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於:1931

寶覺中學的校徽

寶覺中學

Po Kok Secondary School (POKOK)

學校簡介

寶覺中學(Po Kok Secondary School)是位於西貢區的一間資助中學,學校面積約 6698平方米,屬於男女校,該校辦學宗旨是"1. 弘揚佛教「慈悲博愛」的精神。
2. 啟迪創意,培養思考,使學生具備終身學習的能力。
3. 以學生為本,強調「五自教育」,旨在建立學生健康的自我形象,培養學生的自信心、自治、自學和自我評估的能力。"


寶覺中學"1. 學校重視品德發展,提倡「五自教育」,旨在建立學生健康的自我形象,培養學生的自信心、自治、自學和自我評估的能力,致力建立純樸校風,以及校園互助互愛的優良文化。在師生共同努力下,有關工作獲家長及社區人士認同與肯定。
2. 學校設有訓導組、輔導組、德育及公民教育組、課外活動組等,推行多項領袖訓練及獎勵計劃,以推動學校的品德教育。
3. 推動啟發潛能教育,提升學生的歸屬感及自信心。"


學校背景

寶覺中學創立於1931年,學校的宗教背景是佛教,校長是陳淑雯女士 (文學士、教育文憑及哲學碩士),校監是釋演尊法師

該校校訓是「慈悲博愛」

該校辦學宗旨是「"1. 弘揚佛教「慈悲博愛」的精神。
2. 啟迪創意,培養思考,使學生具備終身學習的能力。
3. 以學生為本,強調「五自教育」,旨在建立學生健康的自我形象,培養學生的自信心、自治、自學和自我評估的能力。"



入學資訊

寶覺中學的中一入學資訊,要注意是學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學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4 年9月升讀中一)。學校根據學業成績(65%)、操行及面試表現(30%)、課外活動及其他方面的能力及表現(5%),決定取錄名單。

迎新活動方面,"1. 在暑假為中一新生舉辦銜接課程、紀律訓練及生活輔導等活動。
2. 在學期初舉辦「中一家長之夜」,讓家長了解子女在中學的適應情況。
3. 學校提供多元化活動,讓學生在體育、藝術等各方面盡展潛能,建立自信心及正面的自我形象。
4. 健康生活組制定相關的活動及政策,以培養學生的多元智能及營造健康的學習環境。
5. 提倡健康飲食,小食部及午膳供應商提供營養均衡的葷食及素食。學校獲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撥款改建小食部,午膳可現場分派,減少廚餘。"


班級結構

根據2023/24學年資料顯示,寶覺中學的班級結構是中一4班,中二4班,中三4班,中四4班,中五4班,中六4班,總計全校共開24班。


學費

寶覺中學屬於資助中學,毋須繳付學費。


開設科目

開設科目方面,寶覺中學在初中(中一至中三)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佛學,中國語文,普通話,生活與社會,電腦認知,綜合科學(中三生物部分),中國歷史,歷史,地理,家政(中一及中二),設計與科技(中一及中二),商業(中三),STEAM(中三),音樂,視覺藝術,體育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該校並會按班別/組別,來制訂教學語言/校本課程,這些科目包括數學,科學(中一、中二、中三物理及化學部分)在高中(中四至中六)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公民與社會發展,中國歷史,歷史,地理,生物,資訊及通訊科技,經濟,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視覺藝術,旅遊與款待,體育,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物理,化學,數學延伸部分(單元二)。 該校並會按班別/組別,來制訂教學語言/校本課程,這些科目包括數學

以上為2023/2024學年公布的開設科目資料,謹供參考,並應以學校官方網站公布為準。

語文政策上,學校重視兩文三語培育,初中部分班別在數學科及綜合科學科以英語作為教學語言;高中按學生修讀科目及語文能力以英語或母語教學。


學校師資

在師資方面,寶覺中學全校教師總人數為66人,其中92%擁有教育文憑、100%擁有學士資格、37%是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32%具有特殊教育培訓資歷;年資方面,28%老師年資在4年或以下、6%年資5年至9年、66%老師擁有10年或以上年資。


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方面,包括:"1. 採用建築署設計的千禧中學校舍圖則,包括30個教室、5個實驗室、各科特別室、2間電腦室、圖書館、學生活動中心、中文室、英文室、數學室、校史室、禪修室、校園電視台、輔導室、社工室、學生會室、禮堂、文化廣場及球場等。
2. 為配合學生成長及課程的需要,學校建立設備先進的健體中心,將有蓋操場改建為小型禮堂,建立魚菜共生系統,全校鋪設無線網絡,建造能容納過百人的演講廳等。"

聯絡資料

學校名稱(中):寶覺中學
學校名稱(英):Po Kok Secondary School
校長:陳淑雯女士 (文學士、教育文憑及哲學碩士)
校監 / 校管會主席:釋演尊法師

地址:新界將軍澳彩明街9號彩明苑
交通:"巴士:792M、796C、796S、796X; 港鐵:調景嶺站A1出口。"

電話:27022863   傳真:27022337
電郵:pokok@pokok.edu.hk
網址:http://www.pokok.edu.hk

更多寶覺中學的資訊:學校詳細資料 | 下載學校資料

本網頁「寶覺中學」的資料是參考自:教育局網站及各學校之官方網站製作而成,如發現有任何不準確或不妥善地方,請讓我們知道 cs@edumedia.hk 儘速作出修正。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3-23


您可能還想瀏覽: 全港中學概覽 | 西貢區中學 | 西貢區學校開放日資訊 | 西貢區補習班資訊




教師資料

年資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0-4 年:
28%
5-9 年:
6%
10 年或以上:
66%
核准編制人數:
61
全校教師總人數:
66

學歷及專業教育文憑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教育文憑:
92%
學士:
100%
碩士、博士或以上:
37%
特殊教育培訓:
32%

班級結構

班級

班數

中一
4
中二
4
中三
4
中四
4
中五
4
中六
4

全年收費

學費($)
堂費($)
中一
-
-
中二
-
-
中三
-
-
中四
-
$340
中五
-
$340
中六
-
$340
家長教師會會費($):
$40
雜費($):
-
認可收費作特定用途($):
-
其他收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