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於:1978

佛教葉紀南紀念中學的校徽

佛教葉紀南紀念中學

Buddhist Yip Kei Nam Memorial College (BYKNMC)

2023年12月 重視英語學習 提升學生積極性

佛教葉紀南紀念中學本着佛化教育的精神,重視因材施教,過去數年持續投放資源,根據學生的語言能力分組教學,照顧學生不同的學習差異。學校致力為學生提供適切支援,推出不同具趣味性與生活化的跨學科協作活動與課程,幫助學生提升英語水平。學校不斷升級校園設施,為學生打造更優質的學習與閱讀環境;靈活運用資源籌辦海外交流,創造豐富的學習經歷,帶領同學裝備自我,提升學習自主性。 因材施教 提供適切支援 學校以學生為本...


2022年11月 分層教學結合成長課程 師生疫下再躍步

佛教葉紀南紀念中學以「明智顯悲」為校訓,啟迪學生點亮智慧光明,培養正知正見,顯揚大悲拔苦,成就自利利他人生。蘇家樑校長憑藉豐富的教學經驗,重視學生的語文發展,配合出色校本課程與區本計劃,加上投入大量資源提供課後輔導課程,並更新校舍設備,增置電子化學習元素,令學習效能更相得益彰,達至全人教育,作育菁莪的理念。 升級硬件配套 新增多元學習體驗 學生在新學年回復實體課堂,學校致力打造全方位學習體驗,以補...


2021年12月 持續提升英語教學質素 實現「作育菁莪」教學理念

佛教葉紀南紀念中學本着「作育菁莪」的教學宗旨培育人才,學校為學生投放不同的資源,期望學生能在六年的中學生涯中有着不同的嘗試,加深對自己的了解和認識,發掘興趣所長,為未來的挑戰做足準備,尋找屬於自己的道路。另外,專業教學團隊在英文教學上持續增值優化,邁向專業教育,提升教與學效能。 投放豐富資源 推動英文學習 學校不只是每一位學生學習書本上知識的地方,亦是為將來做好準備的地方,所以學校一直投放不同資源...


2020年11月 打造濃厚語境 培養兩文三語人才

佛教葉紀南紀念中學致力提升學生的語文水平,培養精通兩文三語的人才。蘇家樑校長的教育理念是以學生的學習利益為最大考慮,並因應學生的程度和學習能力,因材施教。此外,學校亦因應學科的特性,靈活安排教學語言,在制訂各項政策安排的同時,致力提供機會,讓學生在聽、寫、讀、講四個範疇上有所學習,並提供優良的語境,讓學生有更多機會接觸和運用兩文三語。 因材施教 加強語文訓練 為加強英語學習及照顧學習差異,因應中一...


2020年5月 以愛為先 營造關愛校園 重視英語學習 推動多元發展

位於葵青區的佛教葉紀南紀念中學,強調慈悲心,秉持佛教教育理念,重視建立不分你我、和諧及互相關懷的校園氣氛。學校除了為學生提供多元學習機會,打好知識基礎,亦着重培訓他們的品德修養,使學生有正確的人生觀,懂得明辨是非,成為負責任的良好公民。 優質英語學習環境 激發同學興趣 要學好英語,關鍵在於為學生提供適切和多元有趣的語境,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學校強調"English is here ; Englis...


2019年11月 以愛為先 營造關愛校園  重視英語學習 推動多元發展

位於葵青區的佛教葉紀南紀念中學,強調慈悲心,秉持佛教教育理念,重視建立不分你我、和諧及互相關懷的校園氣氛。學校除了為學生提供多元學習機會,鼓勵他們勤奮向學,打好知識基礎外,亦著重培訓他們的品德修養,使學生有正確的人生觀,懂得明辨是非,利濟群生,成為負責任的良好公民。 優質英語學習環境 激發同學興趣 要學好英語,關鍵在於為學生提供適切和多元有趣的語境,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學校強調"English i...


2019年11月

「短板」教育


教育傳媒

學校書刊
學校簡介

佛教葉紀南紀念中學(Buddhist Yip Kei Nam Memorial College)是位於葵青區的一間資助中學,學校面積約 8000平方米,屬於男女校,該校辦學宗旨是本著佛化教育的精神,配合時代進展的需要,向學生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及均衡教育的機會。

佛教葉紀南紀念中學學校校風純樸,倡導積極參與、互助互愛精神,並以「活出精彩人生,成就理想;締造和諧世界,自律自重」為主題口號,透過多元化的活動,例如:升中適應挑戰營、校園趣味角、校園小電台、社交技巧小組、「朋輩調解服務」、「大哥哥大姐姐計劃」、「火柴人計劃」、「好學生獎勵計劃」及「夢想成真計劃」等推動學生積極參與校園生活,以及服務社群。


學校背景

佛教葉紀南紀念中學創立於1978年,學校的宗教背景是佛教,校長是蘇家樑先生 (教育榮譽學士、理學碩士、文學碩士、專業文憑),校監是釋衍空法師

該校校訓是「明智顯悲」

該校辦學宗旨是「本著佛化教育的精神,配合時代進展的需要,向學生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及均衡教育的機會。


入學資訊

佛教葉紀南紀念中學的中一入學資訊,要注意是"學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學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4 年9月升讀中一)。
自行分配學位收生準則包括學業成績(30%)、操行和品德(30%)、課外活動(20%)及面試表現(20%)。"

迎新活動方面,中一級英文迎新活動及升中適應挑戰營,協助同學適應新的學習環境,順利融入校園生活,暑期銜接課程則有助同學適應課程上的轉變。注重學生個人成長、健康飲食並透過早會宣傳及海報等,向同學灌輸注重個人衞生的重要性,邁向「健康校園」這個目標。


班級結構

根據2023/24學年資料顯示,佛教葉紀南紀念中學的班級結構是中一4班,中二4班,中三4班,中四4班,中五4班,中六4班,總計全校共開24班。


學費

佛教葉紀南紀念中學屬於資助中學,毋須繳付學費。


開設科目

開設科目方面,佛教葉紀南紀念中學在初中(中一至中三)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數學、佛學、科學*、中國歷史、普通電腦、藝術發展、體育、地理、歷史、生活與社會*;中一及中二:家政*、設計與科技、普通話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該校並會按班別/組別,來制訂教學語言/校本課程,這些科目包括校本課程:價值教育、生涯規劃、德育及公民教育;STEAM教育(中三)在高中(中四至中六)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數學(必修部分)、數學延伸部分(單元2)、公民與社會發展、地理、經濟、中國歷史、歷史、旅遊與款待、倫理與宗教、物理、化學、生物、資訊及通訊科技、「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視覺藝術、佛學、藝術發展、體育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 該校並會按班別/組別,來制訂教學語言/校本課程,這些科目包括校本課程︰價值教育、生涯規劃、全方位學習課(中四及中五)

以上為2023/2024學年公布的開設科目資料,謹供參考,並應以學校官方網站公布為準。

語文政策上,學校主要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亦重視提升學生的中英語能力。中文及英文科設增潤班,並實施中文及英文小班教學,中一至中三每級四班分六組、中四至中六每級四班分五組,以照顧學生學習差異。推行廣泛閱讀計劃,以提升語文能力。另設英文課後增潤課程和課後英語會話課程。學校透過外籍英語教師、英語週、英語大使訓練、閱讀計劃、朗誦、早會演講、閱讀報告及專題研習匯報等,致力落實「兩文三語」政策。教育局語文教學支援組到校提供語文教學支援服務,加強英國語文校本課程的整體規劃,發展均衡連貫的校本課程,達至課程橫向的聯繫與縱向的銜接。


學校師資

在師資方面,佛教葉紀南紀念中學全校教師總人數為65人,其中98%擁有教育文憑、100%擁有學士資格、52%是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48%具有特殊教育培訓資歷;年資方面,12%老師年資在4年或以下、11%年資5年至9年、77%老師擁有10年或以上年資。


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方面,包括:校舍新、舊翼共擁有新裝修的禮堂1座、標準課室28間、特別室27間,包括演講廳、圖書館、STEM活動室、蘭亭聚、習文館、各科特別室、實驗室、宗教室、電腦室、英語角、英語閱讀角、教學室、健身室、數學教學中心、學生活動中心、教師資源中心、學生會活動中心、自修室和言語治療室等。設有傷健人士專用設施。全校課室及特別室均裝有空調,並設有電腦及投影機。全校鋪設光纖及無線網絡,師生能透過高速網絡加強推動電子學習,有助提升教學效能。

聯絡資料

學校名稱(中):佛教葉紀南紀念中學
學校名稱(英):Buddhist Yip Kei Nam Memorial College
校長:蘇家樑先生 (教育榮譽學士、理學碩士、文學碩士、專業文憑)
校監 / 校管會主席:釋衍空法師

地址:新界青衣長青邨
交通:"近長青巴士總站; 巴士路線:41、42、42A、42C、43、43A、43B、43C、43M、243M、249M、242X、A32; 專線小巴路線︰88D、88M、405。"

電話:24953363   傳真:24339009
電郵:ykn-mail@byknmc.edu.hk
網址:http://www.byknmc.edu.hk

更多佛教葉紀南紀念中學的資訊:學校詳細資料 | 下載學校資料

本網頁「佛教葉紀南紀念中學」的資料是參考自:教育局網站及各學校之官方網站製作而成,如發現有任何不準確或不妥善地方,請讓我們知道 cs@edumedia.hk 儘速作出修正。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13


您可能還想瀏覽: 全港中學概覽 | 葵青區中學 | 葵青區學校開放日資訊 | 葵青區補習班資訊




教師資料

年資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0-4 年:
12%
5-9 年:
11%
10 年或以上:
77%
核准編制人數:
62
全校教師總人數:
65

學歷及專業教育文憑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教育文憑:
98%
學士:
100%
碩士、博士或以上:
52%
特殊教育培訓:
48%

班級結構

班級

班數

中一
4
中二
4
中三
4
中四
4
中五
4
中六
4

全年收費

學費($)
堂費($)
中一
-
-
中二
-
-
中三
-
-
中四
-
$300
中五
-
$300
中六
-
$300
家長教師會會費($):
$20
雜費($):
-
認可收費作特定用途($):
-
其他收費($):
特定用途收費包括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450),用以改善學校環境設施,提升教學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