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2004年

Hong Chi Morningjoy School, Yuen Long的校徽

匡智元朗晨樂學校

Hong Chi Morningjoy School, Yuen Long



學校簡介

匡智元朗晨樂學校(Hong Chi Morningjoy School, Yuen Long)是位於元朗區的一間中度智障兒童學校特殊學校,學校面積約5000平方米,屬於男女校,學生人數160,該校辦學宗旨是學校為匡智會屬下一所政府資助的智障特殊學校,設有學校部和住宿部。學校秉承匡智會「匡扶智障」的精神,聘請資深及富有經驗的教職員、配合千禧校舍完善的設備、開拓及善用學校資源,為學童提供全面的優質學校教育、為住宿部宿生提供的延續訓練及住宿服務,務使學校每一位同學,都能有配合個別需要的剪裁課程,愉快地學習。透過全校參與的活動模式和協助自立的社會適應訓練,幫助學生發展潛能,融入社會。同時學校亦致力加強大眾對智障人士的瞭解和接納,並推動社會關注智障人士的權益及需要。


學校背景

匡智元朗晨樂學校創立於2004年,學校沒有宗教背景,校長是何詠素女士,校監是關祐發先生

該校校訓是「匡扶智障」

該校辦學理念是「學校為匡智會屬下一所政府資助的智障特殊學校,設有學校部和住宿部。學校秉承匡智會「匡扶智障」的精神,聘請資深及富有經驗的教職員、配合千禧校舍完善的設備、開拓及善用學校資源,為學童提供全面的優質學校教育、為住宿部宿生提供的延續訓練及住宿服務,務使學校每一位同學,都能有配合個別需要的剪裁課程,愉快地學習。透過全校參與的活動模式和協助自立的社會適應訓練,幫助學生發展潛能,融入社會。同時學校亦致力加強大眾對智障人士的瞭解和接納,並推動社會關注智障人士的權益及需要。


學校師資

在師資方面,匡智元朗晨樂學校全校教師總人數為41人,其中擁有基本師資訓練資格有41人、特殊教育訓練資格有41人、領有學士41人、碩士11人、博士或以上學歷 0人。

而在專業人員方面,全校專業人員總數為39人, 當中言語治療師4人、職業治療師1人、物理治療師─人、社工2.5社工及一名社會工作主任每月駐校共4天、教育心理學家1(每月駐校四天)、護士2人、技師─人、職業治療助理1人、實驗室技術員─人、物理治療助理─人, 其他專業舍監1位、副舍監2位、註冊護士3位、登記護士1位、宿舍家長主管4位、宿舍家長11位、活動工作員1位、兼職宿舍家長3位。


班級結構

匡智元朗晨樂學校的班級結構分為3級別,分別是小學、中學和延伸班。小學班級結構是小一2班,小二2班,小三1班,小四1班,小五1班,小六1班。中學班級結構是中一2班,中二1班,中三1班,中四1班,中五1班,中六1班。廷伸班班級數為1班,總計全校共開16班。

班級結構備註:
小一至小六,中一至中六。


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方面,樓高三層的標準千禧校舍,設有標準課室十一間(其中兩間附洗手間予低年級同學作如廁訓練)、禮堂、花園、遊樂場、籃球場、雨天操場、學生活動中心、多用途活動室、電腦室、電腦輔導教學室、音樂室、圖書館、展翅坊、家政室、自閉症資源輔導教學室、視覺藝術室、多感官訓練室、言語治療室、醫療室、香草園、感知牆、MJ SuperPark感統樂園、飯堂及廚房(供應全校學生午膳及宿生膳食)、家長資源室、生涯規劃室和會議室。並設有升降機,方便學生到各層樓活動。學生洗手間內設有浴室、乾手機及紅外線感應水喉,適合智障學生使用。


學費

匡智元朗晨樂學校屬於津貼學校,學費全免。
其他收費:1.校車收費視乎地區遠近而定。2.學校部文具費每年$330,分上下學期繳交。 日校生午膳由住宿部提供,每餐收費$21。 學校活動收費按每次性質而定,有需要的家庭可申請校本課後學習及支援津貼資助。


校車服務

提供校車接載元朗、屯門、天水圍、錦田等地區的學生。


聯絡資料

學校名稱(中):匡智元朗晨樂學校
學校名稱(英):Hong Chi Morningjoy School, Yuen Long
校長:何詠素 女士
校監 / 校管會主席:關祐發 先生

地址:新界元朗體育路11號
電話:25511588   傳真:25512109
電郵:yljoy@hongchi.org.hk
網址:https://www.yljoy.edu.hk

更多匡智元朗晨樂學校的資訊:學校詳細資料

本網頁「匡智元朗晨樂學校」的資料是參考自:教育局網站及各學校之官方網站製作而成,如發現有任何不準確或不妥善地方,請讓我們知道 cs@edumedia.hk 盡快作出修正。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21


您可能還想瀏覽: 全港特殊學校概況 | 元朗區特殊學校 | 元朗區學校開放日資訊 | 元朗區補習班資訊





學校收費

收费资料
1.校車收費視乎地區遠近而定。2.學校部文具費每年$330,分上下學期繳交。 日校生午膳由住宿部提供,每餐收費$21。 學校活動收費按每次性質而定,有需要的家庭可申請校本課後學習及支援津貼資助。

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
樓高三層的標準千禧校舍,設有標準課室十一間(其中兩間附洗手間予低年級同學作如廁訓練)、禮堂、花園、遊樂場、籃球場、雨天操場、學生活動中心、多用途活動室、電腦室、電腦輔導教學室、音樂室、圖書館、展翅坊、家政室、自閉症資源輔導教學室、視覺藝術室、多感官訓練室、言語治療室、醫療室、香草園、感知牆、MJ SuperPark感統樂園、飯堂及廚房(供應全校學生午膳及宿生膳食)、家長資源室、生涯規劃室和會議室。並設有升降機,方便學生到各層樓活動。學生洗手間內設有浴室、乾手機及紅外線感應水喉,適合智障學生使用。

教師資料

教師專業資歷 (人数)

基本師資訓練:
41
特殊教育訓練:
41
學士:
41
碩士:
11
博士:
0
教師總數:
41

專業人員資料 (人數)

言語治療師:
4
職業治療師:
1
物理治療師:
社工:
2.5社工及一名社會工作主任每月駐校共4天
教育心理學家:
1(每月駐校四天)
護士:
2
技師:
職業治療助理:
1
實驗室技術員:
物理治療助理:
其他:
舍監1位、副舍監2位、註冊護士3位、登記護士1位、宿舍家長主管4位、宿舍家長11位、活動工作員1位、兼職宿舍家長3位
專業人員總數:
39

班級結構

預備班 (班數)

低班:
0
高班:
0

小學 (班數)

小一:
2
小二:
2
小三:
1
小四:
1
小五:
1
小六:
1

中學 (班數)

中一:
2
中二:
1
中三:
1
中四:
1
中五:
1
中六:
1

開設科目

開設科目
本校教學語言以粵語為主,配合學生的學習能力與需要,設計主題教學單元,讓學生在知識、技能和態度三方面有良好的發展,並鼓勵學生與別人溝通,融入社群。 科目包括:中國語文、常識、數學、感知、生活教育、視覺藝術、音樂、體育、圖書、資訊科技等科目;另外,還包括言語治療、職業治療、多元化輔導、自閉症資源輔導教學及住宿部家居訓練等。 本校並設有高中課程,為中四至中六的學生提供一個完整而實用的課程,為未來就業及出路作充份的準備。

學校特色

管理與組織
學校是由匡智會中央校董會監管。校董會與學校訂立了共同的辦學宗旨和目標,以配合辦學團體的理念和教育理想。此外,本校實施校本管理,與時並進,按時就學校的發展目標、活動、財政預算,以及法團校董會要求的事務上,向法團校董會及辦學團體提出建議及作出支持。本校獲國際潛能教育聯盟頒發國際聯盟啟發潛能教育學校大獎(Inviting School Award),肯定了本校師生及家長在過去推行啟發潛能教育的工作。
教與學
本校根據學生的實際需要釐定各科的學習內容,同時把學習領域及共通能力融入課程中,為學生提供一個優良的學習環境,使學生無論在知識、技能、態度三方面均得到良好的發展。此外,本校致力照顧學生的學習多樣性,為學生訂立個別化教學計劃,提昇他們在才藝及學術上的能力。每周舉行升國旗儀式以培養學生國民素養。學校按教育局之課程架構安排,開設不同的學科以培養學生共通能力,高中課程亦提供有關轉銜的學習活動,為學生畢業時能更順利銜接成人服務。學校亦鼓勵教師積極進修,提昇教學質素。
支援輔導服務
1.資源輔導(自閉症)2.多元化輔導 3.社工服務 4.言語治療服務 5.職業治療服務6.教育心理服務 7.學生行為輔導 8.音樂輔導
學業及學業以外的表現
1.除參與校本活動外,本校學生亦經常參與聯校與區內活動,在活動中,學生表現自信。 2.以滲透的形式,進行德育及公民教育,培養學生成為有公德心、有禮貌的好學生。 3.本校亦鼓勵學生參與外界比賽,如學校舞蹈節、音樂節、藝術活動及特殊奧運會等,學生亦在比賽中屢獲殊榮。
課程政策
本校根據教育局指引為各科編寫校本課程,再按照學生的能力,設計主題教學單元,讓學生學習及掌握各學科知識、技能及態度。另外,本校積極發展高中課程,配合學生未來的學習需要。
課外活動
1.本校與區內學校結盟為姊妹學校,舉辦融合活動。另亦設有:幼童軍及童軍團、園藝組、升旗隊、興趣小組、多元智能活動、美藝組及戲劇訓練小組等。 2.舉辦游泳訓練、球類訓練、週六活動、課後延續活動等。 3.參加特殊奧運會和友校運動會之邀請賽、社區文娛活動等。 4.學生亦有參加多項籌款活動、教育營和參觀等活動等,活動多樣化。
資訊科技支援
1.本校已有相當完善的網絡設備,以配合電子學習的發展和應用。2.設有內聯網、無線網絡及網上學習平台(eClass)等,方便學生學習。3.備有輕觸式螢幕、電子白板、平板電腦等,方便有特殊需要的學生學習。 4.家長可以透過學校的網頁,獲取學校最新的資訊。 5.學校推行電子學習,不同活動和科目都會應用到資訊科技,以提昇學習的互動性,並促進學與教的質素。
轉助醫療服務
1.進行一般性常規護理工作:如監察體温、損傷護理。2.管理及派餵學生藥物,每日分派及跟進由醫生處方予學童進食的藥物,並跟進其作用及副作用。3.急救處理:如腦癎症發作、學生受傷等,並即時採取專業判斷,有需要時送院求醫。4.統籌學童保健工作:如各類疫苗注射、牙科保健、學生健康服務和聽覺及視力測驗等。5.監察學童膳食服務,以確保學生得到均衡營養。6.監察學生體重,辨別超重或過瘦的學生,並採取適切的跟進或安排健體小組訓練。7.管理及存檔學童的健康及病歷報告文件。8.聯絡有關醫療部門以跟進學童醫療事宜。9.策劃及推動健康講座及訓練予校內學生、教職員及家長如性教育、保健和急救常識、傳染疾病的認識、精神及情緒健康等。10.學校校舍清潔及監管學校環境衛生,並定時作督導及巡查。11.管理及購置醫療物品和藥物,並跟進學生輔助器材之使用等。12.提供專業醫療意見並與家長保持緊密的聯繫,提昇家長對一些醫療問題的認識,使學生於校內及家庭能有最適切的照顧。
未來發展
1.持續與家長之間保持緊密聯繫,建立跨專業與家長間的協作文化,增進家長對校務的認識及參予,發揮家校合作的功能,共同扶助學生愉快學習及健康成長。2.與時並進修繕學校校本課程及高中課程,積極推動電子學習。 3.持續教職員專業培訓。4.鞏固學校部及住宿部的夥伴關係。5.繼續關注校舍及宿舍的建設及創新意念。
其他學校特色
本校住宿部設有65個宿位,提供五日及七日的住宿服務。除提供日常照顧外,按宿生的需要,配合學校課程提供各項訓練,以提昇他們的生活技能,為將來獨立生活,建立良好的基礎。

聯絡資料

其他元朗區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