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於:1985年

匡智屯門晨崗學校的校徽

匡智屯門晨崗學校

Hong Chi Morninghill School, Tuen Mun



服務類別: 輕度智障兒童學校

學校根據學生實際需要釐定不同學習階段,把階段學習內容分成不同的單元,以便進行學習。在進行單元教學時,教師利用合適教材,如實物、圖片、電腦輔助軟件等,進行施教,也會採用多元化的教學模式,如安排學科活動、專題研習、閱讀獎勵計劃、課程統整、網上學園等,以發展學生共通能力。

教師資料

匡智屯門晨崗學校的教員分布

博士人數:0
基本師資訓練人數:23
學士人數:24
教師總數:34(包括校長)
特殊教育訓練人數:22
碩士人數:3

其他人數:0

實驗室技術員人數:0

專業人員總數:8

技師人數:0

教育心理學家人數:1

物理治療助理人數:0

物理治療師人數:0

社工人數:4

職業治療助理人數:0

職業治療師人數:外聘服務

言語治療師人數:3

護士人數:1

學校收費

學校設施
除11間課室外、尚有設計與科技室、視覺藝術室、家政室、音樂室、電腦輔助學習室、學生活動中心、圖書館、會議室、小組教學室、資源室、校園電視台、言語治療室、社工室、醫療室、雨天操場、禮堂及花園、籃球場及歡樂田園。
收費資料
冷氣費 $380(每年);文具費 $25(每月)

學校特色

其他資料
本校除著重學生學業發展外,亦積極發展學生其他方面的潛能。在過往三年中,無論在體育、音樂、園藝及社會服務中俱有優異的成績,而學校對學生的支援,學校與家長的合作,俱有卓越的表現,同時亦是質素保證視學中所肯定的事實。有關學生表現及得獎情況,請參閱本校網頁。
學業及學業以外的表現
學生在畢業時,大部分能達到小學程度,能掌握一般日常生活的技巧,而且在中文讀寫、數學運算、一般常識,電腦操作及工作技巧上,達到一定的水平。此外,校方為培養學生多元智能發展,更提供各種體育、音樂、舞蹈、武術、園藝等訓練。在各類比賽中,均有理想的成績,尤以在盆栽種植、獅藝、龍藝、雜耍表演方面俱有突出的表現。他們亦經常參與各項社區活動,落實關懷社會,服務人群的精神,因而亦經常得到各方面的讚賞和嘉許。
支援輔導服務
校內設有自閉症輔導服務、言語治療服務、職業治療服務、社工服務,為有需要的學生、家長提供支援及輔導。另外,為照顧學生的個別差異,本校特設不同類別之輔導課程,務求達到拔尖補底之果效。當中包括為自閉症學生而設之個別輔導、小組輔導及入室支援服務。此外,針對學生不同層面的需要,本校亦為學生提供情緒輔導小組(晴朗小組)、社交小組、讀寫輔導小組及園藝治療等服務。
教與學
學校根據學生實際需要釐定不同學習階段,把階段學習內容分成不同的單元,以便進行學習。在進行單元教學時,教師利用合適教材,如實物、圖片、電腦輔助軟件等,進行施教,也會採用多元化的教學模式,如安排學科活動、專題研習、閱讀獎勵計劃、課程統整、網上學園等,以發展學生共通能力。
未來發展
本校未來將會致力提升學與教質素;利用「學校改善計劃」工程的新增設施,提供學生一個無障礙的學習環境。另一方面將會引入更多更新的教學法和課堂活動,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此外,本校還會積極參與社區活動,增強學生對社會及家國的責任感。推動融合教育亦是本校未來的主要目標,透過直接支援主流學校及社區教育,期望社區人士更能瞭解及接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本校現正計劃在07年度開始,加入新高中課程,來配合社會的發展需要。
管理與組織
學校設有校政委員會,由校董、家長及教職員組成。至於學校內部則設有校務、教務、訓育、活動 、總務、學生事務及學科及成長輔導等組別,共同策劃校政和推行有關工作。此外,就近期各項教育改革及發展,又特別成立了學校發展組、資訊科技及課程發展小組,推行和協調各項工作。
課外活動
每年除舉辦旅行、參觀、教育營、聯歡會等例行活動外,更設有音樂、園藝、武術、田徑、公益少年團及童軍團等興趣小組,同時也會推薦學生參加滑冰、保齡球、騎術、滾球、高爾夫球及各種球類的校外精英訓練,藉此培養學生的興趣及發掘他們的潛能。課餘活動更增加了龍獅藝組、舞蹈組、話劇組、小記者、乒乓球組,愛樂團及鼓樂團等。近年本校除了參與各種社區活動外,更大力推行社會服務計劃及融合活動,促進對外溝通,加速實現學生融入社會的理想。
課程政策
為切合學生不同需要,教師按學生能力,分成高、中、低三組,編排教材和課程,近年更開辦語文、數學的主流課程,以提升學生的學習。另外,學校重視階段性的適應及銜接,設有小一暑期適應課程及新高中預備課程。新高中課程包括核心科目及選科科目,核心科目有中國語文、數學、通識教育/獨立生活,選修科目有體育、資訊及通訊科技、設計與應用科技、音樂及視覺藝術等,供學生修讀。又籌辦不同的學習經歷如社會服務、藝術及體育發展、工作實習等,為離校後的學習、成人生活作好準備。
資訊科技支援
所有課室已裝置電腦及資訊器材,老師因應不同的學習範疇、科目,學生的興趣及能力,運用有關資訊科技的資源,使教學更為互動,更有成效。同時,大部分學生電腦設有輕觸式螢幕及各類的學習軟件,協助學生掌握資訊的方法,加強學生創意思維、溝通的方法,養成終生學習的能力。
輔助醫療服務
本校現有駐校的註冊護士一名,專注學生的健康和身體發展的需要,為智障兒童提供輔助醫療服務,包括:學生身體受傷或不適情況時施行檢查和護理;統籌學生保健工作;監管午膳質量,檢視餐單;推廣校內日常保健及預防傳染疾病的工作;根據學生過往的病歷和身體發展問題的需要,給予合適的醫療建議和指導工作等,令智障兒童的身體狀況可得到合理的改善,令他們能有健康的身體去發揮所長。
開設科目
課程設有:語文、常識、通識教育、資訊及通訊科技、數學、音樂、體育、視覺藝術、電腦、科技與生活、設計與科技、生活技能科、普通話科、實用英語科、圖書科及班級經營等。

班級結構

低班班數 0
高班班數 0
小一班數 1
小二班數 1
小三班數 1
小四班數 0
小五班數 1
小六班數 1
中一班數 1
中二班數 1
中三班數 1
中四班數 1
中五班數 1
中六班數 1
延伸班班數 1
班級結構備註 每班容額20人。 本校目前正試行高中課程,並將於2009-2010正式推行。
總班數 11

聯絡資料

地址:新界屯門育青里2號(點去)

電話: 24553038

傳真: 24532392

電郵: tmhill@hongchi.org.hk

網址: http://www.mhs.edu.hk

  • 匡智屯門晨崗學校-Hong Chi Morninghill School, Tuen Mun




  • 本網頁資料是參考自:教育局網站及各學校之官方網站製作而成,如發現有任何不準確或不妥善地方,請讓我們知道cs@edumedia.hk 儘速作出修正。 最後更新日期: 2018-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