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於:1950

港澳信義會慕德中學的校徽

港澳信義會慕德中學

HKMLC Queen Maud Secondary School (QMSS)

2020年11月 全人教育 發展潛能 強化價值教育 培養良好品格

「盼望慕德的同學都能夠在困境中鍛鍊出勇敢和樂觀的生命力,堅強地去追尋自己的夢想。」港澳信義會慕德中學 陳漢明校長 港澳信義會慕德中學以聖經真理和價值觀作為教育基礎,為學生提供全人教育,培養學生成為正直善良的人,成為社會上良好的公民與優秀的人才。陳漢明校長透過三心:恆心,信心,鬥心,誘發同學的學習動機。鬥心能給予同學奮鬥的目標,恆心能助學生鍥而不捨達成目的,加上充足信心,學生自然能夠發掘自己的亮點,...


教育傳媒

學校簡介

港澳信義會慕德中學(HKMLC Queen Maud Secondary School)是位於西貢區的一間資助中學,學校面積約 3000平方米,屬於男女校,該校辦學宗旨是學校秉持基督教真理,透過靈、德、智、體、群、美的全人教育,充分發展學生的潛能,啟導學生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並裝備學生多元化的知識與共通能力,以應對轉變、解決問題,為家庭、社會、國家及世界作出貢獻。

港澳信義會慕德中學"學校校風純樸、教風嚴謹、學風積極,並以聖經真理和價值作為教育的基礎,為學生提供全人的教育課程,以「共建關愛文化;拓展尚學社群」作為學生培育的方向。
在關愛文化方面,班級經營組每年舉辦「休整日」、「同樂日」、「為高三打氣」、「成長樹」等,配合雙班主任制度,加強對學生的照顧。另外,宗教組、公民及價值教育組、課外活動組、輔導組、升學及生涯規劃指導組悉心籌辦的成長活動,如:學生團契、成長營及成長匯報、全方位學習日、時裝表演、天才匯演等,構建學生的追夢舞台,啟發潛能,幫助他們追求卓越成就,綻放生命色彩。過程中,老師總會給予欣賞、鞭策與鼓勵,陪伴他們啟航尋夢。學校多次獲基督教家庭服務處頒發『關愛校園榮譽獎』及青年協會頒發為「有心學校」,並曾獲生命教育基金會頒發「最傑出組別學校」獎。


在尚學社群方面,老師團隊以身作則,透過建立不同科目的「教研學習圈」,以及參與教育局或大學的學校課程優化計劃,促進教學交流,建立專業學習社群,累積並承傳有效的學與教策略。另外,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訂立學習目標、培養學習習慣、記錄學習痕跡、提升學習興趣,努力成為自主學習者。學校亦積極發展跨領域協作學習,培育學生創新精神、明辨慎思、溝通技巧及協作能力,讓學生更好裝備自己,迎接新時代的挑戰。"


學校背景

港澳信義會慕德中學創立於1950年,學校的宗教背景是基督教,校長是張廸生先生 (理學士、教育碩士、社會工作文學碩士、學校改善及領導文學碩士),校監是梁溢敏牧師

該校校訓是「信、義、仁、愛」

該校辦學宗旨是「學校秉持基督教真理,透過靈、德、智、體、群、美的全人教育,充分發展學生的潛能,啟導學生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並裝備學生多元化的知識與共通能力,以應對轉變、解決問題,為家庭、社會、國家及世界作出貢獻。


入學資訊

港澳信義會慕德中學的中一入學資訊,要注意是"學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學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4 年9月升讀中一)。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收生準則及比重如下:申請入讀學校必須操行等級達良好或以上者為獲得取錄的先決條件。
教育局成績次第:60%,小五及小六英文成績:10%,面試表現:30%,非學術之傑出表現將獲得額外加分1-10%。"

迎新活動方面,"學校計劃於7月至8月期間舉辦「中一適應及英語銜接課程」和「中一新生家長會」,由老師及學兄學姊協助新生及家長了解學校生活,務使新生們盡快適應中學生活,並支援他們以英語為學習語言作出適切準備。在五天的適應課程中,新生將經歷一連串的團體活動,所有活動均聚焦學生的自我價值及群體參與,以遊戲或互動學習形式進行,務求使每個獨一無二的新生,皆有公平參與校園的機會,從而發展積極投入的動力。


學校設有健康及衞生關注組,協助於校內推廣健康教育。除了經常檢視校內健康、環保的相關政策和設施外,亦會密切監察學生的健康情況,防止傳染病爆發。另外,健康及衞生關注組會舉辦不同的活動如捐血日、疫苗注射、急救課程、健康講座等活動,讓學生更注重其個人衞生及履行其公民責任。"


班級結構

根據2023/24學年資料顯示,港澳信義會慕德中學的班級結構是中一4班,中二4班,中三4班,中四4班,中五4班,中六4班,總計全校共開24班。


學費

港澳信義會慕德中學屬於資助中學,毋須繳付學費。


開設科目

開設科目方面,港澳信義會慕德中學在初中(中一至中三)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普通話、中國歷史、生活與社會、音樂、體育、視覺藝術、宗教教育、生命教育(中一及中二)、思維教育(中一)、專題研習(中二)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英國語文藝術(中一及中二)、數學、綜合科學(中一及中二)。該校並會按班別/組別,來制訂教學語言/校本課程,這些科目包括綜合科學(中三)*、電腦科技與生活教育、科學探究(中一及中二)、基本商業(中三)、歷史*、地理*在高中(中四至中六)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公民與社會發展、中國歷史、旅遊與款待、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視覺藝術、體育、宗教教育、STEAM增潤課程(中四及中五)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數學、數學延伸單元一(中五)、數學延伸單元二(中四及中六)。 該校並會按班別/組別,來制訂教學語言/校本課程,這些科目包括物理、化學、生物、經濟、歷史、地理、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會計)、資訊及通訊科技

以上為2023/2024學年公布的開設科目資料,謹供參考,並應以學校官方網站公布為準。

語文政策上,"學校致力培育學生的語文能力。
1. 各級的數學(S1-S6)及科學科(S1-S2)均以英語授課。
2. 為提升學與教效能,中文科及英文科調低每班學生人數,藉此加強老師給予學生的支援。
3. 初中數學、科學均以英語授課,另外,部分班別於科學探究、地理、歷史、基本商業以及電腦科技及生活教育等科目以英語授課。
4. 高中學生可選擇以英文或中文應考香港中學文憑試選修科。
5. 學校聘請三位外藉英語教師,加強英語學習語境。"


學校師資

在師資方面,港澳信義會慕德中學全校教師總人數為60人,其中88%擁有教育文憑、100%擁有學士資格、50%是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20%具有特殊教育培訓資歷;年資方面,33%老師年資在4年或以下、13%年資5年至9年、54%老師擁有10年或以上年資。


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方面,包括:全校教室均裝設LED大電視或電子白板、Apple TV,亦分階段更換學生書桌和座椅。設立悅書房、漂書角、圖書館、英語角、校園電視/中央廣播控制室、宗教及學生活動中心、攀石牆、生活教育中心、學生輔導中心、中華文化館、創客空間、學生生涯規劃輔導中心、多媒體創作中心、音樂訓練中心和春風徑,為學生提供更理想的學習環境。

聯絡資料

學校名稱(中):港澳信義會慕德中學
學校名稱(英):HKMLC Queen Maud Secondary School
校長:張廸生先生 (理學士、教育碩士、社會工作文學碩士、學校改善及領導文學碩士)
校監 / 校管會主席:梁溢敏牧師

地址:新界將軍澳厚德邨第三期
交通:"巴士:91M、98A、98C、98D、297、290、290A、694、798; 專線小巴:11、15、101M、102、102B; 港鐵:坑口站B出口。"

電話:27026509   傳真:27019865
電郵:info@qmss.edu.hk
網址:http://www.qmss.edu.hk

更多港澳信義會慕德中學的資訊:學校詳細資料 | 下載學校資料

本網頁「港澳信義會慕德中學」的資料是參考自:教育局網站及各學校之官方網站製作而成,如發現有任何不準確或不妥善地方,請讓我們知道 cs@edumedia.hk 儘速作出修正。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3-23


您可能還想瀏覽: 全港中學概覽 | 西貢區中學 | 西貢區學校開放日資訊 | 西貢區補習班資訊




教師資料

年資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0-4 年:
33%
5-9 年:
13%
10 年或以上:
54%
核准編制人數:
55
全校教師總人數:
60

學歷及專業教育文憑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教育文憑:
88%
學士:
100%
碩士、博士或以上:
50%
特殊教育培訓:
20%

班級結構

班級

班數

中一
4
中二
4
中三
4
中四
4
中五
4
中六
4

全年收費

學費($)
堂費($)
中一
-
-
中二
-
-
中三
-
-
中四
-
$330
中五
-
$330
中六
-
$330
家長教師會會費($):
$30
雜費($):
-
認可收費作特定用途($):
-
其他收費($):
社費:$15(中一至中五)、$10(中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