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1968年

Lutheran School For The Deaf的校徽

路德會啟聾學校

Lutheran School For The Deaf



學校簡介

路德會啟聾學校(Lutheran School For The Deaf)是位於葵青區的一間聽障兒童學校特殊學校,學校面積4,800平方米,屬於男女校,學生人數學額110, 收生人數64人,該校辦學宗旨是實施基督教教育,培養學生在靈、德、智、體、群、美六方面均衡發展,誘發學生個別潛能,自強不息融入社會,榮神益人。


學校背景

路德會啟聾學校創立於1968年,學校的宗教背景是基督教,校長是許加恩校長,校監是陳煜新牧師

該校校訓是「聾人得恩」

該校辦學理念是「實施基督教教育,培養學生在靈、德、智、體、群、美六方面均衡發展,誘發學生個別潛能,自強不息融入社會,榮神益人。


學校師資

在師資方面,路德會啟聾學校全校教師總人數為45人,其中擁有基本師資訓練資格有43人、特殊教育訓練資格有31人、領有學士45人、碩士27人、博士或以上學歷 0人。

而在專業人員方面,全校專業人員總數為15.8, 當中言語治療師4人、職業治療師1人、物理治療師0人、社工1.8人、教育心理學家1人、護士1人、技師0人、職業治療助理1人、實驗室技術員2人、物理治療助理0人, 其他專業37.4。


班級結構

路德會啟聾學校的班級結構分為2級別,分別是小學、中學。小學班級結構是小一1班,小二1班,小三1班,小四1班,小五1班,小六1班。中學班級結構是中一1班,中二1班,中三2班,中四1班,中五1班,中六1班。總計全校共開13班。

班級結構備註:
中三分為兩級: 中三低甲及中三高(合共一級)
*啟聾學校推行主流課程,提供六年小學基礎課程,四年初中,三年高中,共十三年免費教育。


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方面,除一般常規校舍及宿舍部基本設備外,特別設施包括:校史廊、休憩空間、音響控制中心、大禮堂暨舞蹈室、小學活動空間、容紹新多用途教學室、創意科技室、創意探知室、中華文化教學資源室、校董林世強博士多用途家政室、校董林世強博士啟聾電競室、言語溝通訓練室和手語教學資源中心等。其他興建中的設施包括學生冷氣飯堂、多用途圖書館及感覺統合多用途活動中心。


學費

路德會啟聾學校屬於津貼學校,學費全免。
其他收費:*小一至中六學費全免中四及中六堂費全年共$290元。*宿舍費包括5日宿及7日宿,費用分別為$440元及$616元。*學校備有三部校車,接載居住於九龍及新界的學生,車費按路程長短收費,全年分十期繳交,由$353元至$1418元不等。


校車服務

共有3線校車服務,行車路線分別是元朗/屯門線、大埔/沙田線及九龍市區線。


聯絡資料

學校名稱(中):路德會啟聾學校
學校名稱(英):Lutheran School For The Deaf
校長:許加恩 校長
校監 / 校管會主席:陳煜新 牧師

地址:新界葵涌興盛路89號
電話:2489 8298   傳真:2494 0197
電郵:office@lsd.edu.hk
網址:http://www.lsd.edu.hk

更多路德會啟聾學校的資訊:學校詳細資料

本網頁「路德會啟聾學校」的資料是參考自:教育局網站及各學校之官方網站製作而成,如發現有任何不準確或不妥善地方,請讓我們知道 cs@edumedia.hk 盡快作出修正。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13


您可能還想瀏覽: 全港特殊學校概況 | 葵青區特殊學校 | 葵青區學校開放日資訊 | 葵青區補習班資訊

此頁搜尋關鍵字: 路德會啟聾學校







學校收費

收费资料
*小一至中六學費全免中四及中六堂費全年共$290元。*宿舍費包括5日宿及7日宿,費用分別為$440元及$616元。*學校備有三部校車,接載居住於九龍及新界的學生,車費按路程長短收費,全年分十期繳交,由$353元至$1418元不等。

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
除一般常規校舍及宿舍部基本設備外,特別設施包括:校史廊、休憩空間、音響控制中心、大禮堂暨舞蹈室、小學活動空間、容紹新多用途教學室、創意科技室、創意探知室、中華文化教學資源室、校董林世強博士多用途家政室、校董林世強博士啟聾電競室、言語溝通訓練室和手語教學資源中心等。其他興建中的設施包括學生冷氣飯堂、多用途圖書館及感覺統合多用途活動中心。

教師資料

教師專業資歷 (人数)

基本師資訓練:
43
特殊教育訓練:
31
學士:
45
碩士:
27
博士:
0
教師總數:
45

專業人員資料 (人數)

言語治療師:
4
職業治療師:
1
物理治療師:
0
社工:
1.8
教育心理學家:
1
護士:
1
技師:
0
職業治療助理:
1
實驗室技術員:
2
物理治療助理:
0
其他:
37.4
專業人員總數:
15.8

班級結構

預備班 (班數)

低班:
0
高班:
0

小學 (班數)

小一:
1
小二:
1
小三:
1
小四:
1
小五:
1
小六:
1

中學 (班數)

中一:
1
中二:
1
中三:
2
中四:
1
中五:
1
中六:
1

開設科目

開設科目
*小學部: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常識、聖經、音樂/律動、體育、視覺藝術、導修/手語及多元活動課。 *中學部: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通識教育、電腦、資訊及通訊科技、視覺藝術、聖經/生命教育、綜合科學、設計與科技、生活技能、音樂、體育、中國歷史、應用學習、導修/手語,輔導及其他學習經歷(OLE)。*為配合新高中學制和課程的發展,提供不同「應用學習」課程

學校特色

管理與組織
1. 本校為香港路德會屬下特殊學校,由本會基督教教育委員會督導。 2. 於2007年8月31日正式成立「法團校董會」。 3. 校長下設不同功能的行政組別及科務工作小組,推動日常校務。 4. 設立教職員評鑑制度,以上下雙向形式評核服務成效。
教與學
1. 教務組下設各科工作小組,處理教學事宜和課程改革工作。 2. 確立考績制度,推動同儕觀課活動和教具共用計劃,加強教師專業承擔意識。 3. 推動「學生個人成長」計劃,鼓勵學生在不同學習領域中自強上進。 4. 建立學生個別化學習記錄套,以配合學生不同性向、興趣和能力的發展。
支援輔導服務
1.簡介聽障學童在成長和學習過程中面對多方面的困難,包括溝通、語言、學業、情緒、社交等等,無論他們在主流學校還是在其他類別的特殊學校就讀,必須配合不同形式的輔導和支援,才能適應校園生活而有效愉快學習。路德會啟聾學校受教育局委託為聽障學生及他們的老師和家長提供支援服務,透過課後支援及到校為聽障學生提供輔導,提升他們的學習效能,幫助學生融入學校生活,並發揮潛能。2.服務特色以多元化模式進行服務包括訪校、校本支援、學業輔導、言語治療、心理輔導及聽覺支援等。3.服務對象就讀於官立或津貼普通中、小學及特殊學校的聽障學生,並在得到家長同意後, 經教育局轉介到本校接受服務。由於聽障學生分佈在港九新界,所以本校開設了五個中心:葵涌中心,屯門中心、將軍澳中心、九龍中心和沙田中心,聽障學生可選擇就近的中心接受服務。4.服務範疇4.1學習支援4.1.1週日、週六及校本支援服務就學生的學習需要及困難,到校為學生提供輔導(如:學習策略的應用、溝通策略的應用及情緒社交輔導)。4.2個人成長輔導服務4.2.1透過小組活動和個別面談,協助學生在學業、成長、語言等方面的發展,以及提升學生自信心及社交技巧;4.2.2關注學生的情緒、行為和身心情況,協助學生健康成長。4.3言語治療服務 - 小學組及中學組在各中心均提供個別及小組的言語、聽覺及溝通訓練。4.4聽覺支援服務 - 提供有關聽覺儀器的諮詢服務。4.5家長輔導服務 - 透過小組活動和面談,協助家長掌握教導聽障子女的知識、技巧、範疇等。4.6教育專業輔導服務4.6.1為普通學校的教師提供專業支援服務;4.6.2透過講座和活動,分享有關教導聽障學童的技巧及心得;4.6.3與輔導教師緊密聯繫,共同協作,跟進學生的需要,助其健康成長。4.7升學就業輔導服務 - 提供學生升學及就業輔導。
學業及學業以外的表現
1. 推行全方位學習,提供多元化學習機會,讓學生走出課堂,擴闊學習領域。 2. 發展學生在體藝方面的潛能,建立其自信心。 3. 學生在參加各類課外活動、社區服務、藝能表演,參觀訪問和交流計劃等各方面表現積極,成績理想。
課程政策
1. 配合新高中課程改革,檢視各科課程,提供切合學生需要的校本課程。 2. 致力推動資訊科技教育,建立學生自學探究意識和自學習慣。 3. 重視學生個別差異,發展個人化學習課程。 4. 配合新高中課程,協助學生報考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及選修合適的「應用學習」科目。
課外活動
1. 小學部:跆拳道、電子積木、積木拼砌、虛擬實境、音樂、舞蹈、花藝、羽毛球、乒乓球、戲劇、童軍、學生團契、球類、電腦、手工藝、姊妹學校計劃等。 2. 中學部:飛鏢、跆拳道、默劇、社際康樂活動、舞蹈、欖球、網球、籃球、乒乓球、美式桌球、模型製作、漫畫創作、學生團契、姊妹學校計劃、香港青年獎勵計劃、基督少年軍、農圃、電競、STEM、咖啡沖調及烘焙、快樂汽球、空中舞、街頭健身、花式無人機、競速滑冰、家居維修、皮革製作、紙紮燈籠及學生義工服務、國際聾人文化、花藝及藝術治療等。
資訊科技支援
1. 全校課室配備電腦及投射器2. 多媒體學習中心,並全面開放以配合課程發展和教學的需要。 3. 校內資訊科技統籌員和技術人員支援教師進行有關課程發展及改善教與學的工作。 4. 提供相關的師資培訓,使教師更能善用資訊科技,在教與學方面達致更佳效果。
轉助醫療服務
1.本校有一名註冊護士駐校為學童提供護理照顧1.1學校護士為本校學生提供不同的護理服務,例如定期陪同學童進行健康檢查及復診、各類防疫注射及牙科保健計劃等,並定時向家長交代學童病況。亦需根據政府發出的傳染病通告及指引監管,定立及更新校內各項預防及控制傳染病措施,向家長提供專業意見及推廣健康教育。2.言語治療服務2.1提供評估服務2.1.1了解學生的語言及溝通能力。透過不同種類的測試,找出學童語言表達及接收的問題所在,再按他們的需要和能力,訂立適合他們的個別教學計劃,達到學以致用的效果。2.2提供言語治療服務2.2.1根據評估結果,提供針對性的治療服務。訓練內容達多個範疇,包括構音技巧,文字認知概念(字形,字音,字義),溝通模式,語言運用,句式結構,說話內容,社交技巧等。2.3提供諮詢服務2.3.1 為家長和老師提供專業意見及培訓。
未來發展
為成為全港唯一一所聽障特殊學校作好準備,調整服務角色和功能:1.為入讀本校的學生提供中小學教育(主流及智障課程)1.1加強學生兩文三語(中文、英文、粵語、英語、手語)的能力,提升溝通能力。1.2配合課程改革,提升學生自學能力,改善教與學的成效,適應公開考試的模式。1.3配合學生的能力、主流課程架構,建立校本課程,以適應學生的個別差異。1.4增設宿舍,讓居住在偏遠的學生,都能入讀本校。2.聽障學生增強支援服務2.1本校肩負為全港中小學聽障學生,提供全面專業支援服務。根據聽障學童個別需要,提供專業意見。2.2為使聽障學生順利融入主流學校,支援服務從三方面著手:直接支援學生、家長、學校。3.促進社區的和諧共融3.1為聽障學生建立良好的社區網絡,學校與聽障團體、社區中心,保持緊密合作。3.2為聽障學生提供與主流機會,學校安排學生與不同的中小學、制服團體進行傷健交流活動。3.3為聽障學生安排向社會人士展示才華的機會,推廣聾人文化,建立和諧共融的社會。4.與香港聽障教育機構建立夥伴關係4.1支援各大專院校聽障教育的研究。4.2為各大專院校聽障教育課程的學員,提供講解、參觀和實習的機會。5.國際網絡5.1與國內各省市的聽障學校及團體保持聯絡,安排互訪,進行專業交流。5.2與世界各地的聽障學校及團體保持聯絡,歡迎聽障機構的從業員及聽障人士訪校。5.3派員出席與聽障教育有關的國際研討會,進行專業交流。
其他學校特色
手語輔助教學計劃隨著國際社會對殘疾人士教育的關注和發展,已愈來愈多國家和地區認同聽障學生有學習和使用手語的需要,並鼓勵他們透過手語作學習媒介。中國於2008年簽署《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後,該公約同時適用於香港特別行政區,公約除承認手語與健聽人士的口語有同等的語言地位外,也訂明聽障人士有學習及使用手語的權利,還訂明服務機構和組織有提供使用手語的環境和推動手語的發展的義務。因此,本校責無旁貸地肩負為全香港的聽障學生,建立一套有系統的手語學習工具,透過手語應用提升聽障學生的學習效能,並同時倡導健聽人士,特別是聽障學生的家長,教師和同學,認識聽障學生的需要,鼓勵彼此加強溝通和交流,締造平等共融和全納的社會。目前香港欠缺一套統一的手語詞彙庫,大部份手語詞彙都是透過不同的聽障群體自創出來,同一個手語詞彙可能有多於五、六個做法,而且詞彙多以生活事例為主,缺乏教育用的學科專有名詞,現有的手語詞彙不足以應付教學的需要,尤其是科學科、通識科等,這些學科的專有名詞根本未有手語可以表達,令聽障學生學習及教師授課時產生很多障礙,嚴重影響學與教的效能。所以,本校向優質教育基金申請為期三年(2012年2月至2015年1月)的「配合新高中課程發展,開發教學手語新詞彙」計劃 (簡稱手語輔助教學計劃),為聽障學生開發充足的手語詞彙,積極推動手語教學的發展。而計劃的其中一個目標,就是建立這個手語視像字典,統整校內手語打法,及開發學科詞彙手語打法。計劃內容2015年2月至2017年7月期間,本校進行了一個兩年計劃,已完成以下目標:1.持續優化啟聾手語視像字典,幫助聽障學生手語及口語均衡發展2.發展便利的手語學習工具,推動手語教學發展工作3.營造(本校)良好的聆聽環境,減少學習差異4.幫助香港聽障學生教職員持續專業發展5.發展聽障學生所長,提供職業導向的手語培訓6.提升聽障學生的家長與子女的溝通技能7.推廣手語及聾人文化,促進校園共融生活和跨校專業交流2012年2月至2015年1月期間,本校進行了一個三年計劃,已完成以下目標:1.確立本校教職員在課堂教學使用口語同時採用手語的教學模式;2.設立手語教學資源中心 ;3.統整常用的手語字彙,幫助聽障學生有系統地建立一套共同語言,增強溝通能力,提升學習效能;4.開發校內各科教學所需的手語專門字彙,協助學生理解教學內容及鞏固所學;5.培訓和提升教職員手語表達能力,加強教學效能;6.推動校內學習手語風氣;7.支援聽障學生的家庭學習手語;8.為主流學校的聽障學生及各負責特殊學習需要的教職員提供學習手語的渠道,以支援其學與教。

聯絡資料

其他葵青區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