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1982年

Rhenish Church Grace School的校徽

禮賢會恩慈學校

Rhenish Church Grace School



學校簡介

禮賢會恩慈學校(Rhenish Church Grace School)是位於黃大仙區的一間中度智障兒童學校特殊學校,學校面積約5,200平方米,屬於男女校,學生人數130,該校辦學宗旨是秉承禮賢會辦學宗旨,實施基督化全人教育,訓練中度智障兒童發揮其潛能,以期達致適應社會生活。


學校背景

禮賢會恩慈學校創立於1982年,學校的宗教背景是基督教,校長是謝慶生先生,校監是潘詠棠長老

該校校訓是「信、望、愛」

該校辦學理念是「秉承禮賢會辦學宗旨,實施基督化全人教育,訓練中度智障兒童發揮其潛能,以期達致適應社會生活。


學校師資

在師資方面,禮賢會恩慈學校全校教師總人數為39人人,其中擁有基本師資訓練資格有39人人、特殊教育訓練資格有32人人、領有學士38人人、碩士18人人、博士或以上學歷 0人。

而在專業人員方面,全校專業人員總數為11人, 當中言語治療師3人、職業治療師1人、物理治療師0人、社工3人、教育心理學家1人、護士2人、技師0人、職業治療助理1人、實驗室技術員0人、物理治療助理0人, 其他專業0人。


班級結構

禮賢會恩慈學校的班級結構分為2級別,分別是小學、中學。小學班級結構是小一1班,小二1班,小三1班,小四1班,小五1班,小六1班。中學班級結構是中一1班,中二1班,中三1班,中四1班,中五1班,中六2班。總計全校共開13班。

班級結構備註:
學校分初小及高小共六班,另外分初中及高中共七班,總班數為十三班。


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方面,學校持續優化學生的學習環境,透過申請優質教育基金,推展「創設廿一世紀智障學生的未來教室」計劃,從四個方面優化全校各班教室的空間規劃及學習配置,創建靈活配合學生學習多樣性的教室。包括:一、為各個學習階段的教室訂立「核心學習元素」二、引入促進合作學習的桌椅三、配置多元化感統器材四、美化學習環境 另外,學校於不同角落亦增設設施或提供真實場境讓學生從中學習,如︰向九龍巴士有限公司申請一輛退役雙層巴士經營恩慈士多、設置情境教學室及於課堂中運用擴增實境技術(Augmented Reality, AR),使學生能在一個較真實的環境進行學習,令學習變得更具效率、成效及趣味。


學費

禮賢會恩慈學校屬於津貼學校,學費全免。
其他收費:學費全免,學生按需要繳交雜費及活動費用。另設恩慈學校發展基金資助特別需要之學生乘搭校車之費用。


校車服務

本校設有多條校車路線接送學生往返學校,地區遍及︰將軍澳、東九龍、黃大仙、樂富、竹園、紅磡、土瓜灣、油尖旺、何文田、西九龍(深水埗、大角咀)...等地。


聯絡資料

學校名稱(中):禮賢會恩慈學校
學校名稱(英):Rhenish Church Grace School
校長:謝慶生 先生
校監 / 校管會主席:潘詠棠 長老

地址:九龍鑽石山鳳德邨
電話:23280362   傳真:23203425
電郵:rcgs@rcgs.edu.hk
網址:https://www.rcgs.edu.hk

更多禮賢會恩慈學校的資訊:學校詳細資料

本網頁「禮賢會恩慈學校」的資料是參考自:教育局網站及各學校之官方網站製作而成,如發現有任何不準確或不妥善地方,請讓我們知道 cs@edumedia.hk 盡快作出修正。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14


您可能還想瀏覽: 全港特殊學校概況 | 黃大仙區特殊學校 | 黃大仙區學校開放日資訊 | 黃大仙區補習班資訊

此頁搜尋關鍵字: 恩慈學校







學校收費

收费资料
學費全免,學生按需要繳交雜費及活動費用。另設恩慈學校發展基金資助特別需要之學生乘搭校車之費用。

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
本校持續優化學生的學習環境,透過申請優質教育基金,推展「創設廿一世紀智障學生的未來教室」計劃,從四個方面優化全校各班教室的空間規劃及學習配置,創建靈活配合學生學習多樣性的教室。包括:一、為各個學習階段的教室訂立「核心學習元素」二、引入促進合作學習的桌椅三、配置多元化感統器材四、美化學習環境 另外,學校於不同角落亦增設設施或提供真實場境讓學生從中學習,如︰向九龍巴士有限公司申請一輛退役雙層巴士經營恩慈士多、設置情境教學室及於課堂中運用擴增實境技術(Augmented Reality, AR),使學生能在一個較真實的環境進行學習,令學習變得更具效率、成效及趣味。

教師資料

教師專業資歷 (人数)

基本師資訓練:
39人
特殊教育訓練:
32人
學士:
38人
碩士:
18人
博士:
0
教師總數:
39人

專業人員資料 (人數)

言語治療師:
3人
職業治療師:
1人
物理治療師:
0
社工:
3人
教育心理學家:
1人
護士:
2人
技師:
0
職業治療助理:
1人
實驗室技術員:
0
物理治療助理:
0
其他:
0
專業人員總數:
11人

班級結構

預備班 (班數)

低班:
/
高班:
/

小學 (班數)

小一:
1
小二:
1
小三:
1
小四:
1
小五:
1
小六:
1

中學 (班數)

中一:
1
中二:
1
中三:
1
中四:
1
中五:
1
中六:
2

開設科目

開設科目
基礎課程(小一至中三)學習科目包括語文、數學、常識、自理(小一至小六)、生活教育課、視覺藝術、體育、音樂、設計與科技(中一至中三)、電腦、家政(中一至中三)、宗教德育及圖書館課。為了全面配合新高中學制的發展,本校已全面開設課程範疇中核心科目——語文、數學及公民與社會發展科,還有校本的生活教育課、兩個選修科目及其他學習經歷。選修科目分為兩大組別,包括組別一(體藝):音樂、體育、視覺藝術;組別二(生活應用):科技與生活、資訊與通訊科技、設計與應用科技的六門科目,學生需於組別(一)及(二)中各選修其中一科。而其他學習經歷的科目,包括:價值觀教育、社會服務、成長課、藝術發展、體育發展,以及與工作有關的經驗,也是學生必修的科目。

學校特色

管理與組織
1. 實行校本管理,由校董、校長、家長校董及教師校董組成法團校董會,統籌及監察一切校務及教務事宜。2. 學校架構設有校務部、教務部、學生支援部和專責部等行政組別,共同訂定學校政策。各行政組亦帶領屬下各小組推動學校各項發展性工作。
教與學
本校「教」與「學」是以學生能「學會學習」作為發展的方向,學生透過有系統之學習、觀察和實踐,學會自主學習,提高他們自我照顧的能力,同時並能隨著社會之變化適應環境。本校教師作為學生的啟導者,引導學生建構知識,並應用於生活情境中。此外,我們關注學生的生涯規劃,除透過不同學習領域鞏固學生在不同學段的知識外,更加強培養他們生活解難的能力;同時,本校為高中學生尋找不同工作的實習機會,讓他們掌握相關的工作技能,並體驗到工作時需要注意的地方,為他們畢業前作好就業的準備,使他們將來能盡已所能服務社會。另一方面,本校積極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學習活動,培養學生個人的興趣,發展他們的獨特性及潛能,建立自尊和自信。
支援輔導服務
本校各專責人員及教師按其專業職系為學生提供言語治療、職業治療、身心護理、自閉症兒童輔導及成長輔導等服務,而言語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亦會入班協作和提供小組訓練。另一方面,本校亦會為報名參與的家長及學生提供鋼琴輔導。對於能力較佳的學生,本校會提供餐飲訓練、小賣部訓練及古箏訓練等以發揮他們的興趣及潛能。而對於能力稍遜的學生,本校則會提供I-Level輔導,以針對他們的需要。至於各班主任和不同專業職系的同工亦會按學生的能力及需要而為班中學生設計不同的個別化學習計劃,以照顧他們不同的成長需要。在家校協作方面,本校會為家長舉辦不同專業範疇的講座、分享會、工作坊及活動等,以提升家長的育兒技巧。
學業及學業以外的表現
1. 語文科1.1 陳靖彤參與第七十四屆香港學校朗誦節詩詞獨誦(中學組),榮獲優良成績1.2 潘進參與第七十四屆香港學校朗誦節詩詞獨誦(小學組),榮獲良好成績1.3 陳靖彤、郭子俊、潘進及陶樂維參與2022粵港姊妹學校中華經典美文誦讀比賽(香港賽區)榮獲銀獎,主題為「說好灣區故事」2. 體育科2.1 李鶴澄榮獲2022-2023屈臣氏集團香港學生運動員獎2.2 何棣邦榮獲特能共融中龍邀請賽亞軍2.3 何棣邦及Chen-jen榮獲「動起來運動計劃」學生傑出表現大獎2.4 張敬、李汶駿、陳一心、戚雅婷、陶信成、何棣邦、黃家晉、黃晴欣及葉廣昊參與了特殊馬拉松比賽2.5 共有42名學生參與SportACT獎勵計劃︰21位學生獲得金獎,11位學生獲得銀獎,10位學生獲得銅獎3. 電腦及資訊科技科共有7位學生參與香港電腦教育學會的資訊科技挑戰獎勵計劃︰葉廣昊及陳靖彤獲得銅章級;林朗熙、Unish、何欣、黃晴欣及陳稼儒獲得證書級4. 家政科周敬軒參與第十三屆「我的廚房」烹飪比賽,榮獲「中度融合組」優異獎5. 小成就輔導5.1 表演小組「恩慈之手」參與由樂智協會舉辦的「吹夢舞台2022」才藝比賽,榮獲歌唱組亞軍5.2 表演小組「恩慈之手」參與2023年香港花卉展覽的特殊學校綜藝表演6. 舞蹈組舞蹈組參與第五十九屆學校舞蹈節,榮獲甲等獎7. 節奏樂組節奏樂組參與第四屆香港青年兒童音樂比賽2023合奏組,榮獲銀獎8. 鋼琴輔導8.1 薛俊毅參與聯校音樂大賽的鋼琴獨奏比賽(小學初級組),榮獲銅獎8.2 戚雅婷參與聯校音樂大賽的鋼琴獨奏比賽(社區體驗組),榮獲金獎9. 獎學金蕭嘉榮及劉卓然榮獲2021-2022黃大仙文志獎學金的最顯著進步獎
課程政策
1. 實施分組教學、推行分層工作紙及輔導計劃,以照顧學生學習多樣性2. 舉行跨學科全方位學習活動,讓學生綜合運用知識3. 透過參與專題研習,加強學生共通能力的發展4. 推行潛能發展計劃,加強學生的自信心5. 透過恩慈原創學習APPS及各科電視台的節目,延續學生家中的學習6. 強調家長參與
課外活動
本校於下午舉辦「繽紛時間」,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興趣活動,如︰網球、創意手工藝、非洲鼓及遙控車等。此外,本校亦鼓勵學生參與外間機構的比賽及活動,如︰特殊馬拉松、特殊奧運會分區田徑賽、乘風航等,亦會按需要替學生報名參加不同類型的比賽,如︰乒乓球、籃球及游泳等,以一展學生所長。
資訊科技支援
1.本校設有「傳訊及資訊科技組」統籌資訊科技支援工作,如︰軟硬件之購置、維護本校電腦系統暢順運作。2.全校覆蓋光纖及無線網絡,每一課室設有電腦設施,教師在課室應用資訊科技教學。全校教師均完全達至校本資訊科技水平。3. 為配合電子校園的發展,學校於2015年已完成鋪設全校無線網絡WIFI工程;全校的課室及特別室均設有投影機、互動電子白板或55吋液晶體電視;平板電腦的數量已超過80部。
轉助醫療服務
本校有駐校的註冊護士,擔任健康護理工作。服務內容包括︰1. 照顧及提供護理服務予有需要的學生,例如於學生意外受傷或身體不適時提供護理評估及治療,妥善貯存及派發藥物予有需要的學生。2. 實行預防及控制傳染病措施,定期巡視校園環境衞生情況,教育學生及教職員保持個人衞生及環境清潔,以減低傳染病的散播,保障師生的健康及建立安全的學習環境。3. 善用社區資源為學生安排適切的健康服務,例如流行性感冒疫苗注射服務、衞生署牙科保健服務、學童免疫接種服務及學生健康服務等。4. 發放最新醫療及健康資訊予學生、家長及教職員,並推行健康教育,例如定期舉辦健康講座、進行午膳後刷牙訓練及為體重異常學生推行體重管理計劃等。5. 與家長緊密溝通學生的健康情況,使學生身心得到更全面及一致的照顧。6. 配合學校政策,推廣健康飲食文化,為學生營造有利健康飲食的環境及氣氛,促進健康及預防疾病。
未來發展
學校三年發展計劃 (2022 – 2025)關注事項(一)︰提升學生生活能力1.1 提升學生自理、溝通及解決問題能力1.2 提升學生家中獨立生活能力1.3 提升學生社區適應能力1.4 提升學生工作技能和責任感,加強他們工作的執行能力 關注事項(二)︰建立「家‧校‧堂‧社」支援網絡,促進共融及夥伴協作2.1 提升社區人士對學校及身心障礙社群的認識2.2 提升學生與社區的接觸,推廣共融理念2.3 與家長、堂會會友及社區人士結為合作夥伴,實踐共融理念2.4 共享學校資源,實踐資源共享及共生社區理念
其他學校特色
1. 家長培訓︰設有家長學堂、家長學習社群活動、愛心家長義工培訓班。2. 家長興趣組︰家長團契和家長興趣班等。

聯絡資料

其他黃大仙區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