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5G相關配套 讓孩子放膽探索

文: 教育傳媒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專業 培英中學 陳俊賢校長 5G 教育專業21期

5G時代的來臨屬於大勢所趨,教育界作為應用嶄新科技的行業先驅,自然要及早未雨綢繆,把握5G高速度、低延遲的優勢,發展相關配套,讓孩子們一起放膽探索不同領域,吸收全方位知識。

要提升學與教成效,教育方法和教材配套必須與時並進。5G網絡速度更快,兼且有低延遲性的效果,於教學應用上有兩大優勢:

1. 高速度低延遲 加強資料分享

實物存儲的方式受到空間局限,整合需時,當網絡出現延誤,會令使用VR/AR器材學習的學生感到吃力,因為器材本身具備一定重量,而且經常的延遲也會減低學生的學習動機。運用5G網絡支援,教學團隊可以快速地將大量資料放上雲端,供學生隨時、隨地閱覽,運算結果亦十分有效率。以小組功課為例子,以前學生需要以檔案互傳、文字交流的方式合力完成,加上疫情下要聚在一起進行研習功課,限制較大。日後,一旦學界將5G網絡的使用普及化,同學便可更有效率地分享、綜合資料,並且更方便搜尋資訊,加強知識傳遞和互通的能力。

2. 培養自主學習 突破空間界限

現今電子世界對學生吸引力非常大,與其禁止他們遊玩,不如以網上學習的方式,引發他們自學的興趣。在5G網絡技術的支援下,學生於虛擬實境中學習,非但能避免現實進行實驗的危險性,更能加深掌握抽象概念,比如深入了解原子結構;觀看天文星體形成、爆炸;以紅血球角度看血管游走等,以上課題光看傳統教科書的描述,難免比較乏味。透過5G配合虛擬實境技術,讓孩子們一起放膽探索遠至宇宙中的領域,不受地域限制,自然可以在安全的情況下,激發孩子的自主學習興趣和創造性。

先導方式促使普及化

現時不少公司都有提供5G網絡相關方案,學界不妨以先導學校的方式嘗試,以貼合教學需要。盼望政府在未來可投放資源,讓學校作為試點具體應用,比如建立最快、最新的物聯網。當然,在推出5G配套的同時,必須注意嶄新的技術會伴隨着不少私隱、保安以及資訊安全範疇的問題,讓孩子在安全的環境,抱着正向、積極的學習方向正確運用5G網絡。

培英中學 陳俊賢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