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於:1975

余振強紀念中學的校徽

余振強紀念中學

Yu Chun Keung Memorial College (YCKMC)

學校簡介

余振強紀念中學(Yu Chun Keung Memorial College)是位於九龍城區的一間資助中學,學校面積約 3710平方米,屬於男女校,該校辦學宗旨是本著「 愛 主 樂 群 」精神為學生提供全人教育。以因材施教為宗旨,發掘學生潛能,培養學生對自己、家人、學校、教會、社會及國家民族的責任心,使學生成為一個愛主愛人、服務人群的好青年。

余振強紀念中學"(1)學校本著「愛主樂群」的教育理想,發展學生的全人教育,培養我校學生對教會、學校、社會及國家民族的責任心;
(2)每天均設兩節班主任課,培育學生良好品格,建立融洽的師生關係;
(3)「中一級朋輩啟導計劃」協助中一級學生之學業、社交及個人發展;
(4)透過國情教育活動,包括講座、參觀活動及國內交流團,培養學生家國情懷;
(5)透過「班級獎勵計劃」強化學生的自信心及加強各班學生的凝聚力;
(6)設立「班級經營基金」加強班風,建立融洽的師生關係;
(7)中一至中五級「全方位學習日」,讓學生在真切情境和實際環境中學習,使學生有均衡的其他學習經歷;
(8)設「生命教育科」,利用體驗式學習培育學生正向價值觀。"


學校背景

余振強紀念中學創立於1975年,學校的宗教背景是天主教,校長是楊學海先生 (理學士、教育文憑),校監是鍾衞良先生

該校校訓是「愛主樂群」

該校辦學宗旨是「本著「 愛 主 樂 群 」精神為學生提供全人教育。以因材施教為宗旨,發掘學生潛能,培養學生對自己、家人、學校、教會、社會及國家民族的責任心,使學生成為一個愛主愛人、服務人群的好青年。


入學資訊

余振強紀念中學的中一入學資訊,要注意是學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學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4 年9月升讀中一)。學校是一所天主教男女中學,小六男生和女生可於2024年1月2日至1月16日申請學校中一自行分配的學位。收生準則如下:(1)學業表現:50%;(2)面試表現:30%;(3)操行、課外活動表現:20%。

迎新活動:(1)7月中舉行中一迎新日,讓家長及學生認識學校;(2)7月至8月舉辦一星期的暑期進修班,學習中一中文、英文及數學課程;(3)9月舉行中一輔導日營,建立班風、增進學生互相了解;(4)「中一級朋輩啟導計劃」協助中一級學生之學業、社交及個人發展。 健康生活:(1)參與禁毒處健康校園計劃,提供多元化活動,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推動建立健康和無毒校園文化;(2)學校設立多個運動校隊及與運動有關的學會活動,積極鼓勵學生多做運動;(3)設立體育成績表,紀錄學生的體適能表現;(4)學校每年均舉辦陸運會,讓學生一展所長;(5)學校安排班際活動,如班際室內賽艇、籃球及足球比賽等,期望藉此幫助同學鍛鍊體魄;(6)關注健康飲食,舉辧素食日、水果日活動。


班級結構

根據2023/24學年資料顯示,余振強紀念中學的班級結構是中一3班,中二3班,中三4班,中四4班,中五4班,中六4班,總計全校共開22班。


學費

余振強紀念中學屬於資助中學,毋須繳付學費。


開設科目

開設科目方面,余振強紀念中學在初中(中一至中三)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中國歷史、視覺藝術、音樂、體育、普通話、宗教、資訊科技*、生命教育、宗教及社會訓練;中一及中二:生活與社會*、科技與生活;中三:地理*、歷史*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該校並會按班別/組別,來制訂教學語言/校本課程,這些科目包括數學*、科學(中一及中二)*、科學(物理、化學、生物)(中三)*在高中(中四至中六)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歷史、地理(中六)、經濟、旅遊與款待、倫理與宗教、資訊及通訊科技、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體育(選修科)、應用學習、宗教、宗教及社會訓練、體育、其他學習經歷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數學延伸部份單元一。 該校並會按班別/組別,來制訂教學語言/校本課程,這些科目包括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及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中六)

以上為2023/2024學年公布的開設科目資料,謹供參考,並應以學校官方網站公布為準。

語文政策上,"學校致力營造適切的語言學習環境,提昇學生兩文三語的能力:
(1)語文科目最高佔課時38%;
(2)以英語教授部份中一至中三級班別的數學科、部份中一至中二級班別的科學科及部份中三科學(物理、化學、生物);
(3)於初中數學、科學、人文及科技等範疇學科進行英語延展教學活動;
(4)英文科與生活與社會科及科學科合作,推行跨科協作的英文寫作計畫;
(5)部份新高中科目(物理、化學、生物、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科)採用英語授課;
(6)為擴濶學生的視野和經驗,校方積極安排學生參加各種比賽,包括英文辯論比賽、作文比賽及校際朗誦節。"


學校師資

在師資方面,余振強紀念中學全校教師總人數為58人,其中83%擁有教育文憑、100%擁有學士資格、40%是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47%具有特殊教育培訓資歷;年資方面,21%老師年資在4年或以下、21%年資5年至9年、58%老師擁有10年或以上年資。


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方面,包括:"禮堂、操場、有蓋操場、圖書館、4間實驗室、2間電腦室、電腦及STEM創客空間、小聖堂、2間多用途室、健身室、視藝室、音樂室、樂隊練習室、會議室等。所有室內場所均已安裝空調設備,課室及特別室設有連接無線網絡的電視。
校園已鋪設極速光纖網絡,全校師生可同時利用無線網絡進行學習活動。"

聯絡資料

學校名稱(中):余振強紀念中學
學校名稱(英):Yu Chun Keung Memorial College
校長:楊學海先生 (理學士、教育文憑)
校監 / 校管會主席:鍾衞良先生

地址:九龍何文田窩打老道山文福道27號
交通:巴士(九龍中央圖書館附近):7,7B,8,10,18,41,45,70,81C,103,113,170,182,208,270A,271;巴士(亞皆老街附近):2A,9,13D,16,72X,98C,98S,203E,296C,796C;小巴:5M(旺角港鐵站 <> 窩打老道山),27M(旺角港鐵站 <> 樂民新村),28M(旺角港鐵站 <> 土瓜灣偉恒昌新村)。

電話:27144161   傳真:27601488
電郵:info@yckmc.edu.hk
網址:https://www.yckmc.edu.hk

更多余振強紀念中學的資訊:學校詳細資料 | 下載學校資料

本網頁「余振強紀念中學」的資料是參考自:教育局網站及各學校之官方網站製作而成,如發現有任何不準確或不妥善地方,請讓我們知道 cs@edumedia.hk 儘速作出修正。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11


您可能還想瀏覽: 全港中學概覽 | 九龍城區中學 | 九龍城區學校開放日資訊 | 九龍城區補習班資訊




教師資料

年資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0-4 年:
21%
5-9 年:
21%
10 年或以上:
58%
核准編制人數:
54
全校教師總人數:
58

學歷及專業教育文憑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教育文憑:
83%
學士:
100%
碩士、博士或以上:
40%
特殊教育培訓:
47%

班級結構

班級

班數

中一
3
中二
3
中三
4
中四
4
中五
4
中六
4

全年收費

學費($)
堂費($)
中一
-
-
中二
-
-
中三
-
-
中四
-
$300
中五
-
$300
中六
-
$300
家長教師會會費($):
$50
雜費($):
-
認可收費作特定用途($):
-
其他收費($):
社費:$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