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於:1971

明愛聖若瑟中學的校徽

明愛聖若瑟中學

Caritas St. Joseph Secondary School (CSJSS)

2020年10月 注重正向個人成長 致力開發多元智能 助學生成就 未來人生路

「我們一直堅守著『一個都不能少』的教育理念,只要學生有想實現理想的心,學校一定會用盡一切資源協助學生達成目標。」明愛聖若瑟中學 張美美校長 走訪明愛聖若瑟中學,最深刻的是學校每位成員對學生的關愛,不論是辦學團體、校長、教學團隊都著重學生的個人成長。張美美校長期望每位學生經過六年中學生涯,都能培養到正向積極的心態,以堅毅的意志持續學習、持續發展,克服未來人生路上的大小挑戰。 多元智能分班 提升自身價...


教育傳媒

學校簡介

明愛聖若瑟中學(Caritas St. Joseph Secondary School)是位於葵青區的一間資助中學,學校面積約 4275平方米,屬於男女校,該校辦學宗旨是以學生為主體,配合專業及專上教育或就業的需要。為不同學習性向及能力的學生發展潛能的機會。肯定並鼓勵全人教育及均衡發展。引領學生認識並建立天主教價值觀,體驗及發揚明愛精神。

明愛聖若瑟中學學校透過全校參與,建立「嚴而有愛」的校風,學生被譽為「知禮守規」。中一至中六級設雙班主任制,以提供更全面的照顧。推行「班級經營」,確立友愛互助的班風;各級設級會制,老師定期開會,守望各級的發展及需要。中一級全體學生須留校用膳,而中一、中二級學生每星期三天課後須進行「課後延伸學習」;部份中二同學被挑選於每周六參與拔尖課程。學校著重紀律, 每年中一級學生均須接受童軍訓練。另加強倫理及宗教教育,透過每天早會、倫宗科及班主任時段幫助學生建立天主教的價值觀及推動關愛校園氣氛,故學校得以連續13年獲「關愛校園」殊榮。


學校背景

明愛聖若瑟中學創立於1971年,學校的宗教背景是天主教,校長是張美美女士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文憑、文學士及文學碩士、全球職涯規劃師 (GCDF)),校監是李敬志先生

該校校訓是「忠誠勤樸、敬主愛人」

該校辦學宗旨是「以學生為主體,配合專業及專上教育或就業的需要。為不同學習性向及能力的學生發展潛能的機會。肯定並鼓勵全人教育及均衡發展。引領學生認識並建立天主教價值觀,體驗及發揚明愛精神。


入學資訊

明愛聖若瑟中學的中一入學資訊,要注意是"學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學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4 年9月升讀中一)。
1. 面試表現(禮貌、儀容、態度及口語表達能力)40%; 2. 小學表現(操行、成績)25%; 3. 聯課活動、服務參與15%;
4. 學生親屬/天主教徒10%; 5. 居於本區/近區10%。"

迎新活動方面,每年7、8月中舉辦「中一新生學藝研習班」、「中一新生學科銜接班」、「中一迎新營」讓新生適應新環境;開課前安排家長老師面談會以加強與家長的溝通。學校注重學生均衡營養及健康體格,設有健康早餐及晨跑活動。聯課活動組每年均舉行各類型的全校性、班際及社際比賽,及參與「健康促進學校計劃」以培養歸屬感,其中「正向生活圈」更屬每年盛事,師生齊參與並邀請專業醫護、生命鬥士、宗教團體到校宣傳健康生活訊息,更訂立深化「健康校園」的政策,促進師生身心靈健康。


班級結構

根據2023/24學年資料顯示,明愛聖若瑟中學的班級結構是中一3班,中二2班,中三3班,中四3班,中五3班,中六3班,總計全校共開17班。


學費

明愛聖若瑟中學屬於資助中學,毋須繳付學費。


開設科目

開設科目方面,明愛聖若瑟中學在初中(中一至中三)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數學*、科學*、生活與社會*、倫理與宗教*、創科教育*、藝術教育*、時裝設計*、中國歷史*、體育、普通話。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該校並會按班別/組別,來制訂教學語言/校本課程,這些科目包括(校本)非華語中國語文課程在高中(中四至中六)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數學、數學延伸部分(單元二)、公民與社會發展、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中四及中五)、倫理與宗教、旅遊與款待、物理、生物、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資訊及通訊科技、視覺藝術、體育、應用學習課程、中國歷史、其他學習經歷(英語校本課程)。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 該校並會按班別/組別,來制訂教學語言/校本課程,這些科目包括"(校本課程)時裝形象設計
(校本課程)家居設計與復修
(校本課程)美容學基礎
(校本課程)職業英語"

以上為2023/2024學年公布的開設科目資料,謹供參考,並應以學校官方網站公布為準。

語文政策上,學校語文政策是根據教育局於2010年實施之「微調中學教學語言政策」及學校實際情況而制定。學校深信,校本語文政策對學生學習的效益,影響深遠,而良好的中、英文水平是奠定終身學習的重要基礎。因此,學校制定語文政策時,主要根據四項原則:家長的期望;學生的學習需要;學生語文能力、水平、興趣及表現;學校人手及財政資源。學校重視提升學生運用兩文三語的能力及學習:中、英文科於不同級別設「課後輔導班」,以功課輔導形式上課,提升學與教效能。透過晨讀課推廣閱讀風氣,尤其於晨讀課加強學生閱讀中、英文課外書籍。中文科於初中各級舉辦「唐詩」及「宋詞」闖關等學習活動,提升學生對中國古典文學的興趣。至於營造英語語境方面,由外籍英語老師主持午間及課後英語角活動,提升學生的聽、講能力。此外,透過學校同學參與英語音樂劇表演項目,提升學生學習英文的興趣。此外,學校有英語延展教學活動,包括初中以不多於總課時的百分之二十五進行英語延展教學活動,有關科目包括:數學、生活與社會、音樂、倫宗、科學、視覺藝術、創科教育、時裝設計、媒體藝術及中國歷史。


學校師資

在師資方面,明愛聖若瑟中學全校教師總人數為47人,其中79%擁有教育文憑、94%擁有學士資格、40%是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46%具有特殊教育培訓資歷;年資方面,40%老師年資在4年或以下、17%年資5年至9年、43%老師擁有10年或以上年資。


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方面,包括:設祈禱室、專題研習室、創新科技室、黑盒劇場、中草藥園、時裝設計室、美容形象設計室、電腦室、電腦實驗室及資訊科技研習中心,亦有供學生研習的CSJ I-Space學生自學及活動中心。全校鋪設無線網絡。全部課室設電腦、液晶體投影機及屏幕,以支援資訊科技教學;課室、實驗室及禮堂均設空調。

聯絡資料

學校名稱(中):明愛聖若瑟中學
學校名稱(英):Caritas St. Joseph Secondary School
校長:張美美女士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文憑、文學士及文學碩士、全球職涯規劃師 (GCDF))
校監 / 校管會主席:李敬志先生

地址:新界青衣青衣邨楓樹窩路10號
交通:"巴士:41、41A、41M、42C、43B、44、49X、243M(步行約3分鐘); 地鐵:青衣站(步行約5分鐘); 專線小巴:88、401、409、409K(步行約1分鐘)。"

電話:24331282   傳真:24351349
電郵:school@csjss.edu.hk
網址:http://www.csjss.edu.hk

更多明愛聖若瑟中學的資訊:學校詳細資料 | 下載學校資料

本網頁「明愛聖若瑟中學」的資料是參考自:教育局網站及各學校之官方網站製作而成,如發現有任何不準確或不妥善地方,請讓我們知道 cs@edumedia.hk 儘速作出修正。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14


您可能還想瀏覽: 全港中學概覽 | 葵青區中學 | 葵青區學校開放日資訊 | 葵青區補習班資訊




教師資料

年資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0-4 年:
40%
5-9 年:
17%
10 年或以上:
43%
核准編制人數:
44
全校教師總人數:
47

學歷及專業教育文憑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教育文憑:
79%
學士:
94%
碩士、博士或以上:
40%
特殊教育培訓:
46%

班級結構

班級

班數

中一
3
中二
2
中三
3
中四
3
中五
3
中六
3

全年收費

學費($)
堂費($)
中一
-
-
中二
-
-
中三
-
-
中四
-
$340
中五
-
$340
中六
-
$340
家長教師會會費($):
$180
雜費($):
-
認可收費作特定用途($):
-
其他收費($):
雜項 (學生證 + 簿費 + 雜費 + 學校自編教材) = 約$150 -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