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考試和監考的挑戰

文: 教育傳媒

線上考試 監考軟件 網上學習平台 線上監考

 

  受疫情影響,很多學校都改用線上教學與評核。上期文章曾探討無需監考的開卷考試,今期會討論需要監考的線上考試的挑戰和建議。

  保證考試的公平與可行性是個重要的責任。現時市場上有不少協助線上監考的工具,大致可分爲三類:


(1) 鎖定瀏覽器的軟件,以防止考生在考試時離開考試頁面。
(2)實時監考軟件,讓監考員能實時監察考生作答情況。
(3) 自動監考軟件,以電腦算法輔助找出懷疑作弊的考生,減輕監考
員工作量。


  當中第(2)和第(3)類都要求考生配備有攝像頭的電腦。老師可按需要選用以上軟件,再配合網上學習平台的考試功能來監考。在某些需要畫圖或寫數學方程式的考試,以紙本手寫答題再用手機掃描上載,並配合實時監考軟件,也是可行的方法。


  線上考試和監考難免對老師和學生帶來額外工作。老師需要提前做好準備,設置適當的考題,並安排充足的監考和技術支援的人手。學生也要在預備考試内容以外,準備適合的硬件和軟件,並安排安靜的應試環境。老師應在事前並給學生充足的指引,清楚解釋考試的流程、答題形式和出現技術問題時的備用方案,並考慮在事前安排模擬考試,讓學生熟悉流程,減低不必要的壓力。


  誠然,由於現時線上考試和監考的技術還未完全成熟,學生的電腦設備與家中的環境各異,要安排既公平又可行的線上考試殊不簡單。如果未有資源做好配套措施,老師應考慮以其他評核方式替代。但如疫情持續,在面對面考試無法進行的情況下,老師也應做兩手準備,考慮以線上考試作為備用方案。

 

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考以下由香港中文大學發出的線上考試指引:


https://qrgo.page.link/N5odx

https://qrgo.page.link/3Jkk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