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於:1978

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的校徽

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

Lingnan Dr. Chung Wing Kwong Memorial Secondary School (LDCWKMSS)

學校簡介

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Lingnan Dr. Chung Wing Kwong Memorial Secondary School)是位於葵青區的一間資助中學,學校面積約 5000平方米,屬於男女校,該校辦學宗旨是秉承「嶺南」的傳統辦學精神,提供優質的全人教育;培養學生不斷求進,突破自我,最終成為「才德兼備」的良好公民,並將一己貢獻社會。

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學校校風純樸、著重德育及學生品行,最近一份校外評核報告對學校有以下總結:「學生品性純良,待人有禮,普遍自律守規。學生與教師關係融洽,彼此之間和諧共處」為加強對學生關顧,學校有兩位駐校社工及兩位輔導員,與訓輔組緊密合作,推行各訓導及輔導政策,讓學生安心愉快學習。學校亦著重培養良好班風及歸屬感,因此全校各級均實施雙班主任制。此外,學校亦非常鼓勵學生參與服務,例如擔任學生領袖及參加義工服務組,希望藉此培養樂於助人等正面態度。為擴闊學生視野,學校鼓勵他們參與校內及校外的活動和比賽,學生於科技教育方面表現出色,分別獲國際性及全港性的獎項;在體藝及朗誦比賽表現不俗,曾在校際體育、舞蹈、音樂和朗誦比賽,獲得個人及團體獎項。


學校背景

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創立於1978年,學校的宗教背景是基督教,校長是鄺綺詩女士 (文學士、教育碩士、教育博士、基督教教育文憑、社會企業研究院院士、2005優秀教師選舉(教學組)),校監是吳桂華先生

該校校訓是「弘基格致 服務社群」

該校辦學宗旨是「秉承「嶺南」的傳統辦學精神,提供優質的全人教育;培養學生不斷求進,突破自我,最終成為「才德兼備」的良好公民,並將一己貢獻社會。


入學資訊

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的中一入學資訊,要注意是"學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學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4 年9月升讀中一)。收生準則及比重如下:
1. 小學五年級全年及六年級上學期學業成績 15%; 2. 面試表現30%; 3. 操行表現 15%; 4. 其他傑出表現 15%; 5. 曾參與課餘活動和服務表現 10%; 6. 教育局成績次第 15%"

迎新活動方面,中一新生家長日及中一新生導入課程(為期約一週),於每年七月中舉行。並於學期初舉辦班級迎新活動,加強中一新生對學校認識及建立歸屬感。學校重視全人教育,致力促進學生身心靈三方面健康發展。除透過宗教和生活技能科目培育學生價值觀及習慣外,更利用週會、課內、課外活動、義工服務及其他學習經歷活動為學生建立正確生活態度及健康的自我概念,達致全人成長。


班級結構

根據2023/24學年資料顯示,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的班級結構是中一4班,中二4班,中三4班,中四4班,中五4班,中六4班,總計全校共開24班。


學費

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屬於資助中學,毋須繳付學費。


開設科目

開設科目方面,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在初中(中一至中三)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一至中三:中國語文、數學、普通話、中國歷史、歷史、地理、電腦、音樂、體育;中一及中二:科學、設計與科技、家政、生活技能、宗教;中二及中三:STEAM、視覺藝術、生活與社會;中一:公民、經濟與社會;中三:物理、化學、生物、基本商業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該校並會按班別/組別,來制訂教學語言/校本課程,這些科目包括中一及中二級部分班別,綜合科學科部分單元以英語教授。在高中(中四至中六)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數學、數學延伸部分單元一、公民與社會發展、地埋、中國歷史、歷史、經濟、物理*、化學、生物、資訊及通訊科技、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旅遊與款待、體育、音樂、視覺藝術、應用學習、其他語言(日語、韓語、法語)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

以上為2023/2024學年公布的開設科目資料,謹供參考,並應以學校官方網站公布為準。

語文政策上,1. 學校除聘有經驗豐富的外籍教師外,全校均按學生英語能力分組,進行小班教學。 2. 為高中選修科退修同學設英文增潤課程。 3. 開發校本英文學習手機應用程式。 4. 建立英文大使學會及英文演說隊。 5. 開創中一至中四校本特色中文課程「融辯入教」、製作《詞匯》寫作用書及名人金句等工具書。 6. 透過校本中文手機應用程式《功夫》,加強學生的語文基礎訓練。 7. 推動專題閱讀,圍繞世界文學為主題:中國、香港、日本、歐美、星馬台等經典作品,提升同學的閱讀品味和文學視野。


學校師資

在師資方面,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全校教師總人數為68人,其中85%擁有教育文憑、100%擁有學士資格、65%是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40%具有特殊教育培訓資歷;年資方面,16%老師年資在4年或以下、4%年資5年至9年、80%老師擁有10年或以上年資。


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方面,包括:全校室內安裝冷氣、電腦網絡、投射放映機,部份課室更放置實物投射器。課室共26間,另有特別室多間,包括多功能圖書館、全新裝修的設計與科技室、家政室、校園電視台、英賢雅座和STEAM實驗室。另外,學校設有嶺鍾家居(小型宿舍)、爬蟲館、嶺鍾舞台、健身室、平台花園和天台農場。

聯絡資料

學校名稱(中):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
學校名稱(英):Lingnan Dr. Chung Wing Kwong Memorial Secondary School
校長:鄺綺詩女士 (文學士、教育碩士、教育博士、基督教教育文憑、社會企業研究院院士、2005優秀教師選舉(教學組))
校監 / 校管會主席:吳桂華先生

地址:新界葵涌荔景邨屋邨中學第二校舍(包括009 010及011室)
交通:"地鐵:荔景或葵芳站; 途經葵涌道或荔景山道之各線巴士及專線小巴。"

電話:27439488   傳真:27443725
電郵:cwk@ldcwkmss.edu.hk
網址:http://www.ldcwkmss.edu.hk

更多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的資訊:學校詳細資料 | 下載學校資料

本網頁「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的資料是參考自:教育局網站及各學校之官方網站製作而成,如發現有任何不準確或不妥善地方,請讓我們知道 cs@edumedia.hk 儘速作出修正。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3-22


您可能還想瀏覽: 全港中學概覽 | 葵青區中學 | 葵青區學校開放日資訊 | 葵青區補習班資訊




教師資料

年資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0-4 年:
16%
5-9 年:
4%
10 年或以上:
80%
核准編制人數:
61
全校教師總人數:
68

學歷及專業教育文憑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教育文憑:
85%
學士:
100%
碩士、博士或以上:
65%
特殊教育培訓:
40%

班級結構

班級

班數

中一
4
中二
4
中三
4
中四
4
中五
4
中六
4

全年收費

學費($)
堂費($)
中一
-
-
中二
-
-
中三
-
-
中四
-
$300
中五
-
$300
中六
-
$300
家長教師會會費($):
$50
雜費($):
-
認可收費作特定用途($):
-
其他收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