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於:1897年

心光學校的校徽

心光學校

Ebenezer School



服務類別: 視障兒童學校

學校的辦學宗旨和教學目標,引導學生德、智、體、群、美、靈、情各方面的發展,並針對視障學童之需要,以獨特的教學策略,為視障學童帶來活潑、有效能之多元體驗式學習。學校致力營造快樂的學習環境,開發學童潛能,增進其獨立思考、判斷及創新能力,期望學生能愉快學習,適性成長,擁有勤樸上進及超越自我的精神。

教師資料

心光學校的教員分布

博士人數:0
基本師資訓練人數:32.5
學士人數:15
教師總數:32.5 (另非編制教師16人、學校助理5人)
特殊教育訓練人數:28.5
碩士人數:17.5

其他人數:0

實驗室技術員人數:2

專業人員總數:20.75

技師人數:2

教育心理學家人數:0.25

物理治療助理人數:0

物理治療師人數:0

社工人數:1.5

職業治療助理人數:0

職業治療師人數:0

言語治療師人數:0

護士人數:1

學校收費

學校設施
學校現有課室11間及特別室10間,包括學生活動室、音樂室、視覺藝術室、科學實驗室、設計與生活室、科技與設計室、低視能訓練室、舞蹈室、多媒體學習中心及電腦室。此外,學校設有圖書館、社工室、醫療室、體育館、泳池、感知肌能訓練室、CVI訓練室、學生溫習室和禮堂等。宿舍部設有值班室、護理室、宿生活動室、寢室、浴室、飯堂及廚房等。
收費資料
膳宿費每月五日宿:$440七日宿:$495

學校特色

其他資料
心光學校的「為視障學童提供的支援計劃」(簡稱支援計劃)歷史悠久,本計劃自一九七九年開始,一直為就讀於普通學校的視障學生服務;自一九九九年九月起,支援計劃的服務對象進一步擴展至就讀於非視障類別特殊學校的視障學童。計劃的支援範圍包括受支援學校及其教師、視障學生、家長。支援隊伍包括資源教師及點字製作員,致力透過協調學校、家長及社區,攜手締做和諧共融社會,並照顧視障學生的學習及全人發展,讓他們建立積極及豐盛人生。-
學業及學業以外的表現
一般學生都能取得與全港平均水平相若的成績,其中高年級的中文科及英文科表現尤其理想,故不少學生日後在主流學校融合就讀時,亦能有理想的學業表現;每年在香港學校朗誦節及音樂節中,學生屢獲優異獎狀,近年更在普通話及英文朗誦組別中摘取佳績。學生在籌畫學生會、各項班際及社際活動中,甚至多次參加公開演出,充份發揮潛能,培養合作精神;不同能力的學生,在本校「因材施教」的多元教學政策下,都能有全面發展。
支援輔導服務
本校十分著重學生的品德和社群的培育。校內設有由教育心理學家、社工、訓導組教師及舍務職員為骨幹的學生輔導組,與各部門同工緊密合作,以跨專業協作模式,為全校學生,以至其家庭成員提供個別及小組的支援輔導服務,協助學生面對成長的轉變,日後能成為積極正面的年青人。
教與學
學校的辦學宗旨和教學目標,引導學生德、智、體、群、美、靈、情各方面的發展,並針對視障學童之需要,以獨特的教學策略,為視障學童帶來活潑、有效能之多元體驗式學習。學校致力營造快樂的學習環境,開發學童潛能,增進其獨立思考、判斷及創新能力,期望學生能愉快學習,適性成長,擁有勤樸上進及超越自我的精神。
未來發展
隨著科技的高速發展,突顯了重新規劃視障學童科技教育的重要。近年,心光學校與教育局成立關注小組,與其他教育伙伴的合作,藉以促進視障學童運用輔助科技學習,拓展學生的學習空間,消弭學習障礙。

去年與教育局共同檢視本校支援視障學童融合教育計劃,工作成效獲各界積極肯定,使「為視障學童提供的支援計劃」得以進一步拓展;而逐步建立的特殊學校駐校支援計劃,與支援學校的合作更為全面,更為緊密。
管理與組織
本校建立116年,擁有專業的視障教育團隊,根基穩固。法團校董會於2013年8月31日正式成立,成員包括各界專業人士,聯同由家長、教師及校友選出的代表,全面關注學校的發展。學校部及宿舍部合作無間,分工仔細而又互相配合。學校設有校政會議、各科組及專責委員會、家長教職員聯會等,人人參與校政,氣氛開放。全校各成員都著意不斷提升學校教育質素,及以致力培育失明及低視力學童克服視障,各展所長為共同目標。
課外活動
本校學生積極參與校內校外音樂、體藝、社會服務等活動,表現投入,並取得眾多獎項。對學生的自信心與個人成長,極有裨益。一般人很難想像:乘風航、石澳灘邊攀石、黃埔軍校軍訓、清遠山區學校助學之旅等等,都成了心光視障青少年成長路上難忘而又終生受益的體驗。
課程政策
本校以學生為本的教學精神,依照教育局基礎教育課程指引,設計、剪裁並調適相關內容而編寫的校本課程,均以視障學生的需要、能力和興趣為發展基礎。為了照顧學習差異,本校按需要以能力跨級編組和訂定個別學習計劃,且設立特別課程,幫助學生愉快有效地學習,發掘他們的多元智能。

完善及有系統之復康課程,幫助視障學童掌握有效的技能,在學童的復康黃金期內,引導他們克服因視力引致的學習障礙。感知肌能訓練、低視能訓練、點字課程、定向行走訓練均先會為個別學生作出評估,然後按其需要,剪裁及設計合適的課程,務求令學生得到最適切的訓練。

此外,本校持續發展教師共同備課;並積極推廣觀課文化,讓教師進行同儕觀課,互相觀摩學習,以促進及回饋學與教。
資訊科技支援
資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學生比以前更容易地獲取知識。與此同時,輔助科技的進步,大大改善了視障人士的學習及生活。所以,本校投入了大量資源,配合學生的個別需要,讓每一位同學都有機會應用輔助科技進行學習,提升學生潛能。
輔助醫療服務
本校有駐校護士提供醫療服務。
開設科目
小學部:中文、普通話、英文、數學、常識、視覺藝術、音樂、宗教教育(基督教)、體育、資訊科技

中一至中三:中國語文、普通話、英文、數學、綜合科學、中國歷史、綜合人文、宗教教育、生活與科技、設計與科技、資訊科技、音樂及體育

此外,學校因應學生個別需要,提供的復康訓練包括:點字訓練、低視能訓練、定向行走訓練及感知肌能訓練。

因應個別學生發展的需要,學校提供職業治療、物理治療、音樂治療、言語治療、遊戲治療及騎馬訓練。

班級結構

低班班數 0
高班班數 0
小一班數 0.5
小二班數 0.5
小三班數 1
小四班數 1
小五班數 1
小六班數 1
中一班數 1
中二班數 1
中三班數 1
中四班數 0
中五班數 0
中六班數 0
延伸班班數 0
班級結構備註
總班數 8

聯絡資料

地址:香港薄扶林道131號(點去)

電話: 28176076

傳真: 28174355

電郵: esgo@ebenezer.org.hk

網址: http://www.ebenezer.org.hk

  • 心光學校-Ebenezer School




  • 本網頁資料是參考自:教育局網站及各學校之官方網站製作而成,如發現有任何不準確或不妥善地方,請讓我們知道cs@edumedia.hk 儘速作出修正。 最後更新日期: 2018-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