂費($)
中一
-
-
中二
-
-
中三
-
-
中四
-
$340
中五
-
$340
中六
-
$340
家長教師會會費($):
$40
雜費($):
-
認可收費作特定用途($):
-
其他收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