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於:1953

孔聖堂禮仁書院的校徽

孔聖堂禮仁書院

Academy of Innovation (Confucius Hall) (CHSS)

2024年3月 儒家為本 與時並進 培養禮仁之道

「孔聖堂中學」(Confucius Hall Secondary School)於去年更名為「孔聖堂禮仁書院」(Academy of Innovation (Confucius Hall)),代表着學校邁向時代發展的新里程。融合傳統書院制度,改「中學」為「書院」,冀望營建師生之間充滿關懷,形同家人的師承關係;校名中的「禮」除代表禮儀、態度的培養外,更指學校教導學生對於萬事萬物抱持感恩之心以及對他人...


教育傳媒

學校簡介

孔聖堂禮仁書院(Academy of Innovation (Confucius Hall))是位於灣仔區的一間直資中學,學校面積約 11000平方米,屬於男女校,該校辦學宗旨是全港唯一以弘揚儒家學說為辦學宗旨的中英文直資中學,建立以孝道為主體的價值觀,以仁義為支柱的道德感。除注重知識傳授外,特別關注培養學生的完整人格,著重其內省能力及責任心。

孔聖堂禮仁書院"1. 學校校風淳樸,學生在校內外表現良好,深得家長、區內及外界人士讚賞,如孝順父母、拾遺不昧、探訪獨居長者、幫助老弱攜帶重物等。
2. 學校提倡一家精神,均視學生如子女,照顧每一位學生的需要,包括新來港學生、成績稍遜或資優學生等的需求。"


學校背景

孔聖堂禮仁書院創立於1953年,學校沒有宗教背景,校長是楊永漢博士 (文學博士、教育學碩士、社會工作碩士、樹仁大學兼任助理教授),校監是溫偉麟先生

該校校訓是「孝悌忠信 禮義廉恥」

該校辦學宗旨是「全港唯一以弘揚儒家學說為辦學宗旨的中英文直資中學,建立以孝道為主體的價值觀,以仁義為支柱的道德感。除注重知識傳授外,特別關注培養學生的完整人格,著重其內省能力及責任心。


入學資訊

孔聖堂禮仁書院的中一入學資訊,要注意是學校接受中一學位申請。學校不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4 年9月升讀中一)。學業成績 30%; 操行及態度 30%; 面試表現 30%; 課外活動 10%。

迎新活動方面,"由在暑假期間將舉辦「中一適應課程」,內容涵蓋學術、英語增潤、個人成長、人際關係、課外活動、STEM等,引導學生認識自我、了解別人,同時讓同學在陌生環境下確立學習伙伴,建立優質的學習網絡,為新學年作好準備。
同時,學校亦為內地新來港學生開辦八星期共24小時的校本啟動課程,內容包括學習繁體字/ 廣東話、基本中文、基本英語、課室用英語、英語溝通、社區認識、了解本地文化、日常生活教育、本地教育制度及升學途徑、儒家思想,為內地新來港學生提早適應在港學習。"


班級結構

根據2023/24學年資料顯示,孔聖堂禮仁書院的班級結構是中一2班,中二2班,中三2班,中四2班,中五2班,中六2班,總計全校共開12班。


學費

孔聖堂禮仁書院屬於直資中學,需要繳付學費,中一級學費$5370,中二級學費$5370,中三級學費$5370,中四級學費$5370,中五級學費$5370,中六級學費$5370 。

學校設有學費全免或減免1/2學費。有需要的學生(包括來自綜援家庭的學生及領取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的學生資助處財政資助的學生)可申請學費減免。- 新生可於開學後的1個星期內遞交申請,其申請結果會在2個星期內獲得通知。- 學校學費減免計劃詳情包括家庭入息限額,請瀏覽網上版的超連結。


開設科目

開設科目方面,孔聖堂禮仁書院在初中(中一至中三)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NCS中國語文、普通話、中史、NCS中史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該校並會按班別/組別,來制訂教學語言/校本課程,這些科目包括數學、生活與社會/公民、經濟與社會、歷史、地理、綜合科學、科技教育、資訊與通訊科技、創新科技、音樂、視覺藝術、體育、儒學在高中(中四至中六)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NCS中國語文、中國歷史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 該校並會按班別/組別,來制訂教學語言/校本課程,這些科目包括數學、數學延伸部分、公民與社會發展、物理、化學、生物、世史、地理、經濟、資訊及通訊科技、視覺藝術、體育、音樂

以上為2023/2024學年公布的開設科目資料,謹供參考,並應以學校官方網站公布為準。

語文政策上,學校一向著重學生「兩文三語」的能力,除語文科外,其餘學科按班分別以英語或母語上課,還會開辦非華語中國語文及中國歷史課程,讓有需要的非華語學生修讀。


學校師資

在師資方面,孔聖堂禮仁書院全校教師總人數為26人,其中74%擁有教育文憑、100%擁有學士資格、37%是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48%具有特殊教育培訓資歷;年資方面,52%老師年資在4年或以下、22%年資5年至9年、26%老師擁有10年或以上年資。


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方面,包括:"1. 佔地120,000平方呎,環境優雅,建築與禮堂傳統設計一脈相承,是學生養性思儒學習中華文化的好地方。
2. 設備俱全,配合多媒體互動學習,包括全校無線網絡覆蓋、多個電腦室及多媒體學習室。"

聯絡資料

學校名稱(中):孔聖堂禮仁書院
學校名稱(英):Academy of Innovation (Confucius Hall)
校長:楊永漢博士 (文學博士、教育學碩士、社會工作碩士、樹仁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校監 / 校管會主席:溫偉麟先生

地址:香港銅鑼灣加路連山道77號
交通:"港鐵:銅鑼灣站F(渣甸坊)出口步行約數分鐘。 巴士東行:5B、8X、10、55、76、92、108、170、914、948。 巴士西行:8X、10、19、55、76、92、601、678、680、690、914、948。"

電話:25763415   傳真:28828658
電郵:enquiry@chss.edu.hk
網址:https://www.chss.edu.hk

更多孔聖堂禮仁書院的資訊:學校詳細資料 | 下載學校資料

本網頁「孔聖堂禮仁書院」的資料是參考自:教育局網站及各學校之官方網站製作而成,如發現有任何不準確或不妥善地方,請讓我們知道 cs@edumedia.hk 儘速作出修正。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23


您可能還想瀏覽: 全港中學概覽 | 灣仔區中學 | 灣仔區學校開放日資訊 | 灣仔區補習班資訊




教師資料

年資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0-4 年:
52%
5-9 年:
22%
10 年或以上:
26%
核准編制人數:
-
全校教師總人數:
26

學歷及專業教育文憑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教育文憑:
74%
學士:
100%
碩士、博士或以上:
37%
特殊教育培訓:
48%

班級結構

班級

班數

中一
2
中二
2
中三
2
中四
2
中五
2
中六
2

全年收費

學費($)
堂費($)
中一
$5370
-
中二
$5370
-
中三
$5370
-
中四
$5370
-
中五
$5370
-
中六
$5370
-
家長教師會會費($):
$50
雜費($):
-
認可收費作特定用途($):
-
其他收費($):
學生智能咭及個人電子學習概覽:$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