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北發展重鎮 全面檢視社區教育資源 下一站「皇后山」(46期)

文: 教育傳媒

新界北新市鎮 皇后山邨 山麗苑 社區建設 東華三院曾憲備小學

香港政府着力發展「新界北新市鎮」,隨着皇后山邨、山麗苑等屋苑進駐位於北區粉嶺的皇后山社區,社區設施規劃顯得尤為重要。一眾家長除了關心社區建設,教育規劃也是重要一環。據房屋署規劃文件指出,皇后山社區內設有幼兒園、小學包括東華三院曾憲備小學等,小學屬81 校網內,而中學校網屬於北區。教育局亦汲取過去經驗,新校於今年9 月落成啟用,以預留足夠學額予將遷往皇后山社區的學童,免卻學生需要跨區上學而造成的不便。

新市鎮重點區域 眺望綠色景緻

皇后山邨位於新界北區粉嶺皇后山龍馬路66 號;山麗苑位於粉嶺皇后山龍馬路88 號,分別提供8,865 及3,222 個單位,預計可容納超過三萬人居住。該地為「前皇后山軍營」用地,佔地177 萬呎,曾被政府放入勾地表內供發展商申請以興建樓宇,後轉作公營房屋發展。屋苑位處鄉郊,除了面向新公屋皇后山邨的住戶外,大部分單位景觀開揚,眼前一片綠色景緻,向北及向西北的高層單位,亦有機會望到駐軍軍營及遙望深圳商業地段。

生活配套一應俱全 全面照顧衣食住行

香港政府在建設皇后山社區初期已有完善規劃,滿足社區內居民的日常生活需要。樓高三層的皇后山商場預計於今年年底落成,預計設有街市、餐廳、超級市場、便利店、診所、教育及文化中心等店舖,照顧市民在衣、食方面的需要。

皇后山社區的社區會堂暨社會福利設施綜合大樓設於皇后山邨內,大樓樓高七層,設可容納450人的標準社區會堂、多用途禮堂、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長者鄰舍中心及幼兒中心,提供100 個幼兒全日託管名額及150 個宿位的安老院舍。綜合大樓亦可連接公共交通總站及其他項目綠化康樂設施。

交通四通八達 建立便捷生活網

皇后山社區的公共交通總站初期設有多條巴士路線、一條專線小巴路線及的士站,往返香港各區。

九巴78A 線 皇后山—粉嶺站(循環線)
九巴278A 線 上水—荃灣(如心廣場)
經城門隧道、葵涌
九巴N78 線 上水—沙頭角
經粉嶺站、聯和墟、沙頭角公路,來回程繞經皇后山

城巴78X 線 皇后山—啟德
龍山隧道、大老山隧道、觀塘、九龍灣
城巴79X 線 皇后山—長沙灣
經龍山隧道、青沙公路、大角咀、旺角、深水埗、長沙灣

專線小巴503 線 皇后山邨 – 北區醫院
經馬適路、天平邨、龍琛路、上水站、石湖墟及寶石湖路
預計今年內落實路線
皇后山 – 南昌
皇后山 – 啟德
皇后山 – 香港站 (兩條路線,分別經東隧和西隧)

此外,位於北面的蓮塘/香園圍口岸亦於今年8 月26 日正式開通(貨檢設施率先投入服務;客運設施將會因應疫情發展和跨境防控措施檢視情況適時開通)。口岸將接駁深圳的東部過境通道,方便市民往返粵東地區和鄰近省份。

針對未來社會需求 規劃科創新工業地帶

現時香港政府着力發展「新界北新市鎮」以皇后山、香園圍、坪輋、打鼓嶺及恐龍坑五個地區組成。除皇后山已發展作公共房屋及開通蓮塘/香園圍口岸外,亦將在蓮塘/香園圍口岸附近物色土地,發展科學園及工業邨,以應對日益增加的科研和新工業需求。在「新界北新市鎮」完全建成後,能為區內提供13 萬個就業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