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VR for Good香港中學生虛擬現實挑戰賽 以VR創新技術改善香港心理健康和環境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虛擬現實(VR)技術近年發展迅速,已逐漸得到廣泛應用。Facebook與Cobo Foundation及加油香港攜手於去年推出VR for Good香港中學生虛擬現實挑戰賽,旨在鼓勵中學生學習和利用VR來改善社會現況,激發創造力。

VR技術初期多應用於模擬訓練、模擬手術操作,發展至今已應用於不同範疇,大會希望透過VR for Good 挑戰賽鼓勵香港中學生發揮創意,以「改善心理健康」和「改善環境與可持續性」為題材,設計創新的虛擬現實方案,共同應對香港社會和環境這兩個本港最逼切的社會問題。

是次比賽分為三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吸引超過80間中學參加,700名老師同學組成的190隊提交設計概念,透過設計虛擬現實,應對香港的社會和環境問題。各校隊伍在緊迫的時限內成功克服技術上的挑戰,發揮創意力、解難能力及協作精神,製作出改善香港心理健康和環境的虛擬現實方案。最後獲選進入總決賽的10隊隊伍充分展示中學生的創意,方案包括透過VR遊戲分享環保資訊、呈現懷舊場景以舒緩長者情緒等等。

總決賽於2021年5月31日舉行,並透過Facebook Live進行直播,10隊進入總決賽的隊伍於現場講解及展示方案,最後由保良局何蔭棠中學以改善心理健康為主題,名為「集氣」的方案獲得總冠軍。優異獎分別由崇真書院及恩平工商會李琳明中學獲得。

總決賽評判代表、香港電腦教育學會主席金偉明校長表示:「VR技術是現今科技發展的一大趨勢,除遊戲界外,同時也可應用於教育及商業等不同層面,讓VR技術進一步融入日常生活。是次有幸參與VR for Good Challenge,讓香港中學生從『心理健康』及『環境與可持續性』兩大議題發揮創意,理解、學習及嘗試應用VR技術,關心社區,關心香港,為改善環境出一分力。」


首屆VR for Good香港中學生虛擬現實挑戰圓滿結束。