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1989年

Po Leung Kuk Law's Foundation School的校徽

保良局羅氏信託學校

Po Leung Kuk Law's Foundation School



學校簡介

保良局羅氏信託學校(Po Leung Kuk Law's Foundation School)是位於元朗區的一間嚴重智障兒童學校特殊學校,學校面積5,100多平方米,屬於男女校,學生人數學額88個 (包括宿生額35個),該校辦學宗旨是透過教師的教導,配合醫療輔助服務,啟發學生學習潛能,強化身心成長,使弱能障礙程度減低。


學校背景

保良局羅氏信託學校創立於1989年,學校沒有宗教背景,校長是陳啟賢先生,校監是顏肇臻先生

該校校訓是「愛、敬、勤、誠」

該校辦學理念是「透過教師的教導,配合醫療輔助服務,啟發學生學習潛能,強化身心成長,使弱能障礙程度減低。


學校師資

在師資方面,保良局羅氏信託學校全校教師總人數為28人,其中擁有基本師資訓練資格有27人、特殊教育訓練資格有19人、領有學士28人、碩士8人、博士或以上學歷 13人。

而在專業人員方面,全校專業人員總數為36.75, 當中言語治療師2人、職業治療師2人、物理治療師2人、社工1.5人、教育心理學家0.25、護士6人、技師0人、職業治療助理3人、實驗室技術員0人、物理治療助理2人, 其他專業舍監/ 宿舍專責人員:20。


班級結構

保良局羅氏信託學校的班級結構分為2級別,分別是小學、中學。小學班級結構是小一1班,小二1班,小三1班,小四1班,小五1班,小六1班。中學班級結構是中一1班,中二0班,中三1班,中四1班,中五1班,中六1班。總計全校共開11班。

班級結構備註:
每班學額最多為8個。


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方面,一般設施:課室10間、飯堂、雨天操場、籃球場、遊樂場、電腦室、玩具圖書館、輔導室、會見室、教員室、職員辦公室及交誼室。 醫療輔助設施:醫療室、言語治療室、職業治療室及物理治療室。 特殊設施:健行徑暨觸感訓練設施、感覺統合館、官能探索教室、感官刺激訓練室、音樂治療室、展能閣、起居庭、主題教學園、馬術治療設施、溝通傳意教室、多功能復康浴室、戶外學習園和資優及融合教育資源中心等。


學費

保良局羅氏信託學校屬於津貼學校,學費全免。
其他收費:學費全免,宿生寄宿月費 $440(五日宿)/$610(七日宿),走讀生膳費 $150,家長教師會年費 $40。


校車服務

本校蒙香港賽馬會獎券基金慨捐大型校巴(連輪椅位)三部,配備安全帶及特別座位,為元朗、屯門及天水圍區之學生提供接送服務;以非牟利方式運作,每程均有教職員跟車接送,確保學生旅途上安全,也免除家長舟車勞頓之苦。


聯絡資料

學校名稱(中):保良局羅氏信託學校
學校名稱(英):Po Leung Kuk Law's Foundation School
校長:陳啟賢 先生
校監 / 校管會主席:顏肇臻 先生

地址:新界元朗公園南路26號
電話:24810828   傳真:24841085
電郵:plklfs@plklfs.edu.hk
網址:http://www.plklfs.edu.hk

更多保良局羅氏信託學校的資訊:學校詳細資料

本網頁「保良局羅氏信託學校」的資料是參考自:教育局網站及各學校之官方網站製作而成,如發現有任何不準確或不妥善地方,請讓我們知道 cs@edumedia.hk 盡快作出修正。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20


您可能還想瀏覽: 全港特殊學校概況 | 元朗區特殊學校 | 元朗區學校開放日資訊 | 元朗區補習班資訊





學校收費

收费资料
學費全免,宿生寄宿月費 $440(五日宿)/$610(七日宿),走讀生膳費 $150,家長教師會年費 $40。

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
一般設施:課室10間、飯堂、雨天操場、籃球場、遊樂場、電腦室、玩具圖書館、輔導室、會見室、教員室、職員辦公室及交誼室。 醫療輔助設施:醫療室、言語治療室、職業治療室及物理治療室。 特殊設施:健行徑暨觸感訓練設施、感覺統合館、官能探索教室、感官刺激訓練室、音樂治療室、展能閣、起居庭、主題教學園、馬術治療設施、溝通傳意教室、多功能復康浴室、戶外學習園和資優及融合教育資源中心等。

教師資料

教師專業資歷 (人数)

基本師資訓練:
27
特殊教育訓練:
19
學士:
28
碩士:
8
博士:
13
教師總數:
28

專業人員資料 (人數)

言語治療師:
2
職業治療師:
2
物理治療師:
2
社工:
1.5
教育心理學家:
0.25
護士:
6
技師:
0
職業治療助理:
3
實驗室技術員:
0
物理治療助理:
2
其他:
舍監/ 宿舍專責人員:20
專業人員總數:
36.75

班級結構

預備班 (班數)

低班:
0
高班:
0

小學 (班數)

小一:
1
小二:
1
小三:
1
小四:
1
小五:
1
小六:
1

中學 (班數)

中一:
1
中二:
0
中三:
1
中四:
1
中五:
1
中六:
1

開設科目

開設科目
學科:自理、中文、數學、常識、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術科:視覺藝術、音樂及體育。 其他科目:職業與生活、飲食文化、輔導、電腦輔助教學、圖書館課及興趣小組。專設課程:引導式教育課程及低年級適應課程。

學校特色

管理與組織
推行校本管理以支援教與學的發展,參與成員包括學生家長和學校教職員,教職員與校董會間亦設有雙向溝通渠道。全校均參與政策決定和執行,於校務會議集體議訂,提供清晰的政策及程序指引作為行事之參考及依據。校務工作計劃的執行及檢討,則提供有效的自我完善機制。
教與學
本校榮獲教育局「傑出學校獎勵計劃」教學與學習範疇「優異獎」,保良局「優質教育傑出學校獎」及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教育-金獎」。為刺激嚴重智障學童之智能發展及體能訓練,設計及建立多樣化的增潤教學設施以增強教學效益,並且實施有效的課程設計以配合學生的學習需要。全體教學人員包括教師、治療師及專責人員,充分合作並行使不同機制,令專業技能得以持續發展。學校亦設置持續的教學評估及評鑑制度,通過互動的溝通機制,令學生家長掌握及參與其子弟之學習進展。
支援輔導服務
關注學生全面學習需要,由教師、治療師、教育心理學家、醫護人員、社工組成團隊,定期作學生家訪、為年屆15歲以上的學生安排轉介到展能中心、庇護工場或護理院等。通過家長教師會及家長互聯網絡,協助組合區域小組,互相扶持及支援。利用額外資源增添人手,增加學生的學習及治療機會,減低師生比率以加強照顧學童的身心需要。
學業及學業以外的表現
學生積極參加校外比賽,如蜆殼港島青商弱能學童獎勵計劃、小小魔術師比賽、特殊奧運會、嚴重智障學校聯校運動會、弱智人士競步大賽及港澳智障人士田徑埠際賽等,並屢獲殊榮。同時學校亦很鼓勵學生參與不同的藝能表演及欣賞,如賽馬會藝力顯光華、恒生銀行跳躍音符伴成長學生音樂會、聯校演藝交流活動、藝術培訓計劃、教育局主辦的「特殊學校學生才藝匯演」及中、小學生視覺藝術展等,且常到區內的中、小學作公民教育活動。本校體藝發展卓有成就,於全港嚴重智障學校聯校運動會蟬聯七屆全場總冠軍,此外,2011年本校奪得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教育──金獎】,乃全港首間特殊學校獲此榮譽,繼而於2013年榮獲校園藝術大使計劃「短片起動」創作比賽金獎,成績驕人。
課程政策
學校自行編訂課程手冊十九本,涵蓋所有學習科目及增潤課程,包括引導式教育課程、低年級適應課程、新高中課程及離校前訓練課程。教職員得以在教學上有所依據、參考和剪裁,為學生提供清晰目標的學習活動。
課外活動
除興趣小組外,安排合適的學生到屯門騎術學校進行馬術治療及屯門醫院作水療訓練。學生在每一教學單元皆有外出學習的機會,在真實的環境中實踐和體會。並定期舉行課後活動、全方位學習日、學生宿舍晚會、運動會、各種嘉年華會及參觀等。
資訊科技支援
本校重視學生使用資訊科技進行學習的機會,全校所有教室皆連結本校內聯網絡,並早於1998年設置學校網頁,讓家長能即時知悉學生在校的學習進度,包括網上實時點名冊及如廁訓練記錄。所有學生學習進度、成績表及教師教案皆全面電腦化,更為每位高中學生設立學習歷程資料庫,以圖片及文字記錄學生學習進程,以供教職員及家長參閱。積極製作多樣化之展示及互動教學軟件,除涵蓋所有社會適應科教學單元外,並朝跨科目教學取向發展,及與教育局合作開發教學光碟,供全港特殊學校使用。
轉助醫療服務
物理治療:物理治療是不依賴藥物,以物理方法達到預防和治療疾病的效果,物理治療師多採用運動治療,鍛鍊學生的大肌肉活動能力,使他們發揮個人的潛能,從而邁向體能獨立,治療師會按學生的需要而安排學生接受個別治療或小組治療。 職業治療:職業治療師專責評估及挑選學生接受特別設計的活動,從而推動其自理、感知肌能、遊戲及工作方面等能力的發展。 言語治療:言語治療師對於各類溝通及吞嚥障礙,給予專業治療及提供有關的醫療諮詢。啟發學生的語言能力,設計及教導學生使用溝通工具;在吞嚥障礙方面,為學生選擇最合適的方法進食,及提供各種口肌練習,加強其感應及活動能力。 護理服務:註校護士會按需要為學生執行特定之治療程序,並專責照料學生在醫療護理、日常衛生、就診及住院接送手續的需要。
未來發展
繼續就學生、家長和社會的需求和學校的持續發展能力作出統整。保持與外界合作,為本地特殊教育服務作出貢獻之同時,得以認定學校發展的路向。配合教育改革的方向,推動教學新文化,持續為教職員及家長進行培訓,為學生拓展嶄新的學習領域和機會,俾能學會學習,喜愛學習,並學以致用。
其他學校特色
本校先後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約四千五百八十萬及八千六百萬,推行「智歷奇境」學習計劃二個階段。以豐富特殊教育的教學方法為主軸,一方面把創新的歷奇為本學習方法及虛擬實境為本學習方法,透過實證研究,讓經驗學習法中的知識及技術,融匯成特殊教育工作者的訓練策略。另一方面,透過建立一套經學術驗證的共通能力評估工具,使智障學童及成人學員的全人發展獲更大的裨益。

聯絡資料

其他元朗區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