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1979年9月

Tseung Kwan O Pui Chi School的校徽

將軍澳培智學校

Tseung Kwan O Pui Chi School



學校簡介

將軍澳培智學校(Tseung Kwan O Pui Chi School)是位於西貢區的一間中度智障兒童學校特殊學校,學校面積4,475平方米,屬於男女校,學生人數100,該校辦學宗旨是為有特殊需要的兒童提供優質教育,培養學生完整人格及五育的均衡發展,訓練兒童發展潛能與自我照顧能力,期能達致融入社會的目標。


學校背景

將軍澳培智學校創立於1979年9月,學校沒有宗教背景,校長是蒲俊毅先生,校監是許嘉灝先生

該校校訓是「努力學習,自強不息」

該校辦學理念是「為有特殊需要的兒童提供優質教育,培養學生完整人格及五育的均衡發展,訓練兒童發展潛能與自我照顧能力,期能達致融入社會的目標。


學校師資

在師資方面,將軍澳培智學校全校教師總人數為26人,其中擁有基本師資訓練資格有26人、特殊教育訓練資格有26人、領有學士26人、碩士10人、博士或以上學歷 0人。

而在專業人員方面,全校專業人員總數為8人, 當中言語治療師2人、職業治療師1人、物理治療師0人、社工2人、教育心理學家1人、護士2人、技師0人、職業治療助理1人、實驗室技術員0人、物理治療助理0人, 其他專業校護助理:1位 資訊科技技術員:1位,教學助理:5位,工場助理:1位。


班級結構

將軍澳培智學校的班級結構分為2級別,分別是小學、中學。小學班級結構是小一1班,小二1班,小三1班,小四1班,小五1班,小六1班。中學班級結構是中一1班,中二0班,中三1班,中四1班,中五0班,中六1班。總計全校共開10班。

班級結構備註:
-


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方面,學校有基本課室10個,地下設有禮堂、活動室、健身室、樂高牆、園藝農莊、有蓋操場、資源中心、設計與科技室和戶外籃球場,以及茶餐廳、便利店和交通安全的場景。一樓除了課室之外,還有校務處、教員室、會議室、輔導室和社工室,以及工場的場景。二樓除了課室之外,還有電腦室、音樂室、醫療室、視覺藝術室和言語治療室。三樓除了課室之外,還有圖書館、感統室、樂高牆、輛導室和科技與生活室。


學費

將軍澳培智學校屬於津貼學校,學費全免。
其他收費:學校提供由小一至中六共十二年免費教育。學費:免費堂費:免費手冊費:$10元午膳費:實報實銷校車費:視乎區域而定課後活動:免費課外活動:免費


校車服務

本校除自設三部校巴,另外跟兩間校車承辦商合作,提供合共5條收費服務路線,覆蓋整個將軍澳,以及九龍大部分地區(包括:觀塘、油塘、牛頭角、紅磡、佐敦、旺角、九龍城、黃大仙、鑽石山、長沙灣),甚至荃灣和青衣。


聯絡資料

學校名稱(中):將軍澳培智學校
學校名稱(英):Tseung Kwan O Pui Chi School
校長:蒲俊毅 先生
校監 / 校管會主席:許嘉灝 先生

地址:新界將軍澳陶樂路九號
電話:23497065   傳真:23496249
電郵:mail@puichi.edu.hk
網址:http://www.puichi.edu.hk

更多將軍澳培智學校的資訊:學校詳細資料

本網頁「將軍澳培智學校」的資料是參考自:教育局網站及各學校之官方網站製作而成,如發現有任何不準確或不妥善地方,請讓我們知道 cs@edumedia.hk 盡快作出修正。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13


您可能還想瀏覽: 全港特殊學校概況 | 西貢區特殊學校 | 西貢區學校開放日資訊 | 西貢區補習班資訊





學校收費

收费资料
本校提供由小一至中六共十二年免費教育。學費:免費堂費:免費手冊費:$10元午膳費:實報實銷校車費:視乎區域而定課後活動:免費課外活動:免費

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
本校有基本課室10個,地下設有禮堂、活動室、健身室、樂高牆、園藝農莊、有蓋操場、資源中心、設計與科技室和戶外籃球場,以及茶餐廳、便利店和交通安全的場景。一樓除了課室之外,還有校務處、教員室、會議室、輔導室和社工室,以及工場的場景。二樓除了課室之外,還有電腦室、音樂室、醫療室、視覺藝術室和言語治療室。三樓除了課室之外,還有圖書館、感統室、樂高牆、輛導室和科技與生活室。

教師資料

教師專業資歷 (人数)

基本師資訓練:
26
特殊教育訓練:
26
學士:
26
碩士:
10
博士:
0
教師總數:
26

專業人員資料 (人數)

言語治療師:
2
職業治療師:
1
物理治療師:
0
社工:
2
教育心理學家:
1
護士:
2
技師:
0
職業治療助理:
1
實驗室技術員:
0
物理治療助理:
0
其他:
校護助理:1位 資訊科技技術員:1位,教學助理:5位,工場助理:1位
專業人員總數:
8

班級結構

預備班 (班數)

低班:
0
高班:
0

小學 (班數)

小一:
1
小二:
1
小三:
1
小四:
1
小五:
1
小六:
1

中學 (班數)

中一:
1
中二:
0
中三:
1
中四:
1
中五:
0
中六:
1

開設科目

開設科目
本校提供小一至中六的課程。小學課程包括中國語文、圖書、數學、常識、英文、德育及國民教育、自理、感知、電腦、視覺藝術、音樂、體育。初中課程包括中國語文、圖書、數學、常識、英文、德育及國民教育、性教育、實用學習、設計與科技、科技與生活、電腦、視覺藝術、音樂、體育。高中課程包括中國語文、圖書、數學、通識、英文、德育及國民教育、性教育、實用學習、電腦、綜合藝術、音樂、體育。高中選修科包括設計與科技、科技與生活、體育。其他輔導訓練包括言語治療、職業治療、自閉症資源輔導、生涯規劃教育、音樂輔導、非華語支援。

學校特色

管理與組織
本校為一所津貼特殊學校,配合教育署的要求安排編制模式。設有學校管理委員會,學校的發展方向得到學校管理委員會的認同和支持,以實踐學校的辦學理想 。
教與學
有教無類,不放棄每一個學生是我校的信念。為達到這個目標,我們在學校行政上及策略上採用不同的措施,例如教學上以跨級分組的形式上課,盡量減低學生的個別差異,使所有的學生能依自己的進度而學習。
支援輔導服務
本校致力培育學生完整人格之發展。故此,在正規學科訓練以外,本校設有訓導、德育輔導、性教育及健康教育等不同委員會,給予學生各方面的支援。此外,本校的言語治療師及自閉組資源輔導老師,亦會給予有需要的學生適當的訓練。今年,本校更與職業訓練局合作,為延伸班同學作試工訓練,同時亦為離校畢業生提供兩年制延續職業訓練。 使即將離校或已畢業的學生能具備充份知識作個人發展。
學業及學業以外的表現
本校除注重學生的學科及品格培育外,亦鼓勵學生多參與校外比賽,藉此提升個人素質。歷年來本校學生在特殊奧運會的田徑、籃球、足球、手球、羽毛球、乒乓球比賽,獲得無數獎項;而在校際舞蹈節及校際音樂節比賽中,亦屢獲殊榮。
課程政策
-
課外活動
為培育學生五育的均衡發展,本校鼓勵學生參與各類型不同的課外活動,例如:童軍、公益少年團、姊妹學校計劃活動 、乘風航、單元主題活動,各類型的參觀和探訪及興趣小組活動等。
資訊科技支援
致力推行資訊科技教育,建設資訊科技校園。全校的課室及特別室已安裝了電腦,並由先進的網絡聯繫。為方便智障學童學習,本校在沙田獅子會捐助下,於所有課室及部分特別室之電腦上加裝螢幕觸碰系統,使因身體肌能問題而未能控制電腦滑鼠之學生,亦可享有同等使用電腦的機會。
轉助醫療服務
-
未來發展
繼續致力建設優質校園,為學生創造舒適的學習環境,例如獲基金撥款於所有課室安裝空調設備。此外,亦會致力於家長的培訓,希望能為學校提供寶貴的額外資源。同時,亦會積極推行課程改革和發展,加強教與學的成效。最終目標是要發掘學生的個別潛能,使他們得到適當的培育,以便他們將來能獨立生活,融入社群。
其他學校特色
-

聯絡資料

其他西貢區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