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於:1969

明愛莊月明中學的校徽

明愛莊月明中學

Caritas Chong Yuet Ming Secondary School (CCYM)

2023年12月 濃厚語言學習氛圍 提高英語應用能力

明愛莊月明中學致力實踐「以學生為本」的目標,提供以終身學習、綜合全人教育及公平機會為基礎的優質教育,讓同學成為充滿愛心、主動學習及具備領導才能的人才。校長彭耀鈞博士重視英語教學,積極為同學提供良好的語言環境,建構濃厚的英語學習氛圍,並從課程規劃、跨科協作等方面提升英語學習的效能,並鼓勵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多應用英語。 沉浸式英文語境 多元活動體驗 濃厚的英文語境有助推動學生投入英文學習,在日常生活中多...


2023年2月 校長親題百字 推動書法程式 以姓名為起點 傳承中華文化

中國書法為中華文化數千年傳承下來的文化精粹,上承文人精神,有着深厚的文化內涵,以漢字為載體,涉足文學、歷史、哲學,亦與音樂和美學相通。明愛莊月明中學一直透過多元教學,讓學生適性發展,建立正面及求取進步的精神。彭耀鈞校長熱愛文學,醉心書法,因此順應電子學習的趨勢,帶領教學團隊一同研發「好名好字」手機應用程式,推廣學習書法的好處,以此宣揚中國傳統文化及美德,培養學生成為文藝雙馨的社會棟樑。 校長親筆題...


2021年12月 打破傳統單向教學 互動式教學提高英語水平

明愛莊月明中學致力實踐「以學生為本」的目標,照顧學習差異是當中的重點工作。學校以提升初中學生的自信心、學習興趣及基礎能力為目標;高中課程則着重多元化,為不同性向及能力的學生提供更多發展機會。彭耀鈞校長夥同林秀蘭助理校長、鄭玉玲助理校長帶領教學團隊,以互動教學法進行日常英語課堂,同時拓展多元英語活動,全方位提升學生的英語水平。 革新教學模式 從互動中拓闊思考領域 教學團隊實行「範式轉移」,從以往單向...


2019年12月 無可取代的教育 一場金禧校慶學習之旅

彭耀鈞校長一直強調生活即教育,適逢 50 周年校慶,他與教學團隊精心籌備,以「超越」為主題,設計一系列活動,讓學生在大喜日子中,把握機會深度學習。 創造珍貴回憶 凝聚全校師生 金禧校慶是創造深刻回憶的好時機,學校藉着舉辦一系列活動,例如校慶陸運會、音樂劇和校慶盃小學足球邀請賽等,將喜樂帶給校內外每一個人。「要令校慶變得有意義,首先要讓學生有得着,而我們籌辦的活動正正為他們提供了寶貴的學習機會。」彭...


2019年11月 學習就是生活 生活陶造人品

明愛莊月明中學位於南區,以學生為本,初中主力提升學生自信心、學習興趣和基礎能力;高中發展多元化課程,為不同取向及能力的學生提供更多發展機會。 咖啡店語境 營造學習氣氛 舒適的環境不但方便學生學習,更有助提高他們的投入感。學校參考咖啡店的擺設和格調,用心改建地層的休憩空間,提供一個舒適和輕鬆的學習環境。學生可以結伴到休憩空間溫習或做功課,逐漸建立崇尚學習的氣氛。 另外,彭校長在休憩空間加入兩個元素,...


2019年7月 明愛莊月明中學 關愛遍校園 師生情常在 營造優良環境 推動閱讀風氣

彭耀鈞校長深信每位學生都可成材,因此不斷製造機會讓學生多接觸不同事物,藉此開拓他們的眼光。彭校長表示,該校一直照顧被忽視的基層學生,當中關鍵是如何維繫師生關係,因為同學在小學時或許未顯露潛質,但當他們入讀學校後,感受關愛,感到被重視,自然會變得上進,該校老師每每以學生感受的角度出發和他們相處,在師生的相處中,同學往往獲得很多正能量,所以該校所收的學生多是純品、守規矩及受教的學生。與其他學校一樣,該...




教育傳媒

學校書刊
學校簡介

明愛莊月明中學(Caritas Chong Yuet Ming Secondary School)是位於香港南區的一間資助中學,學校面積約 4000平方米,屬於男女校,該校辦學宗旨是以學生為本,為學生的健康成長提供德、智、體、群、美、靈的均衡培育,增強自信和抗逆力,並發展其潛能。致力引領學生認識天主教的價值觀,培養學生對社會的責任感及對國家的歸屬感。

明愛莊月明中學學校校風純樸,校園充滿和諧氣氛和關愛文化。學校連續十年獲得關愛校園獎。教師循循善誘、悉心教導和關懷學生,照顧學生在課堂內外的需要,並得到學生的尊重和愛戴。學校以學生為本,讓同學透過不同種類的學習經歷、活動及服務,發展個人潛能,提升自尊和增強自信。校方亦積極推行多元化獎勵計劃,鼓勵學生愛己愛人,反思求進。


學校背景

明愛莊月明中學創立於1969年,學校的宗教背景是天主教,校長是彭耀鈞博士 (文學士、中國文學碩士、教育行政與政策碩士、教育博士),校監是李敬志先生

該校校訓是「忠誠勤樸,敬主愛人」

該校辦學宗旨是「以學生為本,為學生的健康成長提供德、智、體、群、美、靈的均衡培育,增強自信和抗逆力,並發展其潛能。致力引領學生認識天主教的價值觀,培養學生對社會的責任感及對國家的歸屬感。


入學資訊

明愛莊月明中學的中一入學資訊,要注意是"學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學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4 年9月升讀中一)。
中一收生準則:根據面試表現(40%)、學科成績(30%)、操行(20%)及課外活動表現(10%)。"

迎新活動方面,"『中一新生家長輔導日』:讓中一新同學及家長了解學校的校園生活,透過家長與班主任的會面,更能提升家校合作的效能。
『新力軍升中暑期適應課程』:協助升中一學生及早適應中學的學習生活,並透過小組活動、趣味學習及多元化活動,培養團隊合作精神及提昇學生的自信心和學習興趣。
『中一迎新挑戰營』:促進師生關係,並培養學生的溝通能力、抗逆力及團隊合作精神。"


班級結構

根據2023/24學年資料顯示,明愛莊月明中學的班級結構是中一3班,中二2班,中三2班,中四2班,中五3班,中六2班,總計全校共開14班。


學費

明愛莊月明中學屬於資助中學,毋須繳付學費。


開設科目

開設科目方面,明愛莊月明中學在初中(中一至中三)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中國歷史、綜合人文、數學*、地理*、普通電腦*、商業*(中三級)、綜合科學*、視覺藝術、倫理及宗教、音樂、體育。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在高中(中四至中六)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數學、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物理、化學、生物、經濟、資訊與通訊科技、旅遊與款待、視覺藝術、倫理及宗教(中五、中六)、倫理及宗教(校本)、體育。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

以上為2023/2024學年公布的開設科目資料,謹供參考,並應以學校官方網站公布為準。

語文政策上,學校推行母語教學,亦重視培育學生英語能力。為了讓同學增加接觸英語的機會,學校為學生營造一個豐富的英語學習環境。學校與對外機構合作,舉辦不同的校內外活動。為照顧學生的學習多樣性,英文科發展校本的核心及延展課程。透過電子學習及英語活動,增加學生學習英語的自主性。學校推行「英語跨課程閱讀」,增加學生的閱讀面。初中級的五個科目(包括數學、綜合科學、地理、普通電腦及綜合人文科)的課程,會進行英語延展教學活動,讓初中學生能有更多機會運用英語。學生積極參與跨課程英語活動,用有趣的方法去學習英語及學科內容。


學校師資

在師資方面,明愛莊月明中學全校教師總人數為38人,其中80%擁有教育文憑、97%擁有學士資格、40%是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50%具有特殊教育培訓資歷;年資方面,55%老師年資在4年或以下、5%年資5年至9年、40%老師擁有10年或以上年資。


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方面,包括:設有資訊科技研習中心、電腦實驗室、兩個多媒體研習中心、英語室、電腦室、物理實驗室、化學實驗室、生物實驗室、綜合科學實驗室、圖書館、音樂室、美術與設計室、健身室、詠春室、商業室、視覺藝術室、地理室及學生活動中心等。

聯絡資料

學校名稱(中):明愛莊月明中學
學校名稱(英):Caritas Chong Yuet Ming Secondary School
校長:彭耀鈞博士 (文學士、中國文學碩士、教育行政與政策碩士、教育博士)
校監 / 校管會主席:李敬志先生

地址:香港薄扶林華富邨華富道53號
交通:"南區: 巴士:41A,42,48,91A,94A,73 小巴:63,63A,69X 中西區: 巴士:4,4X,40,40M,43M 小巴:23,31 沙田、九龍、銅鑼灣至南區華富邨 巴士:170,970"

電話:25510200   傳真:25521703
電郵:cym@ccym.edu.hk
網址:http://www.ccym.edu.hk

更多明愛莊月明中學的資訊:學校詳細資料 | 下載學校資料

本網頁「明愛莊月明中學」的資料是參考自:教育局網站及各學校之官方網站製作而成,如發現有任何不準確或不妥善地方,請讓我們知道 cs@edumedia.hk 儘速作出修正。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20


您可能還想瀏覽: 全港中學概覽 | 香港南區中學 | 香港南區學校開放日資訊 | 香港南區補習班資訊




教師資料

年資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0-4 年:
55%
5-9 年:
5%
10 年或以上:
40%
核准編制人數:
37
全校教師總人數:
38

學歷及專業教育文憑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教育文憑:
80%
學士:
97%
碩士、博士或以上:
40%
特殊教育培訓:
50%

班級結構

班級

班數

中一
3
中二
2
中三
2
中四
2
中五
3
中六
2

全年收費

學費($)
堂費($)
中一
-
-
中二
-
-
中三
-
-
中四
-
$310
中五
-
$310
中六
-
$310
家長教師會會費($):
$50
雜費($):
-
認可收費作特定用途($):
-
其他收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