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於:1994

東華三院馬振玉紀念中學的校徽

東華三院馬振玉紀念中學

TWGHs C.Y. Ma Memorial College (CYMA)

2022年4月 發揮住宿優勢 實行因材施教 多元化配套措施 顧及多方面成長

東華三院馬振玉紀念中學着重於全人發展,教學團隊依據學生能力安排課程,務求發掘每位學生的潛能。此外,學校亦從多方面向學生提供支援,滿足不同成長階段的需求;更提供寄宿服務,不僅在學習上提供支援,也教導學生情緒管理,幫助尋求自我價值,鼓勵正向思考,勇敢面對未來的挑戰,期望將來可以回饋社會。 多元課外活動 提升個人能力 學校提倡以全校參與模式支援學生,通過全面的配套措施,幫助適應校園生活,進而一展所長。學...


教育傳媒

學校簡介

東華三院馬振玉紀念中學(TWGHs C.Y. Ma Memorial College)是位於元朗區的一間資助中學,學校面積約 6200平方米,屬於男女校,該校辦學宗旨是我們本著全人教育的信念,注重學生個人性向的發展,發掘學生的潛能,培養學生的共通能力。學校亦致力維持優良校風,培養學生的紀律和德行,並通過愉快及有效的多元學習經歷,讓學生領略 / 感受,增強自信。

東華三院馬振玉紀念中學校風純樸,嚴而有愛,關注學生之行為紀律及品德操守。學校推行健康校園理念,協助學生身心健康發展,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培養其良好的公民意識及品格。建立級本支援團隊,全方位照顧學生成長和需要,促進互助互愛精神,建立關愛校園。學校設立不同獎勵計劃,鼓勵學生自我完善。此外,學校宿舍亦為宿生提供一個學習獨立自主的生活平台,並培養宿生自律守規的精神。


學校背景

東華三院馬振玉紀念中學創立於1994年,學校沒有宗教背景,校長是陳妙霞女士 (教育學士、文學碩士),校監是何猷啟先生

該校校訓是「勤、儉、忠、信」

該校辦學宗旨是「我們本著全人教育的信念,注重學生個人性向的發展,發掘學生的潛能,培養學生的共通能力。學校亦致力維持優良校風,培養學生的紀律和德行,並通過愉快及有效的多元學習經歷,讓學生領略 / 感受,增強自信。


入學資訊

東華三院馬振玉紀念中學的中一入學資訊,要注意是"學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學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4 年9月升讀中一)。全港收生,學校於2015年起接受自行分配學位申請。
評分準則:學業成績及行為操守 [40%]、課外活動及社區服務 [30%]、面試表現及其他 [30%]。"

迎新活動方面,學校於每年七月為中一新生舉辦「軍事夏令營」、「中一銜接課程」及「迎新日」等,讓中一學生提早適應中學生活,並透過講座、工作坊、遊戲等活動讓學生及家長認識學校辦學理念及學校生活,從而提升對學校之歸屬感。學校亦會於十月舉辦「中一家長晚會」,讓家長進一步了解子女在校內的學習情況。健康生活是我們非常重視的一環,學校於2013年起參與「香港中文大學健康校園計劃」,並積極推動各科、組於教學活動或學習活動中加入健康校園的元素。學校不單照顧學生飲食營養和身心健康,由2017-2018年度起將提供「現場派飯午膳服務」,更鼓勵學生積極投入社區服務,提醒家長注意子女的心理健康等,全面地成為「健康校園」。


班級結構

根據2023/24學年資料顯示,東華三院馬振玉紀念中學的班級結構是中一3班,中二3班,中三4班,中四4班,中五4班,中六3班,總計全校共開21班。


學費

東華三院馬振玉紀念中學屬於資助中學,毋須繳付學費。


開設科目

開設科目方面,東華三院馬振玉紀念中學在初中(中一至中三)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普通話(中一)、數學*、生活與社會、科學(中一及中二)*、科學(生物單元)(中三)、科學(化學單元)(中三)、科學(物理單元)(中三)、中國歷史、歷史(中三)、地理、商業科技及運作(中三)、普通電腦*、家政(中一及中二)*、STEAM課程(中一)、視覺藝術、音樂*、體育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在高中(中四至中六)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數學、公民與社會發展科、體育、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旅遊與款待、經濟、中國歷史、歷史、資訊及通訊科技、生物、化學、物理、地理、體育(文憑試)、視覺藝術(文憑試)、多元發展課程(中四、中五)、數學延伸部分單元一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

以上為2023/2024學年公布的開設科目資料,謹供參考,並應以學校官方網站公布為準。

語文政策上,學校強調「兩文三語」,中英並重。為配合教學語言微調政策,學校積極加強各級學生的英語能力訓練,提供分組教學及課後增潤課程,以鞏固其英文基礎。透過多元化的英語學習活動和計劃,不但為學生提供豐富的英語學習環境,更藉此提升他們對英語學習的興趣和建立其自信心。例如每週設跨學科英語日、初中英語閱讀課、級本專題研習活動、英文週、英文大使訓練計劃、東華三院中學聯校牛津劍橋英語夏令營、英國及新加坡交流團、校際英語話劇比賽、校際朗誦比賽、與外國交換生交流活動、設立英文閣及英語自學中心等,在外藉英語教師和英文科老師的細心指導下,促進學生的英語學習成效。


學校師資

在師資方面,東華三院馬振玉紀念中學全校教師總人數為57人,其中87%擁有教育文憑、100%擁有學士資格、44%是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38%具有特殊教育培訓資歷;年資方面,32%老師年資在4年或以下、13%年資5年至9年、55%老師擁有10年或以上年資。


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方面,包括:全校課室、特別室及學校禮堂已裝置空調設備及鋪設固網及無線上網服務,以配合各科的電子教學活動需要。學校亦設有實驗室兩間、創藝實驗室、圖書館、多媒體學習室、英語自學中心、家政室(衣飾)、家政室(膳食)、音樂室、視覺藝術室、多用途活動室、學生自學中心、學生會室、會議室、社工室兩間、校園電視台、醫療室、食物部、校務處及停車場等設施。此外,學校正增建體適能訓練中心及鑑證實驗室,為學生提供更多元化的學習平台。學校另設有宿舍,樓高六層,共提供一百二十個宿位。設施包括:飯堂、溫習室及每層附設學生休息室等,歡迎家長申請。如須進一步資料,請瀏覽學校網頁。

聯絡資料

學校名稱(中):東華三院馬振玉紀念中學
學校名稱(英):TWGHs C.Y. Ma Memorial College
校長:陳妙霞女士 (教育學士、文學碩士)
校監 / 校管會主席:何猷啟先生

地址:新界元朗坳頭友善街
交通:"巴士:54、64K、68E、68F、76K、77K; 專線小巴:35、36、37、38、75、609、609B、609S; 港鐵(元朗站),以及本地和跨境免費校巴服務(上車地點為元朗鐵路站及落馬洲公共交通轉車站)。"

電話:24439833   傳真:24432882
電郵:mail1@cyma.edu.hk
網址:http://www.cyma.edu.hk

更多東華三院馬振玉紀念中學的資訊:學校詳細資料 | 下載學校資料

本網頁「東華三院馬振玉紀念中學」的資料是參考自:教育局網站及各學校之官方網站製作而成,如發現有任何不準確或不妥善地方,請讓我們知道 cs@edumedia.hk 儘速作出修正。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21


您可能還想瀏覽: 全港中學概覽 | 元朗區中學 | 元朗區學校開放日資訊 | 元朗區補習班資訊




教師資料

年資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0-4 年:
32%
5-9 年:
13%
10 年或以上:
55%
核准編制人數:
54
全校教師總人數:
57

學歷及專業教育文憑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教育文憑:
87%
學士:
100%
碩士、博士或以上:
44%
特殊教育培訓:
38%

班級結構

班級

班數

中一
3
中二
3
中三
4
中四
4
中五
4
中六
3

全年收費

學費($)
堂費($)
中一
-
-
中二
-
-
中三
-
-
中四
-
$310
中五
-
$310
中六
-
$310
家長教師會會費($):
$50
雜費($):
-
認可收費作特定用途($):
-
其他收費($):
補發學生證 $15

目錄

聯絡資料

其他元朗區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