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於:1984

東華三院吳祥川紀念中學的校徽

東華三院吳祥川紀念中學

TWGHs S. C. Gaw Memorial College (TWGHSCGMS)

2023年12月 培育英語專才 邁向成功之路

東華三院吳祥川紀念中學秉持校訓「勤儉忠信」,竭力為學生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教育,培育發揮所長、回饋社會的未來人才。儘管早前受疫情影響,學校學生的大學入學率仍穩步上升,去年更有近四成的學生通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JUPAS)入讀本地大學學士學位課程。黃振裘校長提倡以學生為本的教學理念,注重營造良好英文氛圍,強調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教育,務求學生能夠愉快學習,靈活運用英文知識,打好學習基礎,開拓多元發展...


2022年4月 統整課程 着眼知識與品格價值 培育優秀世界公民

在疫情影響下,無論學習模式抑或教學內容,帶來不少變化。在上學年,東華三院吳祥川紀念中學有超過三分之一畢業生順利升讀JUPAS 本地大學學士學位課程,升學率印證學校的教學成效。黃振裘校長表示,學校隨着社會發展趨勢,融入不少新的學習元素,STEM 學科與初中科學及數學的學習內容融合,使學生更掌握、了解及應用學習內容。且多年來校內注重營造良好英文氛圍,為學生打好基礎,以助銜接大學課程。 英語學科知識融合...


教育傳媒

學校簡介

東華三院吳祥川紀念中學(TWGHs S. C. Gaw Memorial College)是位於葵青區的一間資助中學,學校面積約 4750平方米,屬於男女校,該校辦學宗旨是為社會提供完善及多元化的教育服務,作育英才,使兒童及青少年成長後能盡展所長,回饋社會。為本港兒童及青少年進行「全人教育」,提供一個優良的學習環境,使能發揮個人的潛能,日後成為具備知識技能、有獨立思考能力、勇於承擔責任和關注社會事務的良好公民。

東華三院吳祥川紀念中學學校十分重視學生品格的培養,希望同學能有自覺、自律、自主的精神,將來成為良好的公民。透過課程的規劃及活動的編排,培養學生正確人生觀及價值觀。學校同時設有駐校社工及教育心理學家,有更充裕的資源為學生提供輔導及適切的支援。


學校背景

東華三院吳祥川紀念中學創立於1984年,學校沒有宗教背景,校長是黃振裘博士 (科學學士、教育證書、理學碩士、教育博士),校監是施榮恆先生

該校校訓是「勤儉忠信」

該校辦學宗旨是「為社會提供完善及多元化的教育服務,作育英才,使兒童及青少年成長後能盡展所長,回饋社會。為本港兒童及青少年進行「全人教育」,提供一個優良的學習環境,使能發揮個人的潛能,日後成為具備知識技能、有獨立思考能力、勇於承擔責任和關注社會事務的良好公民。


入學資訊

東華三院吳祥川紀念中學的中一入學資訊,要注意是學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學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4 年9月升讀中一)。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收生準則,校內學業成績及品行45%;面試表現15%;課外活動10%;教育局次第名單排名30%。

迎新活動方面,"為協助中一新生適應新環境及提升同學的自信心及自尊,學校在暑假期間舉辦了多元智能活動,讓同學發掘自己在體藝方面的潛能。為了幫助同學適應以英語教授的科目,學校在暑假設有英語銜接課程,英語銜接網上學習套件,讓學生提早作好準備。
學校關注同學的飲食健康,培養健康生活習慣。學校安排同學留校午膳,同學可選擇學校綠色飯堂所提供的午膳,避免在外進食欠營養的食品。為確保同學體格健康,每年均檢查同學體適能狀況,並提供體能訓練,提高同學的體質。"


班級結構

根據2023/24學年資料顯示,東華三院吳祥川紀念中學的班級結構是中一4班,中二4班,中三4班,中四4班,中五4班,中六4班,總計全校共開24班。


學費

東華三院吳祥川紀念中學屬於資助中學,毋須繳付學費。


開設科目

開設科目方面,東華三院吳祥川紀念中學在初中(中一至中三)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數學*、生活與社會、中史、電腦、體育、視覺藝術、音樂、設計與科技、家政、普通話、STEM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全方位英語課及英語圖書館課)、科學、綜合人文。在高中(中四至中六)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中史、旅遊與款待、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視覺藝術、體育、音樂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英語圖書館課)、數學、數學延伸部分單元二、物理、化學、生物、地理、經濟、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資訊及通訊科技。 該校並會按班別/組別,來制訂教學語言/校本課程,這些科目包括新高中外語課程(日文)

以上為2023/2024學年公布的開設科目資料,謹供參考,並應以學校官方網站公布為準。

語文政策上,學校以培養學生兩文三語及中英兼擅為語文教育方向,一向重視英語教學,藉教育局教學語言微調的機遇,開始在初中實施「跨學科語文提升」計劃。由2012/13學年開始,初中的主要科目-綜合人文科(結合社會教育、地理及財務基礎)及科學科(包括物理、化學、生物科及科學科)均以英語授課,並加入跨學科英語延展課程,增加學生學習英語的機會、提升學生英語的能力及信心;在二十多科高中必修及選修科中,除中國語文、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中國歷史、旅遊與款待、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及視覺藝術六科以中文教授,其他科目均以英文為教學語言。初中課程透過跨學科語文學習和數學科英語延展活動,加強和高中的銜接。


學校師資

在師資方面,東華三院吳祥川紀念中學全校教師總人數為56人,其中91%擁有教育文憑、100%擁有學士資格、46%是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38%具有特殊教育培訓資歷;年資方面,30%老師年資在4年或以下、6%年資5年至9年、64%老師擁有10年或以上年資。


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方面,包括:學校設有一間擁有超過四十台電腦的電腦科教學室,一間STEM創意實驗室,內有兩台高效能精準鐳射切割機、三部立體打印機、三十多部足夠學生上堂用的手提電腦、以及各式各樣小型木工或電子工具供學生設計及製作產品。一間研習室及四間小組教學室,並增購iPad供圖書館課及不同科目使用。康樂設施方面,學校設有雨天操場、平台活動區、籃球場、羽毛球場、排球場、中國花園、自然教育徑、薈萃廊、電子資訊亭、演講廳、創意媒體中心及天台花圃。

聯絡資料

學校名稱(中):東華三院吳祥川紀念中學
學校名稱(英):TWGHs S. C. Gaw Memorial College
校長:黃振裘博士 (科學學士、教育證書、理學碩士、教育博士)
校監 / 校管會主席:施榮恆先生

地址:新界青衣市中心清心街7號
交通:"巴士:41A、41M、42C、X42C、43B、44、44M、49X、241X、243M、948、E32; 小巴:88、88A、401、413。"

電話:24950226   傳真:24954019
電郵:info@twghscgms.edu.hk
網址:http://www.twghscgms.edu.hk

更多東華三院吳祥川紀念中學的資訊:學校詳細資料 | 下載學校資料

本網頁「東華三院吳祥川紀念中學」的資料是參考自:教育局網站及各學校之官方網站製作而成,如發現有任何不準確或不妥善地方,請讓我們知道 cs@edumedia.hk 儘速作出修正。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3-23


您可能還想瀏覽: 全港中學概覽 | 葵青區中學 | 葵青區學校開放日資訊 | 葵青區補習班資訊




教師資料

年資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0-4 年:
30%
5-9 年:
6%
10 年或以上:
64%
核准編制人數:
54
全校教師總人數:
56

學歷及專業教育文憑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教育文憑:
91%
學士:
100%
碩士、博士或以上:
46%
特殊教育培訓:
38%

班級結構

班級

班數

中一
4
中二
4
中三
4
中四
4
中五
4
中六
4

全年收費

學費($)
堂費($)
中一
-
-
中二
-
-
中三
-
-
中四
-
$340
中五
-
$340
中六
-
$340
家長教師會會費($):
$40
雜費($):
-
認可收費作特定用途($):
-
其他收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