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於:1970年

天保民學校的校徽

天保民學校

Mary Rose School



服務類別: 輕中度智障兒童學校

1. 秉承基督教辦學精神,為不同能力的兒童,提供全人教育。
2. 實施聯袂備課,因應學生的學習能力及學習障礙,設計合適的課程,致力為學生提供成功及愉快的學習經驗。
3. 因應學生的能力及需要,善用各項分組教學的策略及多元化的教學模式,以照顧學生的學習差異。
4. 著重透過運用多感官的學習活動,以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成效。並藉此發展學生在各項多元智能方面的潛能。

教師資料

天保民學校的教員分布

博士人數:0
基本師資訓練人數:75
學士人數:54
教師總數:75
特殊教育訓練人數:56
碩士人數:17

其他人數:0

實驗室技術員人數:0

專業人員總數:14.6

技師人數:0

教育心理學家人數:0.6

物理治療助理人數:0

物理治療師人數:0

社工人數:6

職業治療助理人數:0

職業治療師人數:0

言語治療師人數:6

護士人數:2

學校收費

學校設施
禮堂,大、小音樂及舞蹈室、電腦室、言語治療室、輔導室、視覺藝術室、工藝室、家政室、醫療室、圖書館、空中花園、香氛花園、護理室、多元智能室、言語治療/輔導室、電腦預備室、籃球場、家長資源中心、教師資源中心、會議室/健身室、社工室、會客室、工作技能訓練基地、露天劇場、保民商店和玫瑰樂園。學校亦設有升降機,讓有需要同學使用,另有29座位校巴2部及50座校巴2部,供學生出外活動。
收費資料
免收學費。

學校特色

其他資料
1. 保民電台繼續營運,透過訓練及演出,改善學生口語表達、協作、解決問題及創造各方面的能力。
2. 設立保民商店,為同學提供一個學習商店營運、售賣及購買東西的好地方。
3. 積極推動環保教育,除每年參加「綠化校園資助計劃」,更連續多年榮獲「綠色學校獎」。
4. 繼續推行藝術推廣計劃,擴闊和加深學生對創意藝術的認識,學習欣賞及尊重他人的創作。
學業及學業以外的表現
1. 本校至今共有十多位學生獲頒「蜆殼/港島青商弱能兒童獎學金」及「最佳進步獎」的獎項。
2. 本校學生多次於「校際舞蹈節」中取得優等獎及編舞獎,並於「校際音樂節」中屢獲殊榮。
3. 在「香港特殊奧運會」賽事,本校運動員屢創佳績,更有代表在游泳、體操、田徑、籃球、足球、滑冰、高爾夫球、滾球、羽毛球等項目代表香港,出席國際特殊奧運會世界賽及傷殘奧委會主辦的國際賽事,並取得優異成績。
4. 本校學生近年組成的龍獅國術隊,表現亦甚受好評,連續多年在舞獅、舞龍、拳術及兵器賽事中屢獲殊榮,亦曾多次作公開演出。
支援輔導服務
1. 訓育組專責輔導有行為問題學生及培養學生的良好品德。
2. 由三十多位資源教師組成的專業團隊,為自閉症學童提供個別及小組形式的輔導教學。
3. 校護專責照顧學生的醫護需要,推廣健康訊息和處理學生保健計劃等。
4. 共有六位言語治療師,為學生提供言語治療及評估服務。
5. 六位全職社工協助學生處理情緒、適應及有關畢業後的轉介事宜,並致力發展家校合作。
6. 駐校教育心理學家聯同本校專業團隊,定期就學生的學習及成長問題作出商討及跟進。
教與學
1. 秉承基督教辦學精神,為不同能力的兒童,提供全人教育。
2. 實施聯袂備課,因應學生的學習能力及學習障礙,設計合適的課程,致力為學生提供成功及愉快的學習經驗。
3. 因應學生的能力及需要,善用各項分組教學的策略及多元化的教學模式,以照顧學生的學習差異。
4. 著重透過運用多感官的學習活動,以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成效。並藉此發展學生在各項多元智能方面的潛能。
未來發展
1. 配合學校的發展計劃,加強推展週六的課外活動,以能更全面及有效地發展學生的潛能
2. 提升學生成長支援服務整體策劃,促進學生全人發展。
3. 全面推行新高中課程,並應用「學習進程架構」以促進學生學習。
4. 加強推展校本的教學研究及完善校本課程。
5. 發展課堂互動策略,促進協作學習及課堂互動。
6. 全面推動環保生活,致力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7. 加強照顧學生的個別差異。
管理與組織
1. 本校由聖公會基督堂創辦及管理,法團校董會依教育局規章程序產生。
2. 日常行政事務,由校長、副校長及廿多位行政人員組成的行政組負責執行。
課外活動
多元化課外活動,有助學生多元智能的發展,包括有:男、女童軍、小男、女童軍、公益少年團、學生團契、姊妹學校計劃、感統訓練、電腦、視覺藝術活動、 樂器及合唱組、舞蹈、國術、跆拳道、游泳、體適能、乒乓球、小型網球、保齡球、滾球、高爾夫球、滑冰、足球、體操及攀石等。
課程政策
1. 致力為學生提供全面而均衡的學習經驗和發展機會:按學生的成長發展,開設不同的科目,讓學生按不同階段的需要和能力,獲得適切的學習機會。
2.設立拔尖機制,為在不同範疇有特別學習潛質的學生提供調適課程,以盡量發展學生的潛能
3. 為教師提供充裕的課程發展空間:使教師在計劃和編寫課程上有很大的自主性,可充分發揮創意。課程每年均作檢討及更新,務求與時並進及切合實際需要。
4. 設立課程發展工作小組,持續發展及完善校本課程,並推展課堂研究,以提高學與教的效能。
5. 透過共同備課,讓教師更能互相啟發,總結經驗,更新概念,在學科知識、學與教策略及學習評估等範疇上,不斷尋求改進;
6. 與大專院校進行協作計劃,引入專家的意見,以進一步改善課堂教學質素;
7. 透過提升副科主任,培養校內的課程領導者,協助提昇老師發展校本課程的能力;
8. 鼓勵分享校本的良好實踐,藉不同渠道的交流觀摩,互相增益;
9. 與其他友校同工建立學習社群,抱着以驗證為本的求真態度,共同探究學與教的課題,成為反思型的教育工作者。
10.引進社區資源,為學生提供不同學習經歷、感官訓練和職業體驗的機會,擴濶學生學習空間。
資訊科技支援
1. 無線網絡已覆蓋全校,所有課室及特別室均裝設投射器及電腦設施。全體教師均達到教局指定的資訊科技認知水平。
2. 開發了百多套電腦教學模組,積極鼓勵教師應用及自行製作教學軟件。
3. 加強流動無線網絡系統,配合平板電腦,促進學生於校內及校外應用資訊科技進行學習。
4. 課餘開放電腦室供學生使用,提升學生的自學能力。
5. 學校行政工作及課程資料全面電腦化。
輔助醫療服務
聘有註冊護士2人,專責推動本校之護理及健康教育工作。
開設科目
語文、數學、常識、實用英語、普通話、視覺藝術、音樂、體育、自理、感知、聖經、常規訓練、德育公民、設計與科技、科技與生活、實用技能、電腦、溝通、通識、工作技能、多元智能發展及多元活動等科目。同時,本校亦開設有自閉症及言語治療輔導課程。

在高中課程方面,中度組開設有音樂、體育、視覺藝術、資訊及通訊科技、設計與應用科技、科技與生活、健康管理及社會關懷合共7個選修科目。

輕度組方面,開設有音樂、體育、視覺藝術、資訊及通訊科技、設計與應用科技、科技與生活及英國語文共7個選修科目。

班級結構

低班班數 0
高班班數 0
小一班數 3
小二班數 2
小三班數 2
小四班數 2
小五班數 2
小六班數 2
中一班數 2
中二班數 2
中三班數 2
中四班數 2
中五班數 2
中六班數 2
延伸班班數 0
班級結構備註 本校開設中度班13班,輕度班15班,合共28班。學生可按年齡由小一升讀至中六。中四、中五及中六班已全面推行新高中課程。
總班數 28

聯絡資料

地址:九龍塘聯福道11號(點去)

電話: 23365151

傳真: 23384476

電郵: maryroseschool@biznetvigator.com

網址: http://www.mrs.edu.hk





本網頁資料是參考自:教育局網站及各學校之官方網站製作而成,如發現有任何不準確或不妥善地方,請讓我們知道cs@edumedia.hk 儘速作出修正。 最後更新日期: 2018-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