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於:1970

聖文德書院的校徽

聖文德書院

St. Bonaventure College & High School (SBC)

學校簡介

聖文德書院(St. Bonaventure College & High School)是位於黃大仙區的一間資助中學,學校面積約 6000平方米,屬於男女校,該校辦學宗旨是學校為一天主教學校,貫徹方濟會辦學精神,致力營造一個愉快學習的環境,推動學生以謙誠的學習態度,達於智慧。為學生提供靈、德、智、體、群、美六育並重的「全人教育」。

聖文德書院學校發展的三個主要關注事項是促進學生建立良好閱讀習慣,提升學生的中英文寫作能力。全人發展,正向教育。學生與老師能自我反思,優化學與教。


學校背景

聖文德書院創立於1970年,學校的宗教背景是天主教,校長是羅偉南先生 (教育碩士(學校領導及管理)、榮譽社會科學學士、教育文憑),校監是劉鳳兒女士

該校校訓是「謙誠 智慧」

該校辦學宗旨是「學校為一天主教學校,貫徹方濟會辦學精神,致力營造一個愉快學習的環境,推動學生以謙誠的學習態度,達於智慧。為學生提供靈、德、智、體、群、美六育並重的「全人教育」。


入學資訊

聖文德書院的中一入學資訊,要注意是"學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學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4 年9月升讀中一)。
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收生準則及比重:學業成績(50%)、面試表現(20%)、操行(15%)、課外活動表現及獎項(10%)、宗教信仰及與學校關係(5%)。"

迎新活動方面,為使家長與學校建立緊密的聯繫、加深學生對學校的認識、加強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與及讓同學間建立良好的關係,學校的學生發展組在每年開學前都為中一學生和家長舉辦「中一新生輔導日」及一系列的「中一新生迎新活動」。在每年九月為中一新生舉辦「中一新生適應工作坊」。此外,學校會為中一新生安排為期兩週的「英語閱讀課」,讓學生適應中學課程及教學語言的轉變。學校推行健康校園政策,通過課程、課外活動和其他學習經歷,協助學生建立健康生活的觀念;而體育科及健康教育組老師均關注學生健康情況,提供有關資訊及指導。學校設有午膳服務。


班級結構

根據2023/24學年資料顯示,聖文德書院的班級結構是中一4班,中二4班,中三4班,中四4班,中五4班,中六4班,總計全校共開24班。


學費

聖文德書院屬於資助中學,毋須繳付學費。


開設科目

開設科目方面,聖文德書院在初中(中一至中三)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普通話、中國歷史、宗教教育、體育、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中三)、數學(中一至中二)、普通電腦*(中一至中二)、音樂 (中一至中二)、視覺藝術(中一至中二)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綜合科學(包括物理、化學、生物課程)、數學(中三)、綜合人文學科 (中一至中二:地理、歷史、生活與社會)。該校並會按班別/組別,來制訂教學語言/校本課程,這些科目包括地理(中三)、歷史(中三)、經濟(中三)、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中三)、普通電腦(中三)、音樂(中三)、視覺藝術(中三)在高中(中四至中六)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倫理與宗教、資訊及通訊科技、地理、中國歷史、歷史、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公民與社會發展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數學、物理、化學。 該校並會按班別/組別,來制訂教學語言/校本課程,這些科目包括生物、經濟

以上為2023/2024學年公布的開設科目資料,謹供參考,並應以學校官方網站公布為準。

語文政策上,"一直以來,學校著重「兩文三語」的教育方針,而學校語文政策的關注事項為︰
1. 豐富語文學習環境;
2. 把握教學語言微調機遇,增加英語延展教學活動;及
3. 提升教師語文能力專業發展。學校會為有能力的學生提供覆蓋面較廣的英語學習環境,使學生能銜接以英語授課的高中科目。學校主要按學科測驗成績編班,讓學生能以合適的語言學習。學生升讀中二和中三時有轉班機會,學校已為此訂立一套轉班機制。學校投放大量資源以提升學生的語文水平,包括中二至中六英文分組教學;校本英文課程改革,以促進互動學習;透過評估促進英文學習;推行跨學科英語學習活動,增加學生接觸英文機會;課餘英語增潤班以及各項強化學生語文的課外活動。至於小六升中一的學生則有英語銜接課程,以便讓學生盡快適應教學語言的轉變。"


學校師資

在師資方面,聖文德書院全校教師總人數為59人,其中85%擁有教育文憑、100%擁有學士資格、41%是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40%具有特殊教育培訓資歷;年資方面,27%老師年資在4年或以下、10%年資5年至9年、63%老師擁有10年或以上年資。


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方面,包括:34間課室、6間實驗室(資訊科技、生物、化學、物理、科學)、禮堂、圖書館、文德電台、音樂室、電腦室、地理室、英語地帶、學生會辦事處、家長教師會資源室、輔導室、STEM房、交通安全隊房、紅十字會房、領袖生房、祈禱室、生涯規劃室、美術室、多媒體室、宗教活動室。

聯絡資料

學校名稱(中):聖文德書院
學校名稱(英):St. Bonaventure College & High School
校長:羅偉南先生 (教育碩士(學校領導及管理)、榮譽社會科學學士、教育文憑)
校監 / 校管會主席:劉鳳兒女士

地址:九龍慈雲山雙鳳街47號
交通:

電話:23238217   傳真:23228786
電郵:office@sbc.edu.hk
網址:http://www.sbc.edu.hk

更多聖文德書院的資訊:學校詳細資料 | 下載學校資料

本網頁「聖文德書院」的資料是參考自:教育局網站及各學校之官方網站製作而成,如發現有任何不準確或不妥善地方,請讓我們知道 cs@edumedia.hk 儘速作出修正。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3-23


您可能還想瀏覽: 全港中學概覽 | 黃大仙區中學 | 黃大仙區學校開放日資訊 | 黃大仙區補習班資訊




教師資料

年資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0-4 年:
27%
5-9 年:
10%
10 年或以上:
63%
核准編制人數:
55
全校教師總人數:
59

學歷及專業教育文憑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教育文憑:
85%
學士:
100%
碩士、博士或以上:
41%
特殊教育培訓:
40%

班級結構

班級

班數

中一
4
中二
4
中三
4
中四
4
中五
4
中六
4

全年收費

學費($)
堂費($)
中一
-
-
中二
-
-
中三
-
-
中四
-
$340
中五
-
$340
中六
-
$340
家長教師會會費($):
$30
雜費($):
-
認可收費作特定用途($):
-
其他收費($):
簿費(按學生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