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於:1973

聖公會呂明才中學的校徽

聖公會呂明才中學

S.K.H. Lui Ming Choi Secondary School (SKHLMC)

學校簡介

聖公會呂明才中學(S.K.H. Lui Ming Choi Secondary School)是位於香港南區的一間資助中學,學校面積約 5000平方米,屬於男女校,該校辦學宗旨是學校以基督精神辦學,致力培養學生成為領袖、追求卓越、關愛社群;幫助學生發掘自己的天賦與能力,讓學生的個人質素得以提升。

聖公會呂明才中學校風淳樸,紀律嚴明。訓導組和領袖生幫助同學建立自律性。學校一直致力培養學生成為負責任的學習者。我們培養讚賞和支持的精神,以表揚努力和在提高學生的責任意識,加強學生為個人最佳(PB)設定目標,自我管理,自我監控,自我學習和自我設計學習和職業生涯旅程的能力方面取得的成就。另外,輔導組與學校社工推行多項計劃,例如「SmarTeens」、「中一新生適應計劃」、「領袖訓練計劃」等,讓學生健康成長及融入校園生活。


學校背景

聖公會呂明才中學創立於1973年,學校的宗教背景是基督教,校長是黃邵文先生,校監是李正儀博士

該校校訓是「培育領袖,激發潛能,侍主愛人」

該校辦學宗旨是「學校以基督精神辦學,致力培養學生成為領袖、追求卓越、關愛社群;幫助學生發掘自己的天賦與能力,讓學生的個人質素得以提升。


入學資訊

聖公會呂明才中學的中一入學資訊,要注意是學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學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4 年9月升讀中一)。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收生準則及比重待定,詳情請參閱學校網頁。

迎新活動方面,"學校與校外機構協辦英語學習日營。另設有中一迎新日及暑期銜接班,內容關於英語學習、資訊科技、圖書館工作坊、自我管理、體育、輔導、訓導、課外活動和信仰培育工作坊。此外,學校舉辦英文和數學基礎鞏固課程,按學科測驗成績,基礎較弱的同學會被編排至以上相關科目基礎鞏固課程。


學校設輔導組,促進學生的全人健康成長。學校不但關注學生的飲食營養及體格的鍛鍊等生理健康,還透過價值教育、生命教育、宗教課程、訓輔計劃和各項課外活動,幫助學生身心靈方面得到均衡發展。"


班級結構

根據2023/24學年資料顯示,聖公會呂明才中學的班級結構是中一4班,中二4班,中三4班,中四4班,中五4班,中六4班,總計全校共開24班。


學費

聖公會呂明才中學屬於資助中學,毋須繳付學費。


開設科目

開設科目方面,聖公會呂明才中學在初中(中一至中三)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生活與社會、中國歷史、普通話、生命教育、宗教教育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一: 英國語文、科學
中二: 英國語文、科學、人文科-地理、人文科-經濟及理財教育
中三: 英國語文、數學、科學-生物、科學-化學、科學-物理、普通電腦、人文科-地理、人文科-經濟及理財教育、視覺藝術、音樂、體育"。該校並會按班別/組別,來制訂教學語言/校本課程,這些科目包括"中一:數學、普通電腦、人文科-地理、STEM 教育、視覺藝術、音樂、體育
中二:數學、普通電腦、STEM 教育、視覺藝術、音樂、體育
中三:不適用"在高中(中四至中六)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中國歷史、中國文學、視覺藝術、宗教教育(非中學文憑)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數學、數學延伸(單元二)、物理、化學、生物、資訊及通訊科技、經濟、地理、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音樂(非中學文憑)、體育(非中學文憑)。 該校並會按班別/組別,來制訂教學語言/校本課程,這些科目包括中五和中六同學,可因應興趣及需要,修讀應用學習課程(模式一)。

以上為2023/2024學年公布的開設科目資料,謹供參考,並應以學校官方網站公布為準。

語文政策上,"一、 教學語言:學校向來主要以英語作為教學語言,亦將繼續主要以英語作為教學語言。但為了照顧學生學習差異,部分2022/23學年中一新生的個別初中科目,按教育局建議,以中文作為教學語言,並配合相應措施,幫助學生順利銜接至以英語授課之高中課程。
二、 溝通語言:為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營造英語學習環境、教師(仼教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應使用英語與學生溝通。學校亦歡迎所有教職員使用英語與學生溝通。
三、 宗旨:全校語文政策旨在豐富校園內的英語環境。考慮到大多數學生的家庭背景和其首選語言,不容易在校外覓得以英語溝通之環境,因此,全校團隊努力為學生提供富含英語的環境,以支援他們自信舒適地運用英語溝通。
四、 學與教:透過「跨學科語文」的概念,整合統籌各科目和委員會,為學生提供所需的學習材料。在課堂內外教師以一致的語言和學生交流。如仼教科目以英語授課,課後教師應以英語和學生溝通;仼教中文授課學科的教師則以中文溝通。不鼓勵使用混合語言。
五、 學生活動及與學生的溝通:除特殊情況需要之外,學校集會以英語進行。佈告板及展示板上的內容皆採用英語,如有需要則同時展示英文及中文版本的內容。所有發佈文件(例如通告等)應以英文撰寫,如有需要可同時使用英文及中文版本。不接受中英混合。"


學校師資

在師資方面,聖公會呂明才中學全校教師總人數為55人,其中98%擁有教育文憑、100%擁有學士資格、66%是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40%具有特殊教育培訓資歷;年資方面,17%老師年資在4年或以下、9%年資5年至9年、74%老師擁有10年或以上年資。


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方面,包括:全校課室及特別室均設有空調設備。設有禮堂、圖書館、學生活動中心、S-cafe、籃球場、排球場、有蓋操場、泳池、STEM實驗室、電腦室、實驗室4間、祈禱室、多用途活動室、視聽製作中心、英語中心和音樂室等。

聯絡資料

學校名稱(中):聖公會呂明才中學
學校名稱(英):S.K.H. Lui Ming Choi Secondary School
校長:黃邵文先生
校監 / 校管會主席:李正儀博士

地址:香港薄扶林華富道57號華富邨地下第2層至6樓
交通:城巴:40; 40M; 40P; 41A;43M: 48; 73; A10; 新巴:4; 4X; 42; 91A; 94A; 170; 970; 專線小巴: 23; 31; 63; 63A

電話:25514121   傳真:28752344
電郵:contact@skhlmc.edu.hk
網址:http://www.skhlmc.edu.hk

更多聖公會呂明才中學的資訊:學校詳細資料 | 下載學校資料

本網頁「聖公會呂明才中學」的資料是參考自:教育局網站及各學校之官方網站製作而成,如發現有任何不準確或不妥善地方,請讓我們知道 cs@edumedia.hk 儘速作出修正。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10


您可能還想瀏覽: 全港中學概覽 | 香港南區中學 | 香港南區學校開放日資訊 | 香港南區補習班資訊




教師資料

年資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0-4 年:
17%
5-9 年:
9%
10 年或以上:
74%
核准編制人數:
53
全校教師總人數:
55

學歷及專業教育文憑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教育文憑:
98%
學士:
100%
碩士、博士或以上:
66%
特殊教育培訓:
40%

班級結構

班級

班數

中一
4
中二
4
中三
4
中四
4
中五
4
中六
4

全年收費

學費($)
堂費($)
中一
-
$720
中二
-
$720
中三
-
$720
中四
-
$720
中五
-
$720
中六
-
$721
家長教師會會費($):
$40
雜費($):
-
認可收費作特定用途($):
-
其他收費($):
學童意外保險 - $14; 社費 - $5; 學會費-$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