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慈敬學校
佛教慈敬學校:改建巴士圖書館 培養閱讀樂趣

文: 教育傳媒

到校直擊 升小攻略 教育傳媒 觀塘區 佛教慈敬學校

獲九巴捐贈退役巴士,建造英文巴士圖書館,載著孩子實現夢想。

學習英文,關鍵在於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提供適切的語境,而非單單關注考試卷上的成績。根植於觀塘區近五十年的佛教慈敬學校一向致力培養同學學習英文的興趣,自資建設了設備完善的英文室,最近更將一輛退役巴士改建為「英文圖書館」,堅持為學生提供適切及多元有趣的良好語境。

跨界別支援 激發同學興趣

該校加強跨界別協作,除了引進額外資源外,更激發創新意念去改善教育。今年初,參加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巴士再生夢——舊巴士及退役巴士捐贈計劃」,獲贈一輛退役巴士,並改裝為英文圖書館(CHlKlNG POWER), 寓意為「知識就是力量」,有關命名及館內設計皆由師生共同投入參與,從而激發學生創意,並引起他們在全新環境閱讀的興趣。

跨校協作 製造良好語境

慈敬學校與馬鞍山的保良局雨川小學跨校協作,推行Twin buses 計劃,將兩校的英文圖書館巴士協作交流,共享資源。此外,啟歷學校( 九龍灣) 是香港其中一間英基國際學校,也是該校的好鄰居,兩校師生每年頻繁互訪,進行「好書互換計劃」,啟歷學校除借出英文書籍供同學閱讀外,學校的外籍家長及高年級學生,亦會抽空在英文巴士陪伴學生閱讀,製造良好的英語語境,培養學生愛閱讀、愛分享,懂得欣賞不同的文化。

提供平台 發揮潛能

該校作為環境卓越大獎的獲獎學校之一,正計劃與環保機構協作開展第二期工程,在巴士前建一個英文遊戲及舞台表演專區,鼓勵學生以英文溝通和表演。學校的多元英語活動包括: 增設英文桌上遊戲小區、鼓勵學生以話劇形式表演圖書內容、英文民歌演唱會、英文詩歌朗誦表演等,提高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

豐富英文語境,擴闊學生國際視野。

午間英文活動-World of Wonder(WOW) English,讓學生從遊戲中學習。

跨科閱讀 讓學生中英兼擅

該校於2017/18 學年成功申請教育局「促進小學英語學習津貼計劃」,獲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語常會)語文基金撥款,推行跨科閱讀。英文教學組與各科組共同訂定主題,例如小二「感恩為我們服務的人」及小四「健康人生」,讓學生掌握閱讀技能和思維策略,並將所學的知識、技能和態度融會貫通,在各科目及日常生活中實踐,讓學生兼擅中英文。該校英文教學專業團隊更獲語常會邀請,日後跟全港英文科老師分享有關經驗和心得。

惜福學堂 培養正向價值

對於剛升上小一的孩子及家長來說,幼小銜接十分重要。學校自2016/17 學年起推行「小一惜福學堂」幼小銜接試驗計劃,取消小一考試,創造師生空間,家校同心,以均衡課程及多元評估策略,減少學生壓力,並將「惜福學堂」的理念擴展至整個初小階段,讓初小學生輕鬆學習英語。

該校學生與日本藝術家Mr. Takamitsu Takagaito 一同為巴士賦予新生命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