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於:1962

文理書院(九龍)的校徽

文理書院(九龍)

Cognitio College (Kowloon) (CCKLN)

2021年12月 校本話劇教育 語文創意雙向發展 裝備多元技能 達致全人發展

兩文三語在現今社會非常重要,文理書院(九龍)的課程,秉承校訓「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在現有的教學模式之中,革新學與教政策,帶領學生衝出傳統刻板的課室。談國軒校長強調教育必須緊貼時代發展的步伐,學校利用各種先進的設施,設計富有趣味的教學活動,提升學生對英語學習的興趣,令他們能在輕鬆愉快的學習氛圍及運用新科技,持續進步。 新校園新概念 「ECOL」四大元素 文理書院(九龍)於2019年開始坐...


2021年4月 建構關愛校園 發展學生潛能

文理書院(九龍)於2019年搬遷至啓德新校舍,配合廿一世紀發展,打造「ECOL」校園,並以「建構關愛校園、發展學生潛能」為目標,致力為學生提供全人教育,發展學生潛能,培育富有才幹、知識、愛心及責任感的年輕人。該校亦着重學生語文發展,透過多元化語文活動,提升他們兩文三語的能力。 「ECOL」校園四大元素 環保(Environmentally proactive)創意(Creativity)開放(Op...


教育傳媒

學校簡介

文理書院(九龍)(Cognitio College (Kowloon))是位於九龍城區的一間資助中學,學校面積約 7500平方米,屬於男女校,該校辦學宗旨是我校致力為學生提供全人教育,德、智、體、群、美並重,發展學生潛能,培養他們服務國家和社會的承擔精神。

文理書院(九龍)學校校風淳樸,融洽有序,學生有禮守規。在關愛的環境下,積極培養學生的正面價值觀,學生具良好辦事能力。透過義工服務、籌辦學會活動和舉辦領袖訓練等,學生的領袖才能和服務社會的意識得以不斷提高。「心晴大使」及學生長為同學提供朋輩支援,同學間能建立正面思想和友愛關係。


學校背景

文理書院(九龍)創立於1962年,學校沒有宗教背景,校長是談國軒先生 (B.Sc., PGDE, MEd),校監是歐陽惠賢女士

該校校訓是「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

該校辦學宗旨是「我校致力為學生提供全人教育,德、智、體、群、美並重,發展學生潛能,培養他們服務國家和社會的承擔精神。


入學資訊

文理書院(九龍)的中一入學資訊,要注意是"學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學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4 年9月升讀中一)。
學業成績表現(包括教育局成績次第)50%;課外活動表現及獎項10%;
操行20%(平均B或以上);面試表現20%。"

迎新活動方面,"中一迎新日於每年八月底舉行,協助學生建立負責任的學習及處事態度,各班建立團隊精神,為中學生活作準備。另設有暑期英語銜接課程及數學補習班,提升學生英語及數學能力。中一家長日於八月底舉行,家長可進一步了解學校文化及學習要求。
學校設立「心晴大使」推動身心及情緒健康及正向人際關係。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程包括健康上網、反吸毒及反吸煙、性教育及情緒健康教育。體育課加強體適能訓練,課程多樣化,包括花式跳繩、游泳、哥爾夫球、保齡球等。每年跨科組「跳繩強心」活動及社際活動同樂日鼓勵學生養成運動習慣,保持身心健康。"


班級結構

根據2023/24學年資料顯示,文理書院(九龍)的班級結構是中一4班,中二4班,中三4班,中四4班,中五4班,中六4班,總計全校共開24班。


學費

文理書院(九龍)屬於資助中學,毋須繳付學費。


開設科目

開設科目方面,文理書院(九龍)在初中(中一至中三)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中史、歷史、普通話、音樂、體育、視覺藝術、公民、經濟與社會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地理、綜合科學(中一至中二,中三:包括物理、化學、生物 課程)。該校並會按班別/組別,來制訂教學語言/校本課程,這些科目包括數學*、電腦認知在高中(中四至中六)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中國歷史、歷史、視覺藝術、旅遊與款待、體育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經濟、地理、企業、會計及財務概論、資訊及通訊科技。

以上為2023/2024學年公布的開設科目資料,謹供參考,並應以學校官方網站公布為準。

語文政策上,學校着重學生語文發展,透過多元化語文活動,提升學生兩文三語的能力。學校聘有三位外籍老師,教授各級英文口語課。為提升初中學生英語運用能力,中一和中二級推行「活用英語」課(包括英語廚藝、話劇及閱讀課)和「跨課程語文學習」課。透過舉辦早會分享、跨科閱讀獎勵計劃、寫作比賽、閱讀圈、英語大使、英語角、「英語廚房」、「英語茶座」及其他午間英語學術活動,在校園不同角落創造英語環境。學校設有獎學金獎勵學生參加英國暑期英語培訓課程,進一步提升學生英語能力;更積極鼓勵學生參加語文活動,特聘經驗豐富專家培訓同學參加校際朗誦節比賽、聯校英語閱讀挑戰賽、英語戲劇比賽及新聞寫作課程。中文科老師舉辦語文擂台,培訓學生參加校際朗誦節比賽、聯校文學創作比賽、校本及聯校讀書會等跨科閱讀活動,務求令學生知識廣博,兩文三語兼備。


學校師資

在師資方面,文理書院(九龍)全校教師總人數為64人,其中95%擁有教育文憑、100%擁有學士資格、52%是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30%具有特殊教育培訓資歷;年資方面,24%老師年資在4年或以下、15%年資5年至9年、61%老師擁有10年或以上年資。


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方面,包括:啟德新校舍設計結合環保、創意、開放和學習元素。環保設施包括雨水收集系統、太陽能板、綠化天台等。創意方面,學校設有創客室、創意媒體室、劇團排練室和樂團排練室,以提升學生在科學、科技、音樂和表演藝術的創作能力。除禮堂外,演講室和演講廳可作表演和演講場地。學校新購置的教學設施方便學生運用電子學習,提升學習效能及培養多元智能。

聯絡資料

學校名稱(中):文理書院(九龍)
學校名稱(英):Cognitio College (Kowloon)
校長:談國軒先生 (B.Sc., PGDE, MEd)
校監 / 校管會主席:歐陽惠賢女士

地址:九龍城沐虹街6號
交通:"巴士:5A,5D,5M,20,22,24,28B,108,224X,608,641 港鐵:彩虹站、啟德站 專線小巴:88(由黃大仙港鐵站)"

電話:23231741   傳真:23255465
電郵:cckmail@cckln.edu.hk
網址:http://www.cckln.edu.hk

更多文理書院(九龍)的資訊:學校詳細資料 | 下載學校資料

本網頁「文理書院(九龍)」的資料是參考自:教育局網站及各學校之官方網站製作而成,如發現有任何不準確或不妥善地方,請讓我們知道 cs@edumedia.hk 儘速作出修正。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3-23


您可能還想瀏覽: 全港中學概覽 | 九龍城區中學 | 九龍城區學校開放日資訊 | 九龍城區補習班資訊




教師資料

年資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0-4 年:
24%
5-9 年:
15%
10 年或以上:
61%
核准編制人數:
55
全校教師總人數:
64

學歷及專業教育文憑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教育文憑:
95%
學士:
100%
碩士、博士或以上:
52%
特殊教育培訓:
30%

班級結構

班級

班數

中一
4
中二
4
中三
4
中四
4
中五
4
中六
4

全年收費

學費($)
堂費($)
中一
-
-
中二
-
-
中三
-
-
中四
-
$310
中五
-
$310
中六
-
$310
家長教師會會費($):
$50
雜費($):
-
認可收費作特定用途($):
-
其他收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